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图

廊坊市多部门联合治理大气污染

2017-01-30 11:28:59 来源:廊坊日报

迎新年,放爆竹、祭祖先,是我国的传统习俗。每到春节,大家都要上坟祭祖,燃放烟花,迎接新一年的到来,在辞旧迎新之际对祖宗先辈表示孝敬之意和怀念之情。然而我们在喜迎新春之际,也要重视空气质量,扎扎实实做好春节期间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据悉,经专家组会商,自1月23日中午开始,廊坊市气象扩散条件逐渐转差,出现中度至重度污染天气过程。为保障公众健康安全,廊坊市已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应急响应时间自1月23日12时起至26日24时止。

为净化城市大气环境,全市多部门积极响应,严防严控严罚在主城区禁烧区域内各类祭祀物品焚烧行为,在禁放区域、时间内各类烟花爆竹燃放行为以及主城区内散煤燃烧行为,为广大市民创建良好的生活生存和健康环境。

市民政局按照工作职责,采取预先告知的形式,在春节前开展了禁止露天焚烧祭祀用品专项整治工作。依据《廊坊市主城区禁止露天焚烧祭祀用品实施办法》,由市民政局牵头,市工商局、市公安局、市综合执法局配合,组成联合检查组,对焚烧祭祀行为开展了3次执法检查;同时,市民政局对各销售殡葬用品的门店进行2次单独检查,共检查门店25家,对3户经营锡箔、冥钞、纸钱、纸扎实物等封建迷信殡葬祭祀用品的,进行批评教育和没收处理。此外,从23日开始,由市综合执法局、民政局、工商局、公安局组成的联合巡查组,每晚18:30到23:00对主城区禁烧工作进行巡查、检查,其中,主要对所负责的辖区进行巡查、劝导阻止违规焚烧行为,对两个区举报的问题及时进行处理。市民政局也成立督导组,由局长带队,开展督导检查。

临近春节,为落实廊坊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措施,减少传统节日期间市民露天焚烧祭祀物品对市区空气质量带来的不利影响,市环卫局科学调度、周密部署,切实做好城区祭祀焚烧炉摆放工作和祭祀焚烧的疏导工作。市环卫局利用十天的时间对破损焚烧炉进行维修粉刷,并于1月19日起,组织人员车辆在廊坊市福利院对面、桐万路与青果路交口、首开小公园、于常甫大桥桥北、万桐墓园5个祭祀焚烧地点摆放50个焚烧炉。成立3个执法小组加大夜间巡查力度,及时劝阻不按规定焚烧祭祀用品的行为,并安排专人负责祭祀焚烧地点的保洁,及时清理纸灰,减少环境污染的同时,避免未燃尽的纸钱随风飘散带来火灾隐患。

根据市委、市政府指示精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周密部署、精心安排,制定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方案,要求全体执法人员全员上岗。从元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八日每天晚上六点半至二十三点,由市综合执法局牵头,带领相关部门,对城市划定区域进行全方位巡查。同时,各执法责任网格也要加强夜间巡查治理力度,在市区范围内各主要道路及路口增加巡查频次,畅通举报渠道,对于违法售卖、焚烧祭祀用品的行为及时发现,有效制止。此外,加强禁放区内烟花爆竹燃放的监管,及时劝阻燃放者到规定的区域进行燃放,确保春节期间空气环境质量有效提升。针对不听劝阻的商贩和厂家,坚决予以收缴,查封。

市公安局按照市委、市政府指示精神,围绕打击“非法生产、非法储存、非法运输、非法销售、非法燃放”五个关键环节,制定下发了《全市烟花爆竹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副市长赵晋进任组长的烟花爆竹禁限放管控工作领导小组,实行禁限放管理分包制度。市区分局及市局相关警种均取消休假,全员在岗在位,加强除夕、正月初一、初五、十五等燃放高峰日的巡查管控;成立巡查管控小组,混编执勤,并肩作战,在春节期间开展不间断巡查。通过发放宣传材料、张贴公告、网络等形式,加强禁限放政策立体宣传,广泛发动群众举报线索。目前,全市共播放安全提示六千余次,发放、张贴宣传材料八万余份。依照《大气污染防治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规定,加大违法燃放查处力度。目前,全市共查处烟花爆竹行政案件136起,刑事案件9起,打掉非法储存窝点25个,处理违法犯罪人员166人。

为确保群众过一个舒适祥和的春节,广阳区、安次区、廊坊开发区多次召开调度会,对三区春节期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细致安排部署。广阳区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印制条幅、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引导市民到规定的焚烧地点及焚烧炉具内焚烧祭祀用品和在规定时间、地点内燃放烟花爆竹;同时加大巡查力度,发现燃放烟花爆竹的群众,第一时间进行劝阻,对拒不配合的,及时通报公安机关进行处置。加强散煤综合治理,全力保障全区清洁型煤供应,责成质监部门加大型煤质量监管,截至目前,共抽检煤球20个批次、蜂窝煤15个批次,全部达标。进一步强化领导,由全区13名处级领导干部一线指挥,采取入村分包形式,对全区18个重点村街、4条主要道路、17个市场昼夜巡查开展工作。全区工作人员在春节期间实行轮休,针对燃用散煤木柴、落叶垃圾焚烧等问题在辖区开展全方位、地毯式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记者郭睿)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