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图

2016年廊坊扎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记录

2017-02-09 10:27:32 来源:廊坊日报

 

图为我市举办京津冀协同发展廊坊投资推介会。(资料片) 本报记者 陈童 摄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廊坊最大、最现实的发展机遇,决不能在我们手上贻误发展良机。”市委书记冯韶慧表示。刚刚过去的2016年,全市上下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干字为先、狠抓落实,全面深化与京津对接合作,京津冀协同发展展现出新气象——

京台高速连通北京,密涿高速(廊坊段)建成通车,平谷线(三河段)开工……立体交通网络互联互通,廊坊实现率先突破;

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全面启动,北京亦庄·永清高新区加快推进……推动京廊产业园区合作,重点平台建设取得重要成果;

京东电子商务集群项目开工建设,京津冀大数据应用感知体验中心落户我市……承接京津产业转移,项目带动作用明显增强;

与北京医保异地就医结算全国首创,市区公交车实现京津冀交通“一卡通”……推进京津廊资源共享,最终落脚在改善民生。

地处协同发展核心区的廊坊,与京津抱团朝着顶层设计目标共同推进,战略优势和发展潜力得到充分释放,全方位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脚步坚实而有力。

登高望远,抢占先机,以强烈的机遇意识,擘画协同发展新图景

2016年6月16日,唐山南湖国际会展中心。河北省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期间,廊坊投资环境推介暨合作对接会在这里举行。

“廊坊是京津冀城市群的后起之秀,在这里处处充满生机,拥有无限可能!”推介会上,冯韶慧满怀激情的话语,深深感染了到会的上百名参会客商。就在这一天,廊坊组团“抢”项目的新闻引起广泛关注。

两天后的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廊坊签约4个项目,吸引外资15.5亿美元、内资255亿元,签约数和投资额居全省前列。一个“抢”字,展现出廊坊敏锐感知机遇、主动抢抓机遇的意识和行动。

加快融入京津、实现协同发展,关键在惜时贵机、乘势而为。市长陈平指出:“廊坊要想在协同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加快发展自己,就必须拿出更大的力度、更快的速度、更大的作为。”

2016年,市委、市政府及时组织和不断深化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大讨论,凝聚共识、集中智慧,擘画出协同发展的新图景——紧紧围绕“三区一地”发展定位,精准打造承接平台,构筑北中南三大协同发展功能区,构建对接京津区域新格局,力争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和公共服务接近或达到京津平均水平。

蓝图已经绘就,如何变为现实?靠的是干字为先、狠抓落实!

这一年,我们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省推进协同发展规划及“三区一地”功能定位专项规划的意见并印发实施。同时明确,要立足功能定位,围绕推动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加快区域交通一体化、强化生态协作保护、促进产业联动发展等方面的任务目标,加快同城融合发展步伐。

这一年,我们多次举办“京津冀协同发展廊坊投资推介会”“北京民营企业廊坊行投资合作对接会”,积极参加“第三次中国—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河北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中国—拉美企业家峰会等展会,全年引进京津项目139个、资金596.8亿元。

这一年,我们借势协同发展,强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扎实开展合作园区等平台建设,积极承接京津产业转移,与京津实现生态共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主要经济指标持续位居全省前列,呈现速度加快、质量提升、后劲增强的良好态势。

……

特别是今年2月4日,通州区、武清区、廊坊市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发展框架协议,三地全面协同合作正式拉开帷幕。今后,将从加强顶层谋划和规划对接、建立三地交通规划对接机制、促进生态环境保护、提升产业协作水平等方面开展对接合作,助力协同发展向纵深推进。

在一体化大视野下,一盘区域融合发展的大棋在廊坊落子有章、成效凸显。

锐意创新,转换动能,新理念落地生根,经济发展质量持续跃升

从京台高速永清出口驶出,远远就能看到北京亦庄·永清高新区的展牌。自2015年开建至今,海内外客商的目光,越来越多地聚焦在这里。

宝健公司是北京首家获牌的直销企业,年销售额近20亿元。“为把企业做大做强,我们投资10亿元,在这里建设了保健食品及日用品生产研发基地。”宝健(中国)有限公司行政部总监刘涛表示,未来几年企业产值将提升至300亿元。

“在这片永定河故道的沙土地上,已有36个项目签约落地,储备项目超过150个。”北京亦庄·永清高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邹本雨介绍,其中不乏京东方集团、京东集团等知名企业。“我们将用10年时间,打造一个产值千亿元、税收百亿元的升级版‘新亦庄’。”

