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图

2016年廊坊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记录

2017-02-15 09:21:17 来源:廊坊日报

 

太行山的红苹果——李保国事迹群众歌曲汇演在我市文化公园举行(资料片)。本报记者 金志超 摄

阅读提示

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在全省率先走新路、努力走前列,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去年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把维护、看齐、捍卫核心作为首要政治纪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党内监督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推进廊坊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轨道上加快前进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全面从严治党,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呼唤。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对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高度负责的使命担当,直面问题、动真碰硬,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从严从细抓管党治党,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气象,赢得广大党员和群众的衷心拥护。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部署要求,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采取一系列新举措强化党要管党,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新实践,奋力谱写廊坊改革发展新篇章。

革故鼎新、激浊扬清,踏石留印、步履铿锵,全面从严治党又一年。

“全市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明显改善,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正在形成。”2016年,我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交出管党治党的优秀答卷,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廊坊发展走在全省前列提供了坚强保证。

筑牢信念之基——

把坚定理想信念摆在首要位置,用党的科学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练就“金刚不坏之身”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

2016年11月28日,全市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在新绎七修酒店举行。市委书记冯韶慧围绕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主要精神、栗战书同志《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重要文章主要精神、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向深入等三个方面,紧密联系廊坊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对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主要精神进行了深刻阐释和解读。

“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高度重视抓好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凝聚起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强大力量。”会上,冯韶慧言之凿凿、掷地有声。

“当前廊坊面临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正处在大发展快发展的关键时期,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坚持严字当头,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员干部,必须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把加强主观世界改造作为终身课题,严格按照准则和条例的规定规范自己的思想和行为。”与会者学思践悟、收获颇丰。

欲事立,须是心立。事实上,这只是我市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持续推动党内教育的一个缩影。

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广覆盖,全市9382个基层党组织、230026名党员紧握思想建党这个“传家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对于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各级党委第一时间跟进学习、研究部署、推动落实,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保持政治定力。

立足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创新改进学习形式,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探索建立了“局长工作讲坛”“微信课堂”“微电影展播”等立体式、多层次、 全覆盖的党风廉政教育新模式,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提升理论水平,增强服务群众和服务发展的能力。

聚焦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素质提升年”为主题,以“推进供给侧改革、适应引领新常态”为核心,以党政干部、开发区负责人、民营企业家三支队伍为重点,大规模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全年共举办培训班51期,培训干部5264人次,完成中、省党校和行政学院等15所院校53个班次共217人的调训任务。

坚持唯才是用——

以严的标准选拔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党要管党,关键在于从严治党;从严治党,关键在于从严治吏;从严治吏,关键在于树立正确用人导向。

“本人郑重承诺:任职后,牢记共产党员神圣使命,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恪尽职守、认真履责、勇于担当、勤于奉献、廉洁奉公、维护团结,坚持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努力争做忠诚、干净、担当、实干的合格领导干部。”

在2016年12月25日召开的新一届县(市、区)党政正职任职承诺会议上,市委与新任县(市、区)党政正职签订《任职承诺书》,勉励大家时刻以崇高的党性要求自己,始终以肩负的重担鞭策自己,为推动廊坊发展走在全省前列、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作出应有贡献。

全市县乡领导班子肩负着谋发展、惠民生、保稳定的重要使命,是我市加快实现“率先走新路、努力走前列”的骨干力量。去年以来,市委坚决看齐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县乡换届工作部署要求,以绘出好蓝图凝聚发展共识,以选出好干部树立正确导向,以配出好班子增强整体功能,以换出好面貌严明纪律规矩,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换届工作各项任务;各级党委精心组织,有关部门通力协作,整个换届平稳有序,换届风气总体良好。

目前,乡镇一级已经完成换届工作,各县(市、区)换届工作将在今年2月份全部完成,党政主要领导都已到位。“这次换届工作成效最实、纪律最严、风气最好,组织用人公道、干部不跑不要,打造出一项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的‘标杆工程’。”广大干部群众如是说。

选好用好管好干部,关键是“选好”,重点是“用好”,难点是“管好”。唯有锻造一支忠诚纯洁、勇于担当、苦干实干的干部队伍,方能确保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上下一心,才能把全面从严治党继续向纵深推进。

2016年,市县两级和各部门把机关作风整顿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把“解放思想、聚焦问题、整改落实、正风肃纪”贯穿始终,做到认识到位、精力到位、措施到位,取得了明显成效。对照“为官不为”的各种表现和“五种作风”的具体要求,全年查找出各类问题733个,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772条,建立长效推进机制286项。

这一年的机关作风整顿实践表明,坚持开门正风和问题导向是重中之重,只有切实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能真正实现作风的转变;加强党性锤炼是根本保障,只有始终不渝地筑牢思想防线,正本清源,才能根治作风顽疾;注重改革创新是有效途径,只有用改革和发展的实效来检验工作,才能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形成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从严监督执纪——

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积极运用“四种形态”,进一步强化纪律规矩约束,用铁的纪律管党治党

广阳区北旺乡李庄村原党支部书记石万甫利用职务之便,在拆迁改造过程中非法收受开发商好处费;固安县固安镇大龙堂村原党支部书记王会祥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两次违规将村集体资金借给他人用于营利性活动;大城县环保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李洪永设立“小金库”用于不合理开支,非法占有单位公款……

这是去年12月29日全市警示教育电视电话会议上,市纪委通报的多起违反党的纪律典型案件中的三个。

把纪律挺在前面,体现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纪法分开的要求,是管党治党理念的创新;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把纪律挺在前面的具体化、实现标本兼治的有效路径。2016年,市纪委坚持“挺纪在前”,积极探索、锐意创新、总结经验,率先在全省制定出台《关于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指导意见》,建立20项措施,打通落实“四种形态”全路径,着力营造依纪依规从严治党新常态。

严在初始,抓早抓小“勤修树”。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河北省纪委关于纪律检查机关对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谈话、核实谈话、诫勉谈话的实施办法》,促使党员领导干部及时改掉小毛病、养成好习惯。

严在经常,动辄则咎“正歪树”。坚持把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作为纪律审查重点,扭住重要时间节点,围绕多发易发问题,加强明察暗访,深化专项治理,在严防反弹回潮过程中维护纪律规矩的严肃性。

严在点滴,刮骨疗毒“治病树”。对我行我素、顶风违纪、造成恶劣影响,但够不上违法的,一律依纪依法从严从重处理,决不搞“下不为例”和“法外开恩”,做到有责必究,违纪必查、违纪必究。

严在当下,猛药去疴“拔烂树”。突出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加大“打虎拍蝇”力度。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各县(市、区)纪委也切实用“四种形态”的新要求统一思想行动,将监督执纪问责做深做细做实:香河县积极开展“林补资金”“燃煤锅炉专项资金”“党员干部违法占地”及“教育系统”四个专项检查,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和“小官巨腐”问题;广阳区不断加强和改进纪律审查工作,去年立案89人、结案88人、处分80人,同比分别增长169%、203%和185%;文安县着力把问题线索的科学处置和规范管理作为关键,去年处置问题线索近百件,有效提升了执纪审查工作水平。

……

涤荡“四风”,党风政风为之一新;铁腕反腐,党心民心为之一振。放眼廊坊大地,广大党员干部正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立好选贤任能“风向标”,牵住改革创新“牛鼻子”,迈出全面从严治党坚实步伐!(本报记者 郭伟)

责任编辑:刘晓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