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新闻眼看廊坊

廊坊:部门联动 打造消防安全新格局

2017-01-26 09:47:56 来源:廊坊日报

    

图为消防官兵在进行灭火救援。 本报通讯员 田帅 摄

    近日,安次区西孟村某集贸市场一商铺发生火灾,现场可燃物较多,火势猛烈,极有可能造成火烧连营,带来更大的财产损失。市公安消防支队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一次性调派3个消防中队、8部消防车、40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处置。同时,迅速联动公安、医疗、供水、供电等部门力量到场。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迅速反应、协调联动,公安部门调集辖区派出所维护现场秩序,调集交通警察疏导交通;市政供水公司对火场周围市政消火栓进行加压,确保供水不间断;市卫生部门调集1部救护车,做好现场急救准备;其他相关部门也积极投入到灭火救援工作。经过联合奋战,成功将大火扑灭,避免了更大的财产损失,赢得在场群众的一致赞扬。

    反应迅速、协调联动、高效作战,最大限度的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是市公安消防支队的工作职责。近年来,市公安消防支队探索建立了“联查联演联战”工作机制,即各级人民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和公安派出所组织开展消防安全联合检查、联合演练、联合作战工作,不断创新社会消防管理模式,强化社会火灾防控,提升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努力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充分发挥环京津“护城河”作用,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联查联演联战”机制为全省首创。2016年4月份,河北省公安消防总队在廊坊召开创新社会消防安全管理观摩研讨会,将这一机制在全省进行了推广,有效地增强了行业部门、乡镇(街道)、公安派出所等不同层级的消防工作合力。

    “联查”即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指定牵头单位,按照每季度不少于2次的标准开展联合检查;乡镇(街道)每月组织综治、安监、公安、民政、工商等具有安全监督管理职能的基层单位,联合开展针对性的消防安全检查,并对辖区区域联防机制落实情况进行抽查;公安派出所每月组织区域联防办公室成员单位,指导微型消防站建设和区域联防机制落实情况,并组织微型消防站队员、“网格员”及基层综治骨干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巡查。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由政府召开会议专门研究、督办解决。“联演”即按照年度安排,各行业主管部门每季度至少2次,乡镇(街道)、公安派出所每月至少1次,组织相关联动力量、微型消防站和“网格员”,联合开展公安消防部队参与技术和战术指导演练,举行针对性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联战”即火灾事故发生后,辖区或临近微型消防站在公安消防部队到场前,先期赶赴现场处置火情,由中心微型消防站站长负责指挥;属地政府应急救援办公室要根据灭火救援工作需要,视情通知有关行业主管部门、乡镇(街道)、公安派出所和供水、供电、医疗等社会联动单位,配合公安消防部队到场参与火灾事故处置工作,最大限度地提升各级各部门应对突发事件的整体水平,实现了统一组织、统筹推进,又有效破解了公安消防机构“单打独斗”的问题。

    为确保“联查联演联战”机制取得实效,我市印发了《“联查联演联战”工作规定(试行)》等文件,制定了“联查联演联战”工作考核评价制度,建立了639个联防区域,安装了1.7万余个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建成了3006个具有“十有”和“四会四知”能力的微型消防站,为微型消防站配备了公网集群电台,初步构建了“一点着火、多点出动、邻里互助、协同作战”的消防区域联防机制。2016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开展联合作战312次;市公安、安监、文广新等27个部门,先后深入易燃易爆单位、人员密集场所、大型综合体、仓储物流企业等地开展联合演练272次、联合检查293次,联查社会单位1300余家;市教育、旅游、司法等11个部门联合下发文件,常态化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市公安消防支队组织开展了气动强声报警器、高喷车无线图传、无人机全景成像、远程视频会商审图、4K媒资管理5项装备技术革新,研发了消防业务办理公示平台和消防安全巡查管理、消防互联网地理信息、文件排版编辑4大系统,着力增强工作实效。特别是依托射频识别技术研发的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巡查管理系统,建立了13类、82项消防设施器材现场判定“知识库”,员工手持移动设备进行无纸化巡查,动态填写防火巡查记录后同步上传到社会单位消防安全“户籍化”管理系统,为社会单位提供便捷的专家式服务,实现了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红黄绿”动态评估和“云汇报”辅助监管,公安机关、消防机构、社会单位足不出户即可适时掌握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情况。

    询事考言,循名责实。我市还将“联查联演联战”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责任、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和政务督察内容,定期对各级各部门“联查联演联战”工作进行考核验收并在全市通报,将考核结果抄送组织和监察部门,纳入领导干部政绩考评和评优评先内容,力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刘晓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