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新闻眼看廊坊

廊坊市大气办开展全市复产复工督查工作

2017-02-14 09:14:48 来源:廊坊日报

按照关于强化企业复产、工地复工安全监管和大气污染治理的相关要求,为有效应对今年一季度极端不利天气形势,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强春节后企业复产、工地复工监管工作的紧急通知》。按照市领导要求,为落实《通知》相关规定,2月13日,市大气办开展了全市复产复工督查工作,就工地、热力站进行突击检查。

当天上午,市大气办常务副主任、环保局局长张贵金带队,直奔市区新开路薛家营拆迁工地现场。路上,张贵金介绍,由于前一天晚上河北工业大学廊坊分校的空气质量监测点数据一度接近爆表,PM10峰值甚至将近600,怀疑周围有扬尘污染源。经市大气办和PM2.5专家组会商、观看录像、实地检查,发现监测点附近的薛家营拆迁工地未按拆迁工地规范标准施工,夜间施工抑尘不到位,渣土车严重带泥上路,造成周边扬尘污染严重。确认后,市大气办第一时间通知了广阳区相关负责人,责令该工地立即停工整治,不经安全生产和环保验收合格后,不得复工。“今天咱们就去检查检查,看看这个工地到底停工没有,扬尘是否得到了有效抑制。”张贵金说。

驱车前往工地途中,发现工地前新开路主路半侧有500米左右满是泥浆,过往车辆在泥泞中行驶,皆带起一串泥水。市大气办专职副主任、环保局副局长李春元有些不高兴,“怎么还是这么多泥?这太阳一晒干了,车一走不全是扬尘吗?”

下了车,踩着泥水走进工地,几辆大型渣土车停在工地里,确实未复工。有工地和新源道街道办负责人迎上来,张贵金问道:“昨天责令你们停工,确实是停了, 但是路上怎么还是那么多泥浆?不要找客观理由,就是你们没有按规定来,各项措施都不到位,必须尽快整改,把对空气的污染程度降到最低。”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立即开会解决这一问题。检查结束时,张贵金扭头对李春元说:“这个工地还是得派专人盯着,晚上咱们再来查一次,到时还是这样就得追责了。”

从薛家营拆迁工地出来,检查组一行又看了几个工地,未发现违规施工问题。行驶在桐万路上,市环保局大气处李磊眼尖,首先发现了问题,“这条路上有土,还有泥,附近肯定有施工的违规操作。”一行人追着时断时续的泥土驱车沿桐万路来来回回走了两遍,没有找到工地,“这路上的土和泥不会凭空来的,到底污染源在哪儿呢?”李春元叫来了广阳区环保局局长张宁,“这应该是从东尖塔那边拆迁工地来的,拉了土从这过,再倒到前头。”“走,去尖塔!”

果然,东尖塔拆迁工地仍在施工,土就是从那里来的。

张贵金对张宁说:“现在启动Ⅱ级应急响应了,环保部近期还要对我市进行督查,按规定工地要停工,这里也必须立即停工,并将周围污染整改到位。”李春元说:“汇报会上说车都抑尘处理了,可工地和周边不抑尘也不行啊,浇水,苫盖草席子,上面再盖一层塑料布,笨办法也是最管用的办法,没有捷径,你们回去赶快整改。”想了想,他又加了一句:“要是哪个工地你们爱面子不好处理,你和我们说,由我们来督办!”

一路转下来,时间已经到了下午,顾不上吃饭,检查组一行又来到安次区南苑小区的汇源热力站,该热力站有一台20蒸吨的燃煤锅炉,前一天监测数据发现异常,市大气办联系了该热力站负责人,得到的反馈是锅炉坏了,已经停炉维修。

“不太放心,得来看看。”张贵金说。

几个人挤在狭小的监测间里,研究着锅炉各项数据,“从含氧量上看,确实是停了,咱们去坏了的炉盘(向锅炉内输送煤的装置)那儿看看。”

来到炉盘处,几个工人正在维修,张贵金询问热力站负责人:“锅炉停了小区居民供暖怎么办?”

“我们正在抢修,今天下午一两点钟就能恢复供热。”

“尽快恢复供热是大事,得抓紧,可是更要注意达标排放。”(记者 葛雪梅)

责任编辑:刘晓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