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社会民生

廊坊市探索防电信网络诈骗多部门联合协作新模式

2017-02-15 09:38:13 来源:廊坊日报

自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市反诈中心)1月10日成立以来,我市在防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上实行打防结合,坚持部门联动,捷报频传, 成功止付被诈骗钱款共计21万元,有效挽回了人民群众的经济损失。

打防结合 密织反诈骗天网

1月23日,记者来到市反诈中心,现场工作人员正在对近来发生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进行梳理、研判:1月16日下午,市民赵丽接到“领导”电话向自己借钱,于是就向对方提供的两个账户打款共计人民币9万元。后来,她打电话联系单位领导时才发现被骗,并及时报警。

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侵财犯罪案件侦查大队副大队长徐晓辉告诉记者,市反诈中心接警处置组工作人员接到警情后,当即判断其经历的是一起典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迅速向报警人赵丽(化名)问明相关信息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相关信息录入公安部止付平台,成功止付涉案账户内嫌疑人还没来得及转走的赃款20018元。随即,市反诈中心民警又快速通过金融防控组进一步分析研判,确认该涉案账户中被止付的20018元即为报警人被骗的赃款。目前,该案件主办单位三河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已成功将涉案账户冻结。

除案发后成功止付,中途制止诈骗也是市反诈中心的工作之一。通过与外地兄弟警方合作,利用技术手段,中途直接制止不法分子的电信网络诈骗活动。“1月20日我接到一通电话,电话中男子自称是我同学,借钱急用。当时我并没想太多,正准备打款时接到了市反诈中心的电话,说有不法分子正在对我进行诈骗。”市民李敏(化名)一边和记者说着自己的遭遇,一边握着市反诈中心工作人员的手再三道谢。

市反诈中心由我市公安、金融、通讯三方合署办公,“一体化”运作,是集打击、治理、防范功能于一体的实战指挥平台。反诈中心集中受理110指挥中心三方通话系统接入反诈骗中心的电信网络诈骗警情报警,对涉案账户开展紧急止付、查询、冻结工作;对诈骗电话、短信拦截、阻断、关停,对诈骗网站封堵、删除;组织全市开展对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打击治理工作和重大案件专案侦破工作;研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新动态、新手段,积极开展防范宣传工作。

部门联动 止付突出时效性

“电信网络诈骗不分时间,随时都可能是案发时间。根据此特性,我们实行24小时专人、专线值班,实战化运转。”在市反诈中心,中国电信廊坊公司工作人员高俊峰向记者介绍其部门在反诈骗工作中发挥的作用。此前如果发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公安部门因为权限问题,无法第一时间锁定、截获犯罪分子的通讯流,这就间接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反诈中心成立后,如果确定被诈骗人情况属实,驻场通信运营商会依据自身技术优势对不法分子的手机号码和通讯流进行监控、调查、关停,为止付创造先决条件。

作为反诈中心的组成部门,金融部门在其中也扮演着重要角色。中国农业银行广阳道支行工作人员李青山现场向记者演示其工作流程:确定诈骗账号后,金融部门会第一时间对不法分子的银行账户进行监控、冻结,对涉事账号进行资金流分析,争取在不法分子诈骗成功前成功止付。“金融部门正是利用了银行账户全国联网的优势,能第一时间对涉事账号进行分析、调查,在操作终端上避免不法分子诈骗成功。”李青山说。

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侵财犯罪案件侦查大队副大队长杨柳介绍,市反诈中心成立后,报警人通过110报警后,电话会同时接入与110指挥中心、反诈中心的三方通话,反诈中心确认报警人信息后立即进行分析、处置,并在第一时间止付止损。这种部门联动止付止损的方式已经成为一种常态机制。

诈骗方式层出不穷 市民需严加防范

去年,我市电信网络诈骗发案近900起,涉案金额3800余万元,给人民群众造成了极大财产损失。虽然国家相关部门对电信网络诈骗一直保持高压态势,但类似案件仍屡禁不止,且诈骗手段层出不穷。反诈中心数据显示,近来我市发生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主要以不法分子通过登录被诈骗人微信、QQ对其好友进行诈骗,冒充被诈骗人领导、公检法机关工作人员进行诈骗为主。

市反诈中心运行10天以来,共接到各类报警、咨询电话70余次,成功止付诈骗账户15个,成功止付被诈骗钱款21万元。在与外地兄弟警方的合作中,成功阻止10名群众被电信诈骗。

“曾有几名不法分子通过某些手段了解了被诈骗人基本信息,伪装成熟人,直接以需要钱急用等理由进行诈骗。其实,当事人只要拨打该熟人常用电话号码核实就好,避免给不法分子造成可乘之机。”市反诈中心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不法分子作案手机号码与银行卡一般使用他人身份证进行注册,通常“三句话不离要钱”,市民一定要提高警惕,避免财产受到不法损害。(本报记者 陈正 通讯员 曲婉婉)

责任编辑:刘晓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