廊坊新闻>>廊坊社会民生

固安“幸福荟”带居民追幸福

2017-02-27 10:15:38 来源:廊坊日报

“用脚步丈量固安”跑步活动。

2月17日,新年刚过,固安产业新城孔雀城社区志愿者就积极谋划,在永定河自行车公园组织了“用脚步丈量固安”志愿服务活动,500余名企业员工和社区居民积极响应,用跑步的方式开启新一年的幸福生活。

这是“固安志愿者”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身社区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随着城市社区人口不断增长,居民对社区治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如何既能满足居民对社区治理和服务的需求,又能满足社区建设者对城市创新发展的期待?固安产业新城充分调动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依靠志愿者和“幸福荟”开展社区服务,探索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新模式,有效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参与是融入的最高层次。”固安工业园区副主任张春梅告诉记者,2015年,固安产业新城积极注册“固安志愿者”公益组织,打造以社区居民为主角,以志愿者组织和“幸福荟”体系为支撑,带领社区居民在社区治理和服务中实现“自治”的社区治理模式。

张春梅介绍,注册成立之初,“固安志愿者”就组织招募了336名志愿者。他们扎根社区,服务居民,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以“君子恭让,邻里守望”为社区服务愿景,提供服务的同时带动更多居民参与其中,让社区居民通过互帮互助,促进邻里和睦。

为使社区服务遍布城市和社区每个角落,让志愿服务遍地开花,他们秉承“助人自助”的原则,培养更多志愿服务带头人,引导更多居民和产业工人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来。截至目前,“固安志愿者”参与人员已超过600人,开展志愿服务50余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9000小时。

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不仅需要人,更需要一个平台来支撑。在固安产业新城,这个平台就是“幸福荟”。作为社区居民和社团活动中心,“幸福荟”以社团为单位,实行导师负责制,对社区居民免费开放,满足居民对各类文体活动的场地需求,同时吸引社区居民自主参与。

如今,“幸福荟”已发展到产业新城的各个社区,社团数量也在不断增加。作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模式的楷模,“幸福荟”正逐渐成为当地社区服务模式的一个响亮品牌,而“君子恭让,邻里守望”的社区服务愿景也慢慢从梦想变成现实。(记者 张欢 通讯员 孙东振 刘钘)

责任编辑:刘晓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