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社会民生

河北省近千场文化活动进万家下基层乐群众

2017-02-03 10:08:16 来源:廊坊日报

“那是谁的身影,脚步匆匆,他在太行山里,走了一生……”春节前夕,作为河北演艺集团迎新春“百姓看大戏”系列惠民演出的重头剧目,我省原创大型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在省会上演,给人们奉上精彩的新年文化盛宴。很多观众表示:“越是在新春佳节之际,越应该上演这样感动人、鼓舞人、启发人的好戏!”

金鸡报晓,文化暖心。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节期间,我省有近千场文化活动进万家、下基层、乐群众,不仅数量多,而且更加注重惠民广度和节目质量,多种文化元素巧妙融合,令节庆文化变得更加丰富多彩,更加接地气、暖人心。

民俗文化进万家,新春祝福暖人心

一个民俗,就是一段古老的传统。贴春联、剪窗花、挂红灯、擂战鼓、扭秧歌……我省各地积极行动起来,用极具地域特色的民俗活动,把新春祝福送进千家万户。

“金猴拱手辞旧岁,雄鸡振翅迎新年。”1月23日下午,石家庄市北新街社区65岁的社区居民张红英手捧着这副溢满墨香的春联,开心得合不拢嘴。当天,省文联、省文艺志愿者协会邀请中国书协副主席、省书协主席刘金凯,书法家龙海波、高爱华等书法名家免费为社区居民写春联。“贴春联,是中国传统文化民俗。我们给老百姓写春联,既是对古老民俗的传播,同时也把新春的祝福蕴含其中。”刘金凯说。

唱大戏、舞雄狮、耍杂技、二贵摔跤……春节假期,承德市双桥区普宁寺广场上热河庙会人山人海、热闹非常。“热河庙会年代久远,我们希望通过庙会,送福到万家、红火乐万家、幸福连万家,让百姓在浓浓的年味儿中欢度新春。”庙会承办者承德热河吉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军对记者说。

在古城正定,今年春节期间活动更具特色。正定和北京市东城区在常山影剧院联合举办了《东韵正声——中国梦·正定情》文艺演出。两地联合推送了具有地方色彩、民俗风味的节目,如舞蹈《鼓舞常山·金鸡报春》和京味儿浓郁的《北京叫卖声》等。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为了把最好的精神食粮送进千家万户,自1月30日起,正定县多姿多彩的春节文化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正定大庙会、鼓王争霸赛、正定县民间艺术节等,让老百姓充分领略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

文艺演出下基层,文化成果惠百姓

春节是中华民族普天同庆的日子,在佳节里能近距离欣赏到文化演出,人们的节日生活将更加喜庆祥和。我省各地积极开展送文化下基层活动,为人们送去最精彩的文艺节目。

“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伴随着高亢激昂的歌声,省心连心艺术团走进省会新华区开展下基层演出活动。快板、魔术、小品、歌舞……演出现场掌声如潮,60岁的居民艾玲玲说:“能在家门口看到这么高水平演出,我特别高兴,希望这样的演出越来越多!”

春节期间,承德市宣传文化系统文化进军营慰问演出,走进承德市驻军某部。舞蹈《盛世欢歌》、歌曲《家乡》、古筝独奏《女儿情》、歌舞《共筑中国梦》和相声《大吉大利》等精彩演出令现场官兵笑声阵阵。“虽然今年不能回家,但这场演出充满了浓浓亲情,温暖人心、催人奋进!”新兵韩海伦激动地说。

文艺演出下基层,文化成果惠及更多百姓。据悉,春节期间,邢台市组织文艺骨干赴乡镇、工厂等地开展演出;邯郸市“戏曲下乡贺新春”让老百姓在戏苑乡音里体会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唐山市举办“电影走基层·文化过大年”活动把国内外大片,送到老百姓家门口……

文化活动乐群众,幸福指数节节升

喜庆、祥和、欢乐、团圆,是中国人对春节最朴素的期盼。今年春节,我省各地的文化活动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群众参与度高。

昂首前行的金鸡、飞腾而起的锦鲤、雍容华贵的天鹅……春节期间,第五届北戴河春节灯会在北戴河区持续举办,80余组大型花灯为银装素裹的北戴河增添了浓浓年味儿。农历除夕晚上,秦皇岛市民杜素梅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兴地说:“过春节最喜欢逛灯会,这不,吃了年夜饭,我们祖孙三代都来啦!一边看一边用相机、手机拍照合影留个纪念。”

过大年唱大戏,戏音寄乡情。保定老调名家戏迷联谊会上,辛秋花、杜振忠、毛素欣、李淑荣等保定老调艺术家们分别表演了《遇皇后打龙袍》《反徐州》《红灯记》《忠烈千秋》等精彩唱段,不少戏迷票友也踊跃上台表演拿手好戏。“联谊会给咱们戏迷提供了交流平台,拉近了与名家的距离,我真是越听越高兴,越唱越开心!”保定市56岁的戏迷张大爷说。

今年春节期间,我省文化演出的舞台搭建在群众中,各地群众参与度大大提升。承德市举办非遗项目和民间花会展演,主体是地方的群众演出团体;秦皇岛市举办的第七届中国山海关“龙抬头”庙会,更是群众广泛参与的地方重头戏;唐山市将举办元宵节有奖猜谜活动……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让人们乐在其中、乐享新春。

转自《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