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条聚焦

新城书写跨越歌—固安县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2017-02-20 09:17:16 来源:廊坊日报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固安县经济社会发展浓墨重彩的一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205亿元,同比增长9%;财政收入完成80.9亿元,同比增长44.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212.1亿元,同比增长1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分别达到31079元和13577元,同比分别增长8.2%和8.5%……

沉甸甸的数据交出了满意的“答卷”,生动反映了固安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准确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势,坚持“产城共建、以城带乡、城乡统筹、共同繁荣”发展路径,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民生不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的喜人成就,描绘出一幅“创新活力、生态宜居、和谐幸福”的多彩画卷。

项目建设助推经济转型蝶变

为抓好高端项目的引进和落地,固安县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推动力, 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扎实开展招商引资集中行动、重点项目推进集中行动,围绕电子信息、现代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高精尖产业,加快引进单体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的实体项目。同时,以“四港一基地”为平台,做大做强清华孵化港、卫星导航港、众创空间等已有的创新平台,推动固安高新区争列国家级高新区和国际创新园;充分发挥首都智力资源密集与固安产业配套完善的优势,大力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培育“平台+科技型中小企业”协同创新链,探索“政府支持+校方引智+企业资本”“国内外孵化+平台加速+固安转化”等运营模式,为发展“大智移云”产业搭好平台。

2016年,全县累计签约亿元以上产业类项目54项,总投资514.7亿元;实施建设亿元以上项目88项,总投资584.2亿元。争列省重点项目9项,总投资490.1亿元;争列市重点项目17项,总投资57.67亿元。借助市场力量率先在美国、以色列等7个国家建立产业创新中心、留学生人才创业基地,实现孵化科研项目35个,科技成果转化40项。

城乡统筹编织幸福秀美画卷

2016年以来,固安县坚持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相促进、基础设施和民生改善相结合、建设城市和经营城市相统一、自然生态和人文生态相协调的理念,从规划、建设、管理入手,扎实推进城乡同规共建。先后投资14.7亿元实施百项城建重点工程,京九西路新建、工兴路大修、迎宾公园等重点工程全部竣工,市民活动中心投入使用,城市功能更趋完善。以创建“省级洁净城市试点县”为契机,引入北京环卫集团,对垃圾处理体系进行全域规划建设、管理运营;依托数字化城管平台,以私搭乱建、露天烧烤等方面整治为重点,大力开展综合治理,城市容貌环境持续改善。

该县瞄准“环境美、生态美、精神美、产业美”的总体目标,累计投入近30亿元,完成了全县419个村街美丽乡村建设。同时,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农村旅游相结合,注重挖掘历史文化,突出村庄特色风貌,做好住宿餐饮、休闲体验、观光采摘等旅游配套设施,成功打造了中部“现代农业”精品线、南部“温泉旅游度假”精品线、北部知子营乡“万亩梨园”旅游精品线,成为群众增收致富新亮点。

惠民工程叩开百姓幸福大门

该县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以百姓最为迫切的需求作为工作的发力点,从大处着眼,从细处着手,一系列回应民生关切、解决民生难题的举措,使“城市温度”越来越暖心,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越来越有获得感。

投资9.3亿元,推进城南学校等10所学校新建和67所中小学运动场改造;完成137所城乡中小学、幼儿园新建、改造;集中建设、配建各类保障性住房1000套,完成360户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2172户4323人纳入农村低保, 380名五保老人得到集中供养。新建成的固安县群众工作中心,16个乡级群众工作站,419个村(社区)群众工作室,织密了服务群众工作网。同时,该县进一步加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投入,确保市民活动中心、商业综合中心高效运营,大力实施迎宾公园、礼湖森林公园等景观工程,积极打造幸福港湾、大湖商业区、花园天地等配套设施。市民服务中心、县医院迁址新建、县图书馆、老年大学、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重点工程有序推进,三甲“幸福医院”正在建设, 10万平方米的幸福港湾正式开业,H+精品超市、万达影院等知名商业、休闲品牌联袂入驻……在固安也能享受首都优质的教育、医疗、商业等公共服务。

平安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为大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对群众反映的诉求,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固安县先后建成了“医调委”“渠沟塑料行业调委会”等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和“老曹调解室”等一批品牌调解室;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县1564家食品相关企业和465家涉药单位进行严格检查;在域内重要路口、商业繁华区等重点部位安装探头3605个,在全县419个村街安装探头5115个,视频监控安装率达到100%;将县域内旅店、网吧等168家行业场所的视频监控全部接入派出所监控平台。按照“以城区为中心,向农村辐射带动,构建动态巡控的新型立体防控体系”的总体思路,依托“天网覆盖”工程组建了一支77人的专职视频巡逻队伍,加强对重点区域及实兵巡逻盲点控制,实现了视频巡逻与实兵巡逻的有机结合,提高了预防和打击现行违法犯罪的能力和水平。同时,深入村街、学校、广场等场所,组织开展平安建设文艺汇演20余场,发放平安建设宣传海报、宣传单等宣传品15万件,营造了平安建设全民参与,平安成果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本报特约记者 刘建生 本报通讯员 赵振华)

责任编辑:刘晓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