北京亦庄·永清高新区,只是廊坊强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与京津大手笔建设合作平台的简单缩影。2016年,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京冀通航产业园等进展顺利,为廊坊与京津协同发展提供了载体平台,也为产业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2016年,廊坊主动对接京津,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全力打造新一代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现代服务、生物医药、新材料及节能环保等五大产业集群。

以京东电子商务产业集群为例,京东集团在固安、永清、广阳和廊坊开发区打造京东华北电子商务产业园等6个项目,总投资547亿元,将用4至5年建成年销售额超2600亿元的华北大区中心,在廊坊再造一个全新的“京东”。

市发改委重点办常务副主任董丽萍介绍,全市项目建设呈现出投资强度大、科技含量高、建设进度快等特点,为全市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

据了解,廊坊2016年争列省重点项目33项,居全省首位。总投资300亿元的华夏AMOLED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50亿元、作为国家战略性项目的中安信碳纤维一期投产、二期正在加快建设;华为、润泽、京东方等已有龙头项目增资扩建……这些重大项目相继实施、投产达效,必将成为未来新的经济增长点。

我市还瞄准“北京研发、廊坊转化”,清华大学重大科技项目中试孵化基地、北京大学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等15家科技成果孵化转化基地落户我市;200多家中关村企业在廊坊建立分支机构,全市90%以上科技型企业与京津科研院所等建立合作关系;全年吸纳京津技术235项,技术合同交易额达10.5亿元。

2016年,廊坊借势协同发展,锐意创新、转换动能,努力在全省走新路、站前列。目前,全市三次产业结构为8:43:49,三次产业同比提高1.9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工业,达到65%;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5%,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30%。

在抱团中互利,在合作中共赢,让廊坊的产业更绿、结构更优,经济发展质量持续跃升。

不忘初心,改善民生,借势协同发展,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交通,曾是京津冀三地融合的一个“尴尬”,现在这个“尴尬”正成为协同发展的“高速公路”。自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廊坊交通领域每年都有大跨越。

李红武家住永清,每周都去北京采办货物,原来去北京得一个多小时。随着京台高速(北京段)的建成通车,他的“人在囧途”不再上演。从京台高速廊坊空港站驱车到北京南五环旧宫新桥,他只用20多分钟的时间就到了。“路宽车又少,非常方便!”

回望2016年,京台高速(北京段)、密涿高速(廊坊段)建成通车;平谷线(三河段)正式开工,廊涿固保城际、京霸铁路等前期工作完成,今年全面开工;市区公交车实现京津冀“一卡通”,目前市区设立充值网点39个,向市民售卡2.6万余张。

除了交通路网建设,京廊医疗合作也迈出实质步伐。“从挂号、就诊到拿药,在燕达医院全部即时结算,我盼望这一天好久了!”北京退休职工姜忠涛成为京冀医保实现即时结算的首位受益者。

据了解,三河燕达医院与北京市医保中心签署医保直接结算服务协议,标志着京冀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正式破冰、实现全国首创,医保待遇与在北京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完全相同。

2016年,还启动了京廊中医药协同发展八方面80个合作项目,引入北京6家三甲中医院10个重点专科到廊坊;北京五中、八中等分校落户,与大兴区、北辰区建立教育发展联盟,与朝阳区、河西区等建立文化发展联盟,京津廊教育、文化等资源深度合作共享。

与京津污染联防联治,还城市清新空气。同北京签订大气污染防治合作协议,同步实施预警响应,实现联防联控。2016年,市区达标天数208天,较去年增加23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较上年下降9.9%,成功退出全国空气质量倒排“前十”。

与京津生态同步共建,打造绿色生态城市。全年完成植树造林29.97万亩,恢复湿地2.5万亩,森林覆盖率29.48%;推进北三县与平谷、蓟州共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等,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为廊坊在全省率先走新路、努力走前列带来了难得历史机遇,也让经济社会发展成果逐步转变为市民持续攀升的幸福指数。

站在2017年新的起点上,我们面临的宏观经济环境依然严峻复杂,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面临困难依然较多。越在此时,我们越不能盲目托大,更不能妄自菲薄,而应满怀信心、负重前行。

目标既定,航向已明。我们坚信,只要以更宽广的视野、更博大的胸怀,适应和满足区域发展带来的新要求,重新审视空间布局、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就能以更加开放的思路、更加有力的行动,奋力书写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考中的廊坊责任、廊坊智慧和廊坊作为!(本报记者 刘杰)

责任编辑:刘晓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