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条聚焦

廊坊市大气污染防治成果系列述评之一

2017-01-03 09:15:24 来源:廊坊日报

    新年钟声响,瑞雪映丰年。市大气办于2017年1月1日凌晨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大气办专职副主任、市环保局副局长李春元面对记者“2016年我市大气污染防治是否如约退出全国74个重点城市倒排前十名”的提问,激动地说:“现在已经到了2017年第一天钟声敲响的时刻,我可以自信地告诉各位,我市2016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不负众望、不负重托、不留余力、不留遗憾地圆满完成了上级赋予我市的治霾攻坚任务,超额完成了年度减排治污的预定目标,但是,各位要耐心等待上级的通报和公众的认可,才可确定记者的提问。但眼前正面对的现实,是我市正在经历新年第一轮至少5天的艰巨考验,成果已成过去,新的攻坚期待全市上下的不懈努力”。

    “每天看着空气质量管理平台上的数据,真是既紧张又充满期待。今天,终于看到了廊坊2016整年让人第一次无比激动的成果。”李春元坦言。

    在此前的全国空气质量排名中,廊坊市2013年位于倒排第9名,2014年位于倒排第8名,20l5年位于倒排第9名,一直没能顺利退出“倒排前十”。2016,让廊坊骄傲。

    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治霾”之路艰辛而曲折,需要我们鼓足勇气,持之以恒,全力推进。

    2013至2016年,廊坊党政同责、专家引路、精准治理、持续攻坚的工作思路,更是彰显了廊坊大汽污染防治持之以恒的坚定决心和科学态度。

    2013年秋天,国务院发布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勾勒出一幅明晰的路径图:经过四年努力,全国空气质量总体改善,重污染天气较大幅度减少。

    廊坊市紧邻北京,是改善环境质量、推进区域大气污染防治“1+2模式”(北京加保定、廊坊)的重点核心地区。

    2016年初,廊坊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也描摹出一幅美好的愿景图:“今后五年,我们将强力推动生态支撑形成新优势。坚守生态底线,实行最严格环境保护制度,强力治理大气污染。”

    市委书记冯韶慧说:“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不仅是中央、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要求,更关乎广大人民群众的福祉和廊坊的长足发展。”

    ……

    人们透过廊坊治霾的力度和措施看到了明媚的希望。

    几年来,廊坊市紧紧咬住“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给廊坊提出的退出“倒排前十”的奋斗目标,通过落实“党政同责”,将县一级地方党委主要负责人纳入环境管理和大气污染防治考评、约谈对象的工作范畴,并把考评约谈机制列入向媒体和公众公开监督的范畴,调动了县级党委主要领导对环保工作真重视、真参与、真干事的积极性、主动性,有力地推动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持续开展。

    在落实以大气污染防治为重点的环境保护工作中,对县级党委主要领导落实环保责任真约谈、真检查、真追责、真处罚,有效改变了党委负责人环保责任多尽少尽一个样的问题。

    为把退出“倒排前十”工作落实到位,市委书记冯韶慧、市长陈平一直坚持每周听取一次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汇报,每周组织一次挂图作战调度会。从2015年5月起,廊坊市环保局的5楼视频会议室成为书记、市长经常光顾的地方。每周日,市委书记、市长通过环保视频系统,直接调度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和市直一把手,对全部工作任务实行“挂图作战”,进展慢的现场提出批评,限期整改。

    2016年12月16日晚上,市委书记冯韶慧、市长陈平走进市环保局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调度指挥部,对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现场调度和督导落实。他们强调,要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作风,扎扎实实、精益求精地做好各项工作,全力以赴打好打赢大气污染防治这场攻坚战。类似的场景还有很多,这并不是主要领导第一次深夜亲临一线调度指挥,而是全年工作的一种常态。

    每年的12月,都是廊坊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阵痛月”,2016年的12月,连续5轮的极端天气,更是让全市上下经受了从天气的“极端”到众志成城的“超常”考验。

    书记、市长曾先后8天里以在指挥部调度到第二天凌晨3点、到一线调度亲自和村支书交心推进工作、到重点污染区域研究难点问题解决办法度过的。一级做给一级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做到率先垂范。

    根据《廊坊市大气污染防治问责办法》,年度内不能完成空气污染指数下降率、月污染指数小组排名最后一名、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不能保质保量完成计划指标的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都要分别写出书面检查,书记要带头到媒体做公开整改承诺、带头接受约谈,年度不得评先评优。

    从2015开始,一年多以来,廊坊市县级党委主要负责人中,已有6人(次)写出书面检查,3人(次)被约谈,12人(次)被媒体批评曝光。同时,有3个县(市、区)因为单月份空气质量污染指数下降率偏低、小组排名最后,在党政主要领导同时做检查后,被处以预罚2000万元罚款。罚款虽然是预罚,由县(市、区)出钱,但党政主要领导觉得很没面子,没法向所在区域人民群众交代,因此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都害怕成为最后一名,对辖区内空气质量治理格外尽心,力争避免处罚。

    市大气办常务副主任、市环保局局长张贵金说,在这样的高压政策下,在这样“一把手抓一把手”直接督导下,原来只是副县(市、区)长参加的大气污染防治调度会,从2016年起,变成了各县(市、区)一把手出席汇报,会后亲自一线上阵调度指挥。责任无比重大,压力层层传导,廊坊的空气质量如何不步步向好?

    特别是进入2016年11月以来,我国北方迎来了持续数日的大范围持续性雾霾天气,处于重度霾区的廊坊,空气质量改善形势急转直下,大气污染治理压力骤然增加。11月26日,市政府发布的《大气污染防治十条严控措施》,在落实各项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十条严控措施,持续改善全市空气质量。

    退出全国主要城市空气质量倒排前十,是廊坊接受的政治任务;减轻空气质量污染,是廊坊人民的期盼;为廊坊人民谋求更高的幸福指数,把群众满意作为最高标准,才是廊坊市委、市政府对人民的最高承诺目标。面对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已经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咬定目标不放松,追求未来更加灿烂美好的蓝天白云,更是全市人民共同的追求和企盼。(本报记者 葛雪梅)

责任编辑:刘晓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