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省“两会” 倾听“廊坊声音”

2017-01-13 09:28:55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莉
今年省“两会”上,省政府工作报告把廊坊关注的协同发展、科技创新、转型升级、生态建设等工作,悉数列入全省发展的“大盘子”,更在多个地方直接提到“廊坊”。

“支持廊坊发挥毗邻京津优势,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推动廊坊北三县与北京深度对接,探索跨区域融合发展模式”“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办好‘5·18’国际经贸洽谈会”……

今年省“两会”上,省政府工作报告把廊坊关注的协同发展、科技创新、转型升级、生态建设等工作,悉数列入全省发展的“大盘子”,更在多个地方直接提到“廊坊”。

“廊坊元素”频现,继续引发各方关注。连日来,如何把握历史发展机遇、发挥自身优势潜力,如何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实现率先走新路努力走前列,成为廊坊代表团代表和驻廊省政协委员热议的焦点。

产业转型: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创新促经济发展走前列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治本良方。”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在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中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

着眼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代表委员们结合发展实际,提出了产业调整的新设想。“对于廊坊而言,加快走绿色发展之路,首先要构建以‘大智移云’为首位产业的现代新兴产业体系。”省人大代表、市委书记冯韶慧表示,廊坊要加快培育壮大新一代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和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五大产业集群,使战略性新兴产业尽快挑起发展的大梁。

“科技创新是创新驱动的核心。”省人大代表、市长陈平表示,廊坊要充分发挥毗邻京津的区位优势,把科技创新作为主攻点,从提升能力、壮大产业、优化环境三方面入手,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

加快转型升级,让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实体经济是关键所在。省人大代表、广阳区工商联常务副主席马双杰建议,要引导企业加强科技创新、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省人大代表、河北华美集团公司董事长高铁中表示,将充分发挥保温建材研究院作用,推进企业技术改造提升,加快保温建材产业园建设,实现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

在加快传统产业转型的同时,要着力发展壮大经济新动能。省人大代表、中国宏泰发展董事局主席王建军说,他们将以特色小镇建设为新路径,继续打造一批科技小镇、金融小镇、通航小镇等,推进落实绿色通用航空产业园、中德产业园等重大项目,持续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

在加速培育发展新动能中,如何推动现代服务业向更高层次发展?省人大代表、省政府副省长王晓东建议,廊坊要全力推动精准招商、产能合作等深层次双向开放,全力推动外贸创新发展和现代商贸物流建设,全力推动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能力加快提升,努力在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新路上迈出坚定步伐。

协同发展:唱好对接京津“重头戏”,抢抓机遇实现率先突破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抓住重大历史性工程建设,推进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全力唱好协同发展“重头戏”,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

“北京城市副中心、新机场临空经济区等重大国家战略、重大历史性工程、重大标志性平台,都是惠及廊坊发展的重大利好。”省人大代表、省科技厅原厅长王志欣表示,这都是廊坊最不容错失的发展机遇,一定要牢牢把握,切实把重大利好转变为加快发展的现实。

“借力京津,首先要建设好战略合作平台,这样才能有效吸引京津创新成果到廊坊孵化转化。”冯韶慧介绍,目前廊坊正加快推动北京亦庄·永清高新区等合作园区建设,加紧谋划“通武廊”产业合作功能示范区,积极承接北京“大智移云”产业外溢。

随着协同发展加快推进,廊坊被全省寄予厚望。省人大代表、省政府党组成员吴显国建议,要围绕承接京津教育、医疗、科技、金融等资源转移转化,积极引入有实力的开发区运营商,谋划建设一批服务经济示范区,努力把廊坊打造成为京津冀区域独具特色的现代服务业之城。

“毗邻京津,廊坊民营企业尽享近水楼台之利,必须珍惜机遇、把握机遇,加强合作、加快发展。”省人大代表、金丰农科园董事长常东风表示,他们将大力发展现代旅游业,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全力打造能够吸引京津游客的特色旅游品牌。

加快交通互联互通,将有力推动廊坊发展步伐。“要对全市交通路网进行重新梳理,根据发展需要拓宽和新增重点地区高速公路出入口。”省人大代表、永清县第三小学副校长刘艳平表示,有效解决交通压力、缓解拥堵现象,可有效助力廊坊区域经济、城市功能的整体提升。

当前,北京新机场加快建设,临空经济区建设全面开启。“要加快出台今年临空经济区的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马双杰说,这有利于廊坊做好相关基础配套,有利于储备一批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市场前景好的大项目、好项目,加快打造新的经济发展增长极。

民生福祉:时刻把群众冷暖挂在心头,增强市民获得感幸福感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冯韶慧说,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今年要办好的10件民生实事,并向全省人民郑重承诺——以民为先、实干为重,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这是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最好诠释。

