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廊坊市旅游业跨越发展综述

2017-01-19 09:01:54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莉
一个既没有名山大川,又缺少名胜古迹的平原森林城市,廊坊市的旅游产业发展是如何实现一路“飘红”的?翻开2016年廊坊市旅游产业发展的历史画卷,一段段精彩难忘的推进历程令人由衷感叹。

        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廊坊旅游产业发展的收获年。先来看一组数据:2016年1-12月份,廊坊市共接待游客2695.69万人次,同比增长33.01%;实现旅游收入285.84亿元,同比增长41.55%。

    一个既没有名山大川,又缺少名胜古迹的平原森林城市,廊坊市的旅游产业发展是如何实现一路“飘红”的?翻开2016年廊坊市旅游产业发展的历史画卷,一段段精彩难忘的推进历程令人由衷感叹。

    这一年,廊坊市紧紧围绕“京津乐道 绿色廊坊”城市旅游口号,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发展全域旅游为方向,以乡村旅游为重点,以重大项目建设为突破口,努力打造“乡村休闲、温泉养生、影视文创、骑行竞技”四大品牌,形成了新的旅游品牌体系,实现了廊坊旅游新的跨越!

    这一年,廊坊旅游畅想新的突破,牢牢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全省旅游发展大会召开重大机遇,立足京津冀、面向环渤海、对接国际化,全力推进旅游发展机制改革,全面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初步建成京津冀地区重要的旅游城市!

    ……

    可以说,2016年是廊坊旅游业发展突飞猛进的一年,同时也是继往开来的一年。尤其是以全市旅游工作推进大会为新起点的廊坊旅游,被提升到了全市支柱产业的战略高度,廊坊旅游业正在以铿锵的步伐,迎接着新时代的阔步到来!

    构建产业体系,召开推进大会,提速机制改革,强化项目支撑,为廊坊旅游产业发展明方向、增活力,提高产业竞争力

    为把旅游产业打造成支柱产业,早在2016年年初,廊坊市就积极瞄准京津冀巨大休闲需求和高端消费群体,不断加大乡村旅游发展力度,以打造京津冀都市城郊型乡村旅游的新样板作为新目标,全力推进旅游品牌战略。该市立足现有资源,通过深入挖掘和整合,围绕“京津乐道 绿色廊坊”主题口号和“京津冀休闲目的地”的定位,推出了“乡村休闲、温泉养生、影视文创、骑行竞技”四大品牌以及“第什里风筝小镇、大城红木文化小镇、国华影视小镇、威武屯骑行小镇、别古庄核雕小镇、庄络亲子农场小镇”六个新兴旅游目的地,形成了“一个口号、一个定位、四大品牌、六个小镇”的“1146”廊坊旅游品牌体系,把丰富的旅游资源变成富有吸引力的旅游产品全面推向了市场。

    旅游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措施的推动。正当廊坊旅游火热推进之时,全省旅游发展大会的“春风”拂面吹来。廊坊市以此次大会为契机,于2016年9月30日召开了全市旅游工作推进大会暨乡村旅游动员会,为廊坊旅游产业未来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推进会指出,廊坊市旅游业发展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发展全域旅游为方向,以乡村旅游为重点。同时,要以科学规划为前提,加快构建全域旅游格局;优化顶层设计,加大机制体制改革力度,下定决心从抓乡村旅游为切入点,加快廊坊旅游全面提档升级,推动廊坊旅游成为全省旅游发展的“领头雁”。

    为了更好地抓好品牌体系的建设和政策措施的落实,廊坊市委、市政府主动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将廊坊市旅游局更名为廊坊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成为我省首批成立旅游委的地级城市,实现了廊坊市旅游业从单一部门推动向部门综合联动转变,体现了旅游产业地位的全面提升。

    为深入贯彻落实首届河北省旅游发展大会精神,按照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要求,打造“京津乐道 绿色廊坊”旅游品牌,廊坊市政府第五十七次常务会审议通过了《廊坊市旅游业 “十三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标志着我市旅游业“十三五”宏伟蓝图绘制完成,明确了我市未来五年旅游业的发展方向、总体思路和重点工作。

