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走进廊坊

安次:“绣活儿”俏姐妹笑

2017-02-07 09:28:32 来源:廊坊日报

春节前后,安次区调河头乡石桥村的绣娘们一面在家过年,一面不耽误“绣活儿”挣钱,把春节过得充实又红火。

春节期间,坐落安次区调河头乡石桥村的京南御绣河北生产基地电子交易中心迎来了销售高峰。沿着一路大红的“绣旗”,记者来到了石桥村京南御绣绣庄,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有的伏案设计图案,有的操作电脑处理绣样,有的敲击键盘与客户交流,有的按照订单麻利地打包……京南御绣创始人,34岁的武宝强说:“我们去年10月就开始为岁末年初的销售高峰做准备,包括存货备料、物流整合、员工培训等,‘双11’期间销售额达到了1100万元。2016年以来,销售额达1.3亿元。这回又迎来春节的销售高峰,我们都卯足了劲儿。”

武宝强是土生土长的石桥村人,对御绣的起源、发展和种类如数家珍。据他介绍,京南御绣是京绣的分支,历史久远,清朝乾隆年间,赵国才赴京参加“千叟宴”,所穿衣服就是由石桥村绣娘绣制,并在宫廷引起了注意。后来,宫廷留下了赵国才带过去的绣娘。京南御绣起初以生产龙袍和后宫嫔妃所用手绢等为主,后来发展到生产各类旗袍、围巾、披肩等,时下他们与服装生产厂家合作对接,把中国刺绣元素融入服装,打开了御绣产品新领域。

家乡的深厚文化渊源让武宝强从小就对绣品产生了极大兴趣,传承和发扬御绣文化的梦想在他的心里扎根发芽。大学毕业后,他独自到南方闯荡,做起了苏绣生意,经过多年打拼,相继在浙江义乌、杭州等地开了绣品店,还在英国伦敦开了2家绣品分店,生意红红火火。

创业成功的武宝强不忘家乡父老,他乘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东风,在充分考察调研区位优势、市场前景、劳动力结构等基础上,2015年5月,将苏绣工艺带回了安次家乡,取名“京南御绣”,在调河头乡石桥村开起了“国绣堂”、“京城刺绣”等绣庄,并免费为广大农村妇女培训刺绣针法,提供就业岗位。

“我一直想把绣庄开到家乡来,如今赶上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好机遇,这也是我回报家乡父老的好机会。现在我在石桥村开了一批绣庄,把适合做绣活儿的姐妹乡邻组织起来参加刺绣培训,让她们掌握一技之长,成为公司员工后,就可以依据自己的情况在绣庄工作,或者把绣活儿领回家完成,不出村儿就把钱挣了。”武宝强说:“就整体御绣产业来看,之前北京地区主攻文化传播,天津地区主营贸易业务,如今,安次区石桥村成了河北生产基地,进一步促进了京南御绣传统文化工艺在华北地区的发展。”

“国绣堂”绣庄里,京南御绣首席培训师霍丽娜正在为绣娘们讲解刺绣知识,“刺绣先要分丝劈线,一根线16丝,刺绣作品以四丝绣或八丝绣为多,两丝已经非常细,一丝比头发丝还要细。用的丝越细,绣出来的作品越精致、越鲜活,对刺绣技艺的要求也越高越严格。最常用的绣法有平绣、贴绣、素绣、彩绣、堆绣、盘绣、切花、锁边花等十多种……”绣娘们听得仔细,记得认真,在之后的实习阶段,在培训师的指导下用心绣着,仿佛一针一线都积累着就业的希望。

“每年春节前后我们的绣品都卖得火,有时候供不应求,虽然忙,但心里很高兴,因为不用出村就能鼓起腰包过大年。”王蕊是京南御绣在石桥村培养出的第一批绣娘之一,笔者见到她时,她正将大红春联贴在自家门上,里屋桌上整齐地摆着各种绣线和绣品,家中五彩斑斓。

王蕊2015年开始学刺绣,现在一年多了,掌握的针法和技巧也越来越多,可以接单子拿回家去绣,每月都有15到20单,月收入能达到3000元。据悉,京南御绣在河北启动了千人培训计划,像王蕊一样的绣娘在该村还有百余人,她们都能靠着自己的双手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为适应电子商务的发展,京南御绣开始“触网”发展线上交易,武宝强在各大购物网站注册了自己的店铺,网店的运营为京南御绣和广阔消费市场之间架起了新的桥梁,为农民脱贫增收拓宽了路径。

点开京南御绣网店,纯手工刺绣手绢、香囊、团扇以及挂画、屏风等形形色色绣品映入眼帘,尤其是一些DIY御绣小物件非常受欢迎。“我们将主要产品上线处理后,销售到全国,现在拥有60万客户量,每天能接700到800个订单,日销售额4至7万元。”京南御绣河北生产区负责人孙伯刚说。网页停在一款绣着“富贵牡丹”的双面台屏处,孙伯刚介绍,“这款双面台屏是我们的热门产品,这个月已经销出5000多件,单品销售额就有100多万元。”

安次区大力扶持特色文化产业发展,支持农民实现就业、再就业,将京南御绣所在的街道打造成“刺绣一条街”,古香古色的绣庄门面中,“京南御绣展览厅”几个大字赫然于眼前,走进一看,陈列的御绣作品颜色鲜艳,针法细致,山水图大气磅礴,花鸟鱼虫栩栩如生,精美的双面绣插屏展示着绣娘的精湛技艺,刺绣服装则兼具时尚与古典气息,展现着创新精神。

京南御绣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经营模式,足不出户,就把开发出的御绣手绢、御绣挂件、御绣香囊、御绣团扇等60余款刺绣产品销到四面八方,单件绣品最高能卖到2万元,电子商务为他们打开了广阔的市场空间,也为广大农村妇女提供了展示刺绣作品的平台。今后,武宝强将在安次区委、区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充分利用近邻京津的区位优势,进一步研究和发展京南御绣工艺,不断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高素质的新型农民,带动家乡父老共同致富,打造华北地区刺绣加工销售基地,做强廊坊工艺文化品牌。(特约记者 庞博 石玉影)

责任编辑:刘晓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