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符号映射廊坊悠久历史

2017-01-18 09:32:07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莉
当前我市正处在加快发展,奋力崛起的关键时期,文化事业处在大有可为的重要关头,经过劳作、耕耘,廊坊优秀的历史文化资源一定会发扬光大,让更多人了解、热爱,为提高城市文化的影响力,建设美丽家乡,作出更大贡献。

    京畿、运河、关隘、洼淀……丰富的廊坊历史文化符号,映射出廊坊悠久的历史文化内涵。1月17日上午,我市召开廊坊历史文化研讨会,来自我市文化领域的10余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对廊坊名人、廊坊大事进行深入座谈,充分挖掘廊坊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梳理历史文脉,为廊坊文化繁荣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曦出席研讨会。

    作家李铮认为,水系文化伴随着历史文化的发展,我市北三县以运河文化为主,受北京文化影响较大,广阳、安次、永清、固安位于永定河畔,属于永定河文化,南三县属于洼淀文化,三种文化都依水系而生。

    廊坊日报社时事文体部主任、廊坊散文学会会长孟德明认为,我市需要确立文化符号,建立文化自信。确立文化符号需要具备群众基础、充足的史料、实际内容等条件。“三关文化”在我市历史文化发展中很有代表性。“‘三关文化’托举出了杨家将的传奇故事,是古代中国关隘文化的一朵奇葩,在我国防御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孟德明说。

    王曦在与参会专家、学者交流后表示,文化资源是区域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座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标识。我市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广大文化工作者要进一步提高对文化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研究、丰富我市历史文化内涵,使我市深厚的历史文化更好地传承。我市的文化可以形式多样,但在历史上要能找到依据,要让百姓耳熟能详并且认同,从文化精髓中提炼出廊坊精神来。

    王曦强调,全市文化工作者要进一步加强对我市历史文化的宣传、推介。充分利用现代传播手段,整合宣传资源,拓宽传播渠道,加大宣传力度,让廊坊历史文化传得快,打得响。当前我市正处在加快发展,奋力崛起的关键时期,文化事业处在大有可为的重要关头,经过劳作、耕耘,廊坊优秀的历史文化资源一定会发扬光大,让更多人了解、热爱,为提高城市文化的影响力,建设美丽家乡,作出更大贡献。(记者 陈正)

相关新闻

廊坊市召开“气代煤”工作调度会,

2017-01-18 09:29:18

市长陈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安全监管,坚持质量为先、安全为本,算清责任账,确保“气代煤”工程高标准建设、高效率使用。

廊坊打造“智慧医疗”实现京津冀卫生系统间信息互通

2017-01-18 09:18:10

前不久,廊坊市首批居民健康卡发到大厂回族自治县人民医院的每位医护人员手中,由他们对该卡进行检测,2017年春节后发放给居民使用。该卡实现了就诊卡、预防接种卡和妇幼保健卡等多卡一体,具备诊间结算、双向转诊、基本公共卫生管理等多项功能。

廊坊市召开文化产业发展工作经验交流会

2017-01-18 09:16:37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提升思想认识,聚焦重点任务,优化发展环境,加快推动文化产业到“十三五”末成为我市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在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廊坊市委常委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座谈会召开

2017-01-18 09:14:05

要切实在高标准争一流上下功夫,在工作中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事事做到细致、精致、极致,从而以事争一流、奋发向上的拼搏精神,为推进廊坊发展走在全省前列作出更大贡献。

廊坊永清县加快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

2017-01-18 08:52:47

近年来,永清县科学安排财政预算,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倾力支持道路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支持生态环境改善和社会事业发展,全力打造地方发展新引擎,提升了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能力。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