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经济新闻

PPI反转提振 连续7个月持续上涨

2017-02-16 09:54:08 来源:廊坊日报

2月14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廊坊调查队获悉,今年1月份,我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10.4%,环比上涨1.0%,这是自2016年7月份以来,PPI连续7个月呈现上涨态势。

今年1月份,我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12.0%。其中,加工工业价格上涨14.5%,原材料工业价格上涨0.6%。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上涨4.4%。其中,食品价格上涨8.8%,衣着价格上涨1.2%,耐用消费品价格同比持平,一般日用品价格下降1.6%。

今年1月份,我市调查的30个行业大类中10个行业大类产品出厂价格呈不同程度上涨: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上涨40.4%,涨幅居第一位;农副食品加工业同比上涨12.0%,涨幅居第二位;计算机、通信和其它电子设备制造业同比上涨11.1%,涨幅居第三位。14个行业大类产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下降幅度最大,同比下降6.1%;其次是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同比下降4.2%;第三是汽车制造业,同比下降2.3%。6个行业大类产品出厂价格同比持平。

今年1月份,我市重工业产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2.7%,轻工业产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3.9%。在重工业中,加工类产品价格同比上涨15.8%,原材料类产品同比上涨0.6%;在轻工业中,以农产品为原料的产品价格同比上涨6.3%,以非农产品为原料的产品同比下降0.4%。

今年1月份。我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0.4%,环比上涨1.0%,实现了连续7个月的上涨态势。工业生产者价格持续上涨,表明企业利润空间受到挤压的局面有所改观,生产和投资预期收益上升,进而拉动工业整体经济效益回升。

PPI反转提振,一方面是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入推进,经济增长缓中趋稳,企业效益改善。同时,伴随去产能的不断深入,环保政策的不断完善,钢铁行业走出一波回暖潮,受重点行业产品价格影响,下行态势触底反弹;另一方面是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转正预期逐步走强,再加上制造业PMI指数显示,工业企业对未来三个月生产经营活动预期处于较高景气区间,相关制造业领域的投资意愿将不断增强,各项投资有望继续增加,加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措施的进一步深化,落后产能加速退出,为优质和先进产能的释放提供更多的市场空间,市场需求有望回暖,带动整体生产资料市场价格上涨。(记者 刘艳芳 通讯员 尚学蒙)

责任编辑:刘晓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