    不仅如此,廊坊市还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为全市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大动力。2016年3月、6月、11月,廊坊市政府分别召开重点旅游项目调度会,以现场调度和座谈等方式,召集县政府和市直规划、国土、发改、农业、水务等部门,推进安次区第什里风筝小镇、中信国安运河花海、梦廊坊文化产业园、永清县新苑阳光产业园乡村旅游景区、霸州胜芳古镇改造升级项目、霸州胜芳·东淀庙街-古镇乡村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建设进度。2016年,廊坊市共有71个旅游项目列入“十三五”时期省重点旅游项目,当年全市新建、在建旅游项目67个,全年完成投资68.8亿元。到目前,全市引进鲁能集团、港中旅集团等战略投资商,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超过800亿元。

    举办乡村旅游发展峰会,推出旅游节庆活动,开展“十大景区”、“十大美景”等评选,全面提升廊坊市旅游产业的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

    2016年5月20日,由中国旅游协会指导,中国旅游报社、 廊坊市政府主办,京津冀三地旅游协会协办,廊坊市旅游局主办的“2016中国乡村旅游发展峰会”在我市举办。峰会围绕“全域旅游与乡村旅游升级”主题,以主题演讲、高端对话、产业观点、经验交流等形式,通过官产学研各抒己见、对话交流,梳理和总结全国乡村旅游发展经验,探讨乡村旅游发展的热点、难点和新方法、新路径以及发展趋势,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会上,发布了《2016中国乡村旅游发展峰会廊坊共识》。

    与此同时,廊坊市自主培育的品牌旅游节庆活动也盛装举行。9月30日,以“放飞梦想在金色的田野上”为主题的第九届中国(廊坊)国际热气球节暨第什里金秋风筝节,在充满民俗特色的安次区调河头乡第什里风筝小镇举行。该活动由中共廊坊市委、廊坊市政府主办,旨在以建设旅游强市为目标,以发展全域旅游为方向,大力推进旅游产业化,全面推进乡村旅游,实现旅游跨越发展。活动期间还举办了2016廊坊市安次区首届旅游商品推介展销会、南马庄武术节、安次区第一届非遗展、乡村庙会、美丽乡村书画展、美丽乡村采摘游、亲子乡村马拉松赛等,为社会各界搭建起增进沟通、扩大交流的平台,成为展示廊坊风貌、推介城市品牌的窗口。

    提升影响力的还有对全市“十大景区”、“十大美景”、“十大商品”、“十大饭店”及“十佳导游”的评选。11月4日,在经过资料审查、实地检查、游客满意度调查、网络调查和专家评审环节后,第什里风筝小镇、梦东方·未来世界、金丰农科园、中信国安第一城、天圆山庄、九天休闲谷、河北建投温泉旅游度假区、华夏民间收藏馆、燕南春酒文化博览园、林栖谷森林温泉度假区等“十大景区”新鲜出炉,进一步提升了景区的知名度。在2016年,廊坊市还相继评选出了“十大美景”,即:霸州市瑞雪文昌耀古镇、固安县千亩油葵花海、永清县后奕石各庄万亩桃花海、香河县皇城印象、香河县霞光映荷塘、大厂回族自治县魅力潮白、文安县秋水映新河(秋到赵王新渠)、香河县群鸭欢舞北运河、永清县杨家营村—铁树银花、永清县杨家营村—三八席;“十大商品”,即:绾结葫芦-天鹅葫芦、第什里风筝-礼品风筝、众惠小麻花、老天利缠芝莲花文玩碗、焦氏脸谱系列、燕南春酒、杨家将系列茶具、中国京作工艺红木扇、银烧篮-首饰系列、马氏柳编系列;“十大饭店”,即:合家欢妈妈菜、翡翠湾生态餐厅、金鼎缘、喜相逢烤吧、华馨饭庄、回家看看、旺角肥牛城、渝新干锅辣鸭头、麻辣风芙蓉会馆酒楼、古洼一锅鲜;“十大导游”,即:周梦雪(廊坊百事通国际旅行社)、许晴晴(廊坊春光国际旅行社)、韩旭(个人)、张景璐(个人)、徐方方(个人)、李龙(金龙旅行社)、王爽(廊坊虹宇国旅)、张蕊(廊坊虹宇国旅)、赵明超(文安汇源旅行社)、成福玲(香河一城)。

