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经济新闻

PPI由负转正 五年来首次上涨

2017-02-22 09:47:19 来源:廊坊日报

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廊坊调查队获悉,2016年,我市工业生产者价格由负转正,全市PPI同比累计上涨0.9%,实现了五年以来的首次上涨。

2016年,我市PPI同比累计上涨0.9%,环比累计上涨10.0%,这是五年来同环比的首次上涨。

我市调查的30个行业大类中,15个行业大类同比上涨,14个行业大类同比下降,1个行业大类同比持平。

分行业看,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农副食品加工业是对总指数上涨影响最大的两个行业,出厂价格分别累计上涨5.2%、3.9%,共影响总指数上涨1.5个百分点。

2016年,我市工业生产者价格开局降幅收窄。1-3月份,出厂价格总指数降幅逐月收窄,由年初的-6.0%收窄至3月份的-2.9%。随后,4-6月份,价格指数出现小幅下降,4月份同比上涨0.3%,5-6月份分别下降0.5%、0.8%。进入下半年,价格指数走势逐步企稳,一直处于上涨态势,由7月份的1.2%到12月份的10.0%,一直平稳上升。

2016年,我市生产资料同比累计上涨0.5%,涨幅较去年扩大8.3个百分点,影响出厂价格总指数比去年扩大6.6个百分点。生活资料同比累计上涨2.5%,涨幅较去年扩大3.0个百分点,影响出厂价格总指数比去年扩大0.6个百分点。

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新机场建设等利好因素的带动下,铁路、公路、城市轨道交通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断加大,行业需求得到有效改善,带动钢铁价格回暖。政府在进一步推进环境保护政策、限制过剩产能政策的同时,完善财政、金融等支持政策,从而提升市场对化解过剩产能政策效果的预期。2016年,我市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累计上涨5.2%,涨幅较2015年扩大24.2个百分点。

2016年上半年,部分地区生猪养殖环保标准提高、饲料价格走高,一些养殖户退出或缩小养殖规模,造成生猪存栏量下降,生猪收购价格上涨。生猪出厂价格走高,造成多数以生猪为原料的农副产品加工企业相继上调相关产品价格,从而带动农副食品加工行业价格指数上涨。

影响2017年工业生产者价格的因素较为复杂,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国家“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一批重点制造业和基础设施投资项目将陆续启动,相关生产资料产品需求有望继续回暖,从而带动生产资料价格稳步回升。

2017年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转正预期逐步走强,再加上制造业PMI指数显示,工业企业对未来三个月生产经营活动预期处于较高景气区间,相关制造业领域的投资意愿将不断增强,各项投资有望继续增加;加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措施进一步深化,落后产能加速退出,为优质和先进产能的释放提供更多市场空间,市场需求有望回暖,带动整体生产资料市场价格上涨。

随着美元加息预期进一步增加,可能会造成部分新兴经济体资金流回,引起全球流动性不足,同时,美元指数不断走高,大宗商品的金融避险功能将有所降低,直接影响相关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价格下行风险依然存在。

综合分析,预计2017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将保持持续上涨态势,但涨幅有可能会进一步收窄。(记者 刘艳芳 通讯员 尚学蒙)

责任编辑:刘晓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