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图

廊坊首部大型原创音乐剧《紫檀》成功首演

2017-02-24 09:37:23 来源:廊坊日报

 

2月23日,大型原创音乐剧《紫檀》首演。 本报记者 陈童 摄

2月23日晚,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创排的大型原创音乐剧《紫檀》在廊坊壹佰剧院首演。该剧是我国首部以红木文化为背景,以木匠手艺人为主人公的舞台力作。一曲曲动人的演唱,一幕幕美丽的场景,展示了“京作”红木技艺的独特文化,演绎了家国情仇的慷慨悲歌,或让人感动落泪,或令人激情澎湃,赢得全场观众如潮般的掌声。

市政协主席郑广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曦,市政协副主席张纬东,以及国家文化部、省文化厅相关领导,国家级音乐领域专家与现场近千名观众一同观看演出。

据了解,创排大型原创音乐剧《紫檀》,不仅是市委、市政府的重点文化工程之一,更被列为河北省舞台精品创作项目。该剧讲述了一代清宫名匠为坚守民族气节和手艺人职业尊严不惜付出生命代价的感人故事。这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河北省关于文艺精品创作的工作意见,按照市委、市政府建设“文化体验城市”具体要求而创排的又一精品力作。

“《紫檀》是一部挖掘廊坊地域文化、弘扬民族不屈精神、带动地方产业发展的精品力作,也是一次政府主导、资源整合、打造精品的有益尝试。”在致辞中,王曦鼓励全市文艺工作者,要再接再厉,推出更多反映时代呼声,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优秀作品。

当晚19点30分,演出在恢弘的音乐声中拉开帷幕。《紫檀》以廊坊大城“京作”红木文化发展传承为背景,以手艺人保全民族瑰宝为主线,以普通百姓爱恨情仇为辅线,演绎了近现代京畿重地宫廷、官吏、商贾、民俗、艺术及社会各界人士百态,宏观展现了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历史进程与发展规律,深刻阐示了中华红木文化精髓,以人文故事、产业品牌、艺术创作依次彰显产业脉络、地域文化、民族精神、中国能量,是一首讴歌人民、赞美生命、弘燕赵之气、扬民族之魂的慷慨悲歌。

恢弘的表演阵容、跌宕起伏的剧情、优美的唱腔、精湛的表演……《紫檀》艺术化地呈现了木匠家族传统的礼俗文化,还原了“京作”红木家具“灵魂”的榫卯结构制造宏大场面,展现了子牙河一带清末民初民俗文化以及商贾繁荣景象。两个小时的演出,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位观众,博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据介绍,《紫檀》集结了当今活跃的歌剧音乐剧导演陈蔚、著名作曲家孟卫东、著名编剧钱晓天、著名舞美设计师刘科栋、灯光设计师孟彬等多位主创艺术家及本市优秀演艺人才。该剧的成功首演,为提高我市文艺创作水平收获了宝贵经验,也为我市文艺精品工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悉,《紫檀》演出将持续至2月27日,每天一场。之后,将赴北京、石家庄、上海及我市有条件的县(市)开展巡演,并角逐省级、国家级奖项,使之成为京津冀文化体验名城一张崭新的名片,进一步增强廊坊文化内涵、提高廊坊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与此同时,为配合《紫檀》巡演,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大城县委、县政府和廊坊壹佰剧院还联合举办了“匠人匠心榫卯工艺展”,旨在通过对传统精湛技艺的展演展示,让广大市民近距离地、更加直观地领略中华红木文化的博大精深。(记者 葛雪梅 通讯员 陈彩燕)

责任编辑:刘晓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