    以新媒体为载体加大宣传力度,举办旅游创客大赛以及大型图片展,推进营销模式创新,塑造廊坊旅游品牌新形象

    为全方位推介廊坊市旅游资源、吸引游客,2016年廊坊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全面启动了旅游微电影、形象宣传片和MV等拍摄和制作。9月5日,廊坊市首部旅游微电影《乐道廊坊》正式开机。《乐道廊坊》是由廊坊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谋划拍摄的以宣传廊坊旅游城市品牌形象为主题的原创旅游微电影。同时,围绕廊坊旅游品牌体系要求,启动的形象宣传片、MV制作,通过招标、策划、座谈、研讨等多个环节确定拍摄主题和脚本,并圆满完成了拍摄和制作。

    同时,实施首届旅游创客大赛、拍客大赛、创新大赛。2016年2月,由廊坊市政府主办的“中信国安杯”廊坊乡村旅游创客大赛在香河县举办。大赛历时3个多月,按照餐饮美食、旅游商品、特色民宿、民俗演艺的分类,通过培训、培育、培养的方式,历经新闻发布会、报名、三轮培训、初赛、复赛等多个环节层层选拔,最终12名创客进入此次大赛决赛。大赛旨在充分发挥旅游业的孵化作用,引导和支持返乡农民工、大学毕业生和专业技术人员等创客群体实现自主创业,投身于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发展中,成为扎根乡土、圆梦家乡的“创客”。通过一系列创客、拍客和创新大赛,有效地把创业者与乡村旅游紧密结合起来,培育出廊坊旅游的创新人才、创业主体,推动了廊坊市旅游业更好更快发展。

    为充分体现廊坊的旅游品牌体系成果,展示廊坊的特色旅游资源,扩大京津客源市场,2016年8月,经过精心谋划,廊坊市组织在北京二环、三环、前门大街、北京站、国家旅游局等繁华地段的50个公交站亭,投放了为期一年的城市宣传广告。在10月22日和11月15日,廊坊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又分别在天津水上公园和北京鸟巢文化中心户外庭院举行了“京津乐道 绿色廊坊”中国·廊坊旅游摄影展。数十个做工考究的展架整齐地摆放在公园内,80多幅图片,从骑行竞技、温泉养生、乡村休闲和影视文创四个主题将廊坊四季美景的摄影图片展现给来往的游客。这几次宣传推介,更好地将“京津乐道 绿色廊坊”这块“烫金”名片传递出去,增强了廊坊旅游的知名度与美誉度。(本报特约记者 王佳佳)

相关新闻

廊坊军分区召开党委六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

2017-01-19 08:58:41

廊坊改革发展取得的新成就,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团结奋斗的结果,也凝结着军分区广大官兵的辛勤努力和无私奉献。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军分区全体官兵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廊坊燕郊上上城五期居委会不给孩子办理医保续费

2017-01-19 08:50:22

    我委托朋友到廊坊三河燕郊上上城五期居委会办理女儿医保续费事宜,但居委会办理人员说没有条了,不予给我们办理医保续费。

2016年廊坊公共财政支出超八成用于民生

2017-01-18 21:52:58

1月18日,从廊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6年廊坊市财政支出中,民生支出为416.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1.5%。

【网络媒体走转改】“北漂”廊坊创业记

2017-01-18 20:06:25

今年36岁的张博,莱博瑞(廊坊)会计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公司刚刚成立两个月。在此之前,他任北京某著名网站的财务总监,年薪30万元,“北漂”多年。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