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新闻眼看廊坊

廊坊市大气办推荐外地治霾经验

2017-02-09 10:30:24 来源:廊坊日报

新春防霾治污,特别是围绕烟花鞭炮禁放、车用油污染整治,一些地方创新举措,专项攻坚,取得良好效果。对此,市大气办向相关单位和部门推荐几例。

一是控烟花爆竹污染:

南京春节没有污染天。南京等城市采取禁放措施,大大改善了区域空气质量。今年是南京春节禁放烟花爆竹的第三年,江苏省环保厅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显示,除夕和初五,由于烟花爆竹燃放,全省其他地方都出现了污染天气,但南京空气质量可谓“一枝独秀”。2017年除夕至初六,南京PM2.5均值为4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9.5%;PM10均值为7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7.0%;SO2均值为1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5.7%;NO2均值为2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6.6%。南京今年春节空气是近3年来最好的一次,实时污染指数只有40。近三年春节,南京空气质量状况均较上一年得到明显改善。2017年,7天假期空气“零污染”,PM2.5均值同比2014年下降70%。好空气的背后除了有各相关部门配合禁放开展宣传、执法所作出的工作,更离不开全市人民的配合。

苏州PM2.5同比有下降。2017年是江苏省苏州市禁放烟花爆竹的第一年,春节期间,苏州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总体稳定在优良水平,空气质量较2016年显著改善,PM2.5平均浓度为4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1微克/立方米,降幅达33.3%。由于禁放烟花爆竹减少了大量的污染物,加之春节期间气象扩散条件较好,2017年春节期间,苏州市区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为100%,其中优2天,良5天。在除夕夜间和初五凌晨(以往年度烟花爆竹集中燃放时段),苏州市区PM2.5小时浓度未出现明显变化,均维持在优良水平。

济南鞭炮碎屑减六成。今年春节,山东省济南市加大力度推进禁放烟花爆竹工作,发出文明过节倡议,收到良好效果。1月27日~2月2日,全市共清理鞭炮碎屑216.2吨,比去年同期减少57.7%。今年除夕,济南AQI(环境空气质量指数)为79,是近四年来最好。春节期间,济南市文明办还在全市组织开展了不燃放烟花爆竹市民文明巡访活动。市内5区及长清、高新、章丘区等地组建了8支市民文明巡访队伍,开展巡访、宣传、文明引导等活动,确保重要时间节点、重点场所的烟花爆竹燃放行为始终处于有人劝导、有人巡查、有人管控状态。

周口商家不放开门炮。今年2月2日、2月4日分别是农历正月初六和正月初八,河南省周口市中心城区大部分商家没有像往年一样燃放“开门炮”。今年,周口市首次实行城市建成区内禁售禁燃烟花爆竹。为此,周口市进行了部署和安排,强化宣传,营造声势。由于前期各项禁燃工作扎实,措施得力,周口市禁燃工作成效明显,与2016年相比,PM10和PM2.5数值同比下降40%左右,空气优良天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4天。

二是控车用油污染:

春节刚过,北京治霾 “发大招”,2017年北京十大治霾狠招“第一发”即将落地:2月15日起实施国Ⅰ、国Ⅱ轻型汽油车五环路内限行,全年还将淘汰30万辆老旧机动车。

加强柴油尾气污染管控。根据亚洲清洁空气中心编制的《大气中国2016:中国大气污染防治进程》报告,雾霾的元凶集中在工业污染和机动车污染两个方面。然而,在全国不到3亿辆机动车中,有一个重要的污染源一直被忽视了。根据《2016年中国机动车环境管理年报》,2015年,占比仅有12.6%的柴油车其氮氧化物(372.0万吨)和颗粒物(53.6万吨)排放量却分别占机动车排放总量的69%和99%以上。

柴油发动机排出的污染物到底有多“可怕”?清华大学大气污染与控制专家贺克斌院士说,柴油尾气污染物如一氧化碳、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等,主要以颗粒状存在,单颗粒在10到50纳米,非常细。“我们平时谈论最多的是PM2.5,而很多柴油尾气排出来的颗粒物甚至比PM2.5、PM1还小,并且上面还附着很多重金属物质。”这种污染物质主要集中在地表,由细小颗粒组成,可以通过呼吸道进入肺部、血管和心脏等人体关键的器官,导致哮喘、肺癌、心脏病等。

柴油尾气污染源≠大货车。贺克斌将柴油尾气污染源具体分为移动源和工业源,其中移动源又包括道路移动源和非道路移动源。人们平常印象中污染严重的大货车、大客车就属于道路移动源的范畴。而非道路移动源涵盖的船舶、飞机、农用机械、工业机械等很容易被人忽略。

提倡车、油、路三方控制排放。面对日益严重的柴油尾气污染,从车—油—路三个方面入手进行排放控制是科学的方法。一方面要将柴油机与柴油品质作为一个整体,持续并同步地加严新车排放与燃油品质的标准;另一方面要综合运用交通管理、经济措施、城市规划等手段。除了这些公认的“老方法”,专家们都认为,日益发展的发动机技术、燃烧技术、柴油机后处理技术得到应用后,都能大大缓解柴油尾气污染。目前正在应用的柴油机后处理技术路线包括氮氧化物选择性催化还原为核心技术(SCR技术路线)和颗粒物捕集为核心技术(DPF技术路线),综合使用这两种技术,可以同时降低氮氧化物和颗粒物。(通讯员 卢艳丽)

责任编辑:刘晓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