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新闻眼看廊坊

《霾爻谣》出版发行引起广泛关注

2017-02-15 09:25:30 来源:廊坊日报

市环保局副局长李春元创作的雾霾小说三部曲之三《霾爻谣》一经出版,就引起了各级媒体和社会的广泛关注。

据了解,《霾爻谣》自出版发行以来,由于主题好,贴近生活,反映现实,在社会上引发广泛关注。“《霾爻谣》的出版,标志雾霾三部曲已完成整体创作,一曲反映京津冀众志成城向污染宣战的壮丽凯歌,已用纪实小说形式汇入历史发展的长河。” 网易以《李春元雾霾三部曲之三〈霾爻谣〉出版》为题进行了报道,对小说的构思、情节、故事、人物以及社会意义等进行了高度评价。新华网报道认为,小说“总结治霾经验、弘扬正能量,并击恶扬善、警示未来,更加追求小说对治霾现实和公众行为的引导性。”与此同时,人民网、腾讯、新浪、河北新闻网、河北广播网、环京津新闻网、廊坊日报、廊坊传媒网等媒体以及有关微信、微博纷纷予以报道或转载。

河北是京津冀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区域,从2013年开始,李春元同步跟进京津冀防霾治污进程,利用业余时间谋划创作“雾霾三部曲”,已分别于2014年6月、2015年11月出版《霾来了》《霾之殇》。

李春元介绍说,“雾霾三部曲”的时间发展、故事情节、人物角色等都是连续的,《霾来了》主要呼唤公众环保意识、抨击霾中乱像。《霾之殇》则用血淋淋的事实提醒政府、企业、公众同心治霾、科学治霾、精准治霾。与前两部相比,《霾爻谣》的创作定位在全国防霾治污之路初步走上更加成熟、理性、精准和对雾霾形成、治理、防范有了深度认知的阶段。小说以诗歌、民谣贯穿和渲染主题,围绕精准治霾、专家引路,环保监察、监测上收及公众深度参与、树立持久治霾信心等展开,构思更加体现时代气息,创作更加巧妙,情节更加复杂、缠绵,故事更加生动、引人,人物个性更加丰满、突出,焦点更加鲜明、高大,治霾经验更加实惠、实用,正能量的体现更加融入时代、体现人性、接足地气。(记者 曹世勇)

责任编辑:刘晓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