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走进廊坊

让琥珀工艺与传统文化完美结合

2017-02-07 09:32:24 来源:廊坊日报

活灵活现的琥珀工艺品、古朴典雅的文房瑰宝、风格各异的内画工艺……走进霸州利民工艺品厂,各种美轮美奂的琥珀工艺品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一种视觉享受。“我干这行已经20年了,工艺品加工不仅仅是我的事业,更是我的精神脊梁。”霸州利民工艺品厂总经理孙大鹏用这样一句话开启了记者的采访。

霸州利民工艺品厂目前是京津冀地区最早、最专业从事标本琥珀、树脂水晶、内画工艺产品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企业,先后荣获“廊坊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第二届河北省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金奖”、“第八届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博览会工艺美术金奖”、“第二届海南文化产业博览会工艺美术类金奖”等荣誉。其产品设计巧妙、工艺精美,并且极具中国文化特色,具有一定的观赏性及收藏价值,近两年琥珀文房四宝套装系列工艺品更是填补行业空白。

孙大鹏介绍说,利民琥珀工艺品之所以有很高的欣赏和艺术价值,主要是采用当今最新型高分子合成树脂、松香、蜜蜡、原石和先进的生物凝固技术。产品中的虫子取材于自然界的昆虫,用特殊技术快速制作成标本。这是人造琥珀区别于天然琥珀之处,形象逼真、活灵活现、栩栩如生,具有较高的收藏和观赏价值。

目前,工艺品厂内生产的产品多种多样,包括文房瑰宝(镇纸、砚台、笔架)、装饰画、烟缸、摆件、挂件、钥匙扣、开瓶器、果盘、吊饰、手链等几十种产品。

作为冀派内画的传承者,利民内画工艺也有着很高的水平。 内画是中国特有的一种艺术形式,艺术家们在玻璃、水晶、琥珀等材质的壶坯内,用特制的变形细笔,在口小如豆的瓶内反手内绘精妙入微的画面,可谓鬼斧神工,堪称“中国一绝”。

孙大鹏介绍说,近几年,利民工艺品厂注重内画工艺的创新和研发,利用现代技术与传统工艺,不断呈现出细致入微的画面,使内画工艺不断发扬光大、品种不断增加。目前,利民工艺品厂主要生产鼻烟壶、水晶球、花瓶、屏风、笔筒、水杯、烟缸、酒瓶、摆件、茶叶罐、文房四宝、鼎等内画工艺品,还可以为顾客打造富有个性的工艺品、艺术品。(本报记者 赵然 )

责任编辑:刘晓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