怎样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这一重大问题,连日来引发代表委员们的广泛关注。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省人大代表、固安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教学处主任杨静认为,廊坊要加大对幼儿园的安全监管力度,加快解决义务教育班容量过大的问题。“特别是,要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大力培养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的复合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增强职业教育服务产业发展的水平。”

“食品安全、身体健康,是人民群众的基本需求。”省人大代表、廊坊师范学院生命科学院院长吴智艳介绍,他们正加快建设食品安全大数据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将大力提升我市食品监管水平,增强企业产品质量意识,为维护群众身体健康作出努力。省人大代表、香河县政协副主席李一超建议,要强化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有效保障外来流动人口享受到优质、便捷、安全的医疗卫生服务。

“生态环境,事关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省人大代表、大城县里坦镇副镇长张亚杰希望,各级政府加大环境保护的宣传力度,加强高校环保教育和人才培养,不断提高全社会的环保意识。省人大代表、盈时集团董事长张永铁表示,作为民营企业代表,他们将加快推进对三河孤山矿山遗址的生态改造,使之成为京东矿山遗址修复的生态样板。

农业是“基本盘”,重农强农不能变。省人大代表、永清县瓦屋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贾福学建议,在财力允许情况下,加大对农业领域的资金投入;强化对农民的教育培训,提升农民整体素质,切实提高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加快形成廊坊农业发展的新动能。

实干实政:驰而不息改进工作作风,凝聚加快发展强大动能

“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连日来,如何改进工作作风,确保把工作干在实处,成为廊坊代表委员们所关注的重要话题。

“省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河北的指示要求,牢牢把握了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冯韶慧表示,实现廊坊2017年的目标任务,必须带领全市上下撸起袖子加油干,特别是集中精力地“真干”,夜以继日地“苦干”,开拓创新地“巧干”,敢于担当地“实干”,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努力推动廊坊发展走在全省前列。

“实现今年的目标任务,廊坊唯有解放思想、奋发进取,转变作风、狠抓落实,方能在搏风击浪中御风而行、实干筑梦。”陈平说,要准确把握好省对廊坊的定位和要求,在抢抓协同发展机遇、加快转型升级、提升创新能力、深化改革开放、发展城市经济、优化生态环境、改善社会民生等方面持续加力。

不可否认,谋发展、走前列,对廊坊来说是一次艰难的“赶考”。因为,土地、人才等要素制约日益突出,城市、生态等承载力不强等现实问题,仍不同程度制约廊坊发展。

“抓廊坊发展,必须要有忧患意识,着力补齐短板。”省人大代表、文安县政协副主席王慧芬表示,要敢于看到差距、承认不足,激发知不足而后勇的斗志,树立起加快发展的雄心壮志,以干字为先、只争朝夕的精神狠抓落实。

忧患意识是发展的“清醒剂”,是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王建军建议,要围绕破解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制定更具操作性的产业扶持政策,搭建更高端的金融和人才平台,为廊坊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

做好新时期党建工作,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才能让发展取得源源不断的动力。对此,贾福学建议,要支持真正想干事的干部敢干事、干成事,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省人大代表、华夏幸福基业投资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学表示,要着力抓好企业党建工作,以党的先进性引领企业加速壮大,为廊坊发展添大秤、作贡献。

“不能突破自我、超越自我,‘标兵’就会把我们甩得越来越远、‘追兵’就会离我们越来越近。”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全市上下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驰而不息改进工作作风,凝聚加快发展强大动能,迎难而上、奋发进取,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本报特派记者 刘杰 )

相关新闻

廊坊市省人大代表圆满完成大会任务 带着全新的精神状态奔赴工作岗位

2017-01-13 09:26:36

廊坊代表团代表们纷纷表示,将带着全新的历史使命、全新的精神状态、全新的工作作风回到工作岗位,以钉钉子的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大会精神,为推进廊坊发展走在全省前列,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作出更大的贡献。

廊坊代表团认真审议各项决议草案及 《河北省安全生产条例(草案建议表决稿)》

2017-01-13 09:16:48

冯韶慧首先对廊坊市代表团各位代表五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向大家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作为省人大代表,大家一定要无比珍惜这份神圣使命,切实在政治上、工作上和作风上作表率、做榜样。

廊坊固安英才家园小区电梯未按规定检验

2017-01-13 08:58:33

廊坊固安英才家园小区电梯半年前还有年检标志,后来年检标直接被撕掉了,没有2016年6月以后的年检记录。

廊坊在河北首创消防“联查联演联战”机制

2017-01-12 17:03:23

廊坊市公安消防支队在河北省首创“联查联演联战”机制,打造消防“大联动”,创新社会消防管理模式,提升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6年以来,廊坊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开展联合作战312次。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