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走进廊坊

依托斑斓梦想 创建“爱”的孵化园

2017-02-07 09:50:00 来源:廊坊日报

 

航天英雄杨利伟与我市少先队员面对面交流互动。本报记者 刘向 摄

如何突出青少年宫的功能发挥,让更多青少年享受优质的校外教育?如何培养一个“大写”的人?如何办好青少年的“第二课堂”,让青少年宫真正成为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乐土和摇篮?一个个问题,一串串思考的背后,是青少年宫人的责任担当,是青少年宫的探索实践。

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青少年宫的公益活动年,他们将公益属性摆在了突出位置,发挥活动育人、实践育人优势,设计载体,搭建平台,主动服务,广泛覆盖,在寓教于乐的活动中引领、服务青少年,在参与精神文明创建中塑造公益品牌。

这一年,市青少年宫积极创办“道德讲堂”,以开学第一课的形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青少年健康全面成长,推进青少年社会教育事业的长足发展;

这一年,他们创办“公益讲堂”,致力于打造“市民自己的讲堂”,坚持课题开放、师资开放、受众开放,切实服务市民文化生活;

这一年,他们多方面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让孩子在活动中体验快乐,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培养兴趣和爱好,提升素养和智慧。

坚持“培育未来,成就梦想”的理念,让孩子在活动中体验快乐,在实践中收获成长。2016年,一项项品牌活动的逐渐成熟使青少年宫的育人理念发生质的转变,并产生较大的社会效应,为孩子构建了快乐成长的多彩园地。

紧扣时代脉搏 “道德讲堂”感染无数青少年

“同学们,让我们做个小测试,看看大家能否说出爸爸妈妈的生日是哪天,身高是多少,穿多少码的鞋子……”去年3月,市青少年宫举办了“感恩母亲——最爱我的人”公益道德讲堂活动,孩子在老师的引导下,学会换位思考,感恩父母,理解父母。

“我明白了做人应该孝敬父母,应该宽容待人,应该讲究公德。”“我现在才知道,妈妈那么爱我。”

在市青少年宫,像这样的活动还有很多。2016年初开始,市青少年宫围绕如何针对少年儿童开展弘扬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进行精心策划,最终确定以“开学第一课”的形式,举办“道德讲堂”系列讲座。

在活动筹划阶段,市青少年宫成立“道德讲堂”活动领导小组,认真研究讲授主题、授课方式等,最终确定了“感恩父母”、“养成好习惯”、“学会交往”等主题,以主场演讲与分场授课相结合多场次、全覆盖的方式,确保活动安全与效果。

积小善为大善、积小德为大德。“道德讲堂”以“开学第一课”的形式,常态化、普遍性地开展传统美德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孩子自觉成为道德的传播者和践行者,更好地促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

2016年,青少年宫举办“道德讲堂”2期30场,活动对全体2000余名在册学员实现全覆盖,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突出公益 做青少年思想的引路者

如何成为智慧型父母?怎样培养一个能量高、有素养的孩子?2016年初,市青少年宫“公益讲堂”正式开讲。

“公益讲堂”致力于打造“市民自己的讲堂”,坚持课题开放、师资开放、受众开放,切实服务市民文化生活。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专家和精英带给市民很多专业知识,带给家长权威而有针对性的指导。一年来,活动留下的不仅仅是讲座的场次和足迹,更是市民的信任和口碑。

作为政府创办的校外教育机构,市青少年宫突出公益属性,弘扬新风正能量,努力将自身打造成为思想引领的阵地、文明创建的窗口。

“公益讲堂”还结合市青少年宫自身特点,开设青少年兴趣特长专场,解决青少年宫“白日空”现象;坚持学校教育与校外教育相结合的原则,根据学校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将公益性主题活动融入成长体验活动中。

青少年宫各培训项目老师也纷纷走上讲堂,面向市区青少年开展优质课程展示展演活动,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了一个开拓视野、丰富知识的开放平台。

为增强活动实效性,市青少年宫采取灵活的体验形式,他们为参加活动学校外联一所社会大课堂基地,学生上午来少年宫体验,下午走进各种场馆体验。在一天时间内,让少年儿童接受两种不同途径、不同方式的体验教育,寻找不同的体验乐趣。

不同时期,我市青少年社会教育工作一直紧扣公益特点,开展各种主题教育活动,感染着一批又一批青少年。

建起“大课堂” 社会教育“润物无声”

2016年10月16日,市青少年宫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30名外籍教师及留学生、50名大学生和青少年宫的学员进行了一次亲密友好的互动交流。这是市青少年宫携手北华航天工业学院举办的“大手牵小手、和谐共发展”中外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动。外籍教师和北华航天工业学院的学生体验学习青少年宫开设的中国传统文化课程,青少年宫学员向他们学习英语歌谣,有趣又有成效的互动不仅深层次地推动了宫内外青少年的交流合作,更进一步体现了青少年宫的开放特性。

如今,“青少年宫+教育实践基地”校外教育网络不断扩展,为青少年建起身边的社会教育“大课堂”。

一年中,从永定河公园到市规划馆,从北华航天博物馆到廊坊广播电视台,从“兵之初” 军旅拓展活动到航天·科普体验营,一个个宫外实践基地的建立及实践活动的开展,市青少年宫学员的视野不断拓展,素质不断提升。

一年中,流动青少年宫走进希望小学、小伙伴艺术团进入社区,小学员积极参与国内外赛事活动,大学生志愿者进入青少年宫开展服务实践活动,青年中心面向全市青年开放,适应时代发展的数字少年宫建设扎实推进……走出去请进来,传统教育与现代传播方式互补,线上线下互动,一个全新的开放式市青少年宫雏形初具。

一年来,市青少年宫共举办“公益讲堂”7期、艺术教育公开课18期、教育实践活动8场,直接参与青少年达500人次,完美诠释了市青少年宫“在活动中体验快乐,在实践中收获成长”的服务宗旨,同时提升了我市青少年的综合素养水平。

2017年,市青少年宫还将继续秉持“培育未来 成就梦想”理念,突出教育性、公益性、服务性,坚持教学与活动并重,努力打造一个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全新开放式青少年宫,切实引领、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本报记者 张欢)

责任编辑:刘晓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