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芳苇编” 寻找或将逝去的技艺(图)

2017-01-13 20:59: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潇
胜芳自古就有东淀之称,水运发达,是北方有名的鱼米之乡,河里的鱼、虾、蟹远近闻名,因此也造就了胜芳纬编工艺中的鱼篓、虾篓和蟹篓各具特色。

    

    如今的胜芳苇编逐渐退出人们的生产、生活,这些物件越来越难以找寻,会这门手艺的人也少之又少。图为苇编艺人朱俊琴在做苇编。

    河北新闻网讯(张泰源、杨翠、曹静)挺着将军肚的虾篓子、元宝形的跳篮、形似圣诞帽的撬、稀奇古怪的螃蟹篓、形似大灯笼的螃蟹斛、用苇席对卷加底的迷糊阵、美如花瓶的鱼篓……走进霸州市胜芳镇石沟村李守安的家里,映入眼帘的便是一件件极具年代特色的苇编制品。

    胜芳自古就有东淀之称,水运发达,是北方有名的鱼米之乡,河里的鱼、虾、蟹远近闻名,因此也造就了胜芳纬编工艺中的鱼篓、虾篓和蟹篓各具特色。

    作为土生土长的胜芳人,李守安说,在他眼中,这些苇编制品不仅是赖以生存的工具,更充满了那一代人不可磨灭的乡土记忆。可是,如今的胜芳苇编逐渐退出人们的生产、生活,这些物件越来越难以找寻,会这门手艺的人也少之又少。因此,李守安自己买来苇子,到处找寻会苇编技艺的手艺人,委托他们编织苇编制品留作纪念。

    近日,笔者跟随李守安一起找到胜芳镇为数不多的苇编艺人——65岁的朱俊琴。在房间一角,只见朱俊琴熟练地将整根的芦苇分成条,守着一捆芦苇熟练地分铺。一整根芦苇,从她手里的圆形三孔工具(三棱篅子)穿过去,瞬间变成三缕。她两手交错,快速上下拨弄篾条,几个来回苇席就被编出了漂亮的花纹。

    “苇编是老一辈人传承下来的手艺,曾经也是几代人养家糊口的主业,可是现在这手艺已少有年轻人学了。”朱秀琴说。看着这百年手艺几近失传,朱秀琴脸上显现忧虑。

 

相关新闻

霸州交警积极行动保春运安全(图)

2017-01-13 21:08:13

1月13日,2017年春运正式开启,霸州市交警大队以“平安春运、交警同行”为主题,在霸州市客运站集中举办了春运启动日宣传活动。

霸州市创新“霸州生活”APP助推城市管理效率明显提升

2017-01-13 09:25:58

去年以来,数字化城市管理在霸州市城市精细化管理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凸显,数字化城市管理模式已成为管理单位落实责任的催化剂,成为霸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助推器。

霸州市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

2017-01-13 09:20:07

1月11日,霸州市召开全市重点工作推进会,市委书记房欣,代市长刘志亮,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牛双秋,市委常委、市委办公室主任吴全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亚利,副市长柴立新出席会议,各乡镇(区、办)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霸州信安镇爱心救助基金累计发放善款626.5万元

2017-01-11 16:32:14

每年元旦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是霸州市信安镇的“爱心捐助日”。1月3日,该镇30家爱心企业和百余名爱心人士共捐出善款123.98万元。这些善款将通过信安镇爱心救助基金救助该镇的贫困人群。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