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社会民生

春季多种传染病开始流行 学生和上班族要重点预防

2017-02-14 09:37:17 来源:廊坊日报

 

春节长假已过,大人开工,小孩开学,人口流动频繁。市疾控中心提醒,2月份也是各种病毒开始活跃的时期,要特别注意预防感染性腹泻、水痘、麻疹等传染病。这类传染病大多都是呼吸道传染病,可通过空气、短距离飞沫或接触呼吸道分泌物等途径传播。

春季常见传染病

上呼吸道感染就是我们所说的普通感冒,是由多种病毒引起的一种呼吸道常见病。普通感冒多发于春季环境气温剧烈变化及空气质量较差的时段。

流感(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其发病率占传染病首位。潜伏期1—3日,主要症状为发热、头痛、流涕、咽痛、干咳,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不适等,发热一般持续3—4天,也有表现为较重的肺炎或胃肠型流感。传染源主要是病人和隐性感染者,传染期为1周。传播途径以空气飞沫直接传播为主,也可通过被病毒污染的物品间接传播。

流脑(流行性脑脊髓膜炎)传染性较强。流脑发病初期类似感冒,症状为流鼻涕、咳嗽、头痛、发热等。病菌进入脑脊液后,头痛加剧,嗜睡、颈部强直、有喷射样呕吐和昏迷休克等危重症状。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潜伏期8—12日,一般10天左右可治愈。患病后可获得持久免疫力,第二次发病者极少见。

水痘是由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人群普遍易感,儿童多见。由于本病传染性强,患者必须早期隔离,直到全部皮疹干燥结痂为止。

预防是关键

市疾控中心应急传染病科副科长王宇卓说:“市民要了解卫生防病知识,树立传染病防范意识。多开窗通气,尽量减少到空气不流通、人多拥挤的场所。注意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是预防春季传染病的关键。不喝生水,不吃不洁净的食物。注意劳逸结合,合理锻炼身体,增强机体抵抗疾病能力。保持充足睡眠,对提高自身的抵抗力相当重要。”此外,春季气候多变,乍暖还寒,应适时增减衣服。

王宇卓提醒广大市民,由于春季传染病初期多有类似感冒的症状,易被忽视,因此,身体有不适应及时就医,特别是有发热症状,应尽早明确诊断,及时治疗。

我市及时落实各项疾病防控措施

市疾控中心高度重视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紧密结合流行病防控任务,落实各项疾病防控措施。

各级疾控和医疗机构认真做好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和报告,加强管理,确保报告质量,及时采取有效疫情防控干预措施。各地卫生部门配合教育部门切实加强学校、托幼机构传染病防控工作,加强指导督查,对流感、风疹、腮腺炎、水痘等易暴发流行的疾病加强监测,发现疫情,及时处理。全面科学分析常规免疫工作情况,努力发现薄弱环节和免疫空白人群,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做好免疫接种工作。

按照卫生部相关检测方案规定,认真做好流感、手足口病等传染病病例监测和重症病例救治,按照分层、分级、关口前移的原则,切实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治疗”。(本报记者 马越)

责任编辑:刘晓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