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旗凝神铸警魂 创新驱动求突破

2016-12-30 10:06:49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莉
2016年来,廊坊市公安消防部队在各级党委、政府、公安机关和省公安消防总队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官兵攻坚克难、奋发作为,实现了消防工作和部队建设跨越发展,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创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廊坊市公安消防支队2016年消防工作和部队建设巡礼

        2016年来,廊坊市公安消防部队在各级党委、政府、公安机关和省公安消防总队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官兵攻坚克难、奋发作为,实现了消防工作和部队建设跨越发展,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创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抢抓机遇谋发展

    态度决定高度,思路决定出路。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消防工作,公安部副部长李伟、消防局局长于建华带队深入我市调研指导工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厅长董仚生,省公安厅巡视员张士良、政治部主任冯帆先后深入我市检查指导工作;省公安消防总队总队长魏捍东、政委刘心元多次深入基层督导工作落实;市委书记冯韶慧,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平等市、县两级主要领导,先后107次深入一线狠抓工作落实,为我市消防事业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剔除了障碍。

    纵笔写山川,风劲正扬帆。在各级各部门的支持关怀下,消防支队召开了党委一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建立了基层党建工作试点,出台了党建工作、典型培树和警营文化建设“三年规划”,开展了红歌红影党课、集中抄学党章系列活动,班子和队伍建设水平显著提升。严格落实《基层政治工作场所设置及设施配备标准》,建成了支队荣誉室和廉政教育馆,完成了百人3D大型影院和主题文化公园建设,研发了“乐学”APP,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官兵日常点点滴滴。深化政治干部“素质提升日”活动,每月组织政治干部利用一天时间,进行理论和实操方面的培训研讨,为消防工作和部队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障。

    ■创新机制保平安

    百舸争流千帆竞,众人划桨好行船。市政府将消防工作纳入政务督察和社会综合治理考评重要内容,层层签订《责任状》狠抓落实。组织建立各级人民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和公安派出所协同配合的“联查联演联战”机制,35个消委会成员单位齐抓共管,努力推动消防安全工作向常态化、制度化转变,着力构建社会化消防安全“大联动”工作格局,市政府和总队先后召开现场观摩会推广经验做法。严格落实“每日一查”工作制度,开展了公共娱乐场所、社会福利机构等10余个专项治理,累计检查社会单位1.6万家,督改火灾隐患2.2万处,20处政府挂牌督办的重大和区域性火灾隐患成功销案,圆满完成了春节、“两会”和“5·18”经洽会、“9·26”农交会等23个重大节日、活动消防安保任务,支队被评为全省夏季消防检查先进支队。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全面深化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和“网格化”“标准化”管理,组织召开了行业系统消防安全管理现场会,自主研发了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巡查管理、消防互联网地理信息、消防业务办理公示、公文排版编辑“四大系统”,不断提升消防工作服务水平。基于射频识别技术研发的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巡查管理系统,实现了单位消防安全“红黄绿”动态评估和“云汇报”辅助监管,被省公安厅推报参评全国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

    ■瞄准实战练精兵

    一切瞄准实战,一切为了打赢。协调武警学院、北京总队和市直31个应急联动单位,制定了《灭火与应急救援联勤联动工作方案》,成立了市、县两级防汛应急救援队,配齐了专业水域救援装备,邀请有关专家来队进行业务指导。进一步严格值班备勤、信息报送和指挥长坐班等工作制度,组织相关行业部门和社会单位,在万达广场、国际会展中心等地开展实地熟悉1100余次、实战演练500余次,修订重点单位预案、六熟悉卡片3600余份,举行了6次执勤岗位练兵考核,完成了162名基层指挥员和灭火救援攻坚组集训,对新征召的91名政府专职消防员进行了岗前培训,支队在全省消防部队执勤岗位练兵比武竞赛中取得专职队伍第一名的好成绩,部队攻坚作战能力大幅提升。

    解放思想,创新驱动。深入推进灭火救援新“三化”建设,自主研发了气动强声报警器、高喷车无线图传、无人机三维成像、远程视频会商审图、4K影视中心等“五项装备技术革新”,努力向现代科技要战斗力。一年来,各级共接警出动6400余起,出动车辆1.9万台次、警力7.7万人次,疏散和抢救被困群众1600余人,成功打赢、圆满完成了各项灭火救援任务,先后有11个单位、46名官兵受到省级以上表彰奖励,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党和人民的高度赞誉。

    ■部门联动抓宣教

    一手抓火灾防控,一手抓教育引导。提请市政府和市委宣传部,在《廊坊日报》开办了每月一期的消防专版,在廊坊电视台、廊坊人民广播电台、《廊坊都市报》开办每周一期的消防专栏。协调市直15部门联手推进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开展了“消防好声音”、“走进消防站”系列活动,完成了4800名消防工作从业人员和8100名网格员消防培训,聘请了116名社区消防宣传大使,在全市800余辆公交车上设立了消防宣传教育专区,打造了1300余个“消防宣传流动站”,建立了2个官方网站、2个官方微博和13个微信宣传平台,在全市社区、村庄门口安装了1000余个消防宣传牌栏,着力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

    典型示范,文化引领。组织拍摄了全国首部消防题材VR微电影,制作了《逆火英雄》消防形象宣传片和26条形象宣传广告并在有关媒体播出,支队被省公安厅、教育厅评为“上好一节消防课”优秀组织单位,14名师生在国家和省级消防宣传教育评比中获奖,香河天下第一城企业专职消防队获评全省第二届“消防之星”,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省级以上媒体先后200余次报道支队先进事迹和经验做法。

    ■多措并举强保障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积极向各级党委、政府和公安、财政部门汇报工作,努力夯实消防事业发展基础。一年来,部队各级严格落实经费预算,争取保障性住房指标70套,启动了3个消防站建设和1个单位营房改(扩)建工程,新建队占地面积40余亩、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订购消防车14辆,购置装备器材1.5万件(套),基层中队车辆和一线战斗员个人防护装备配备全部达标。进一步完善战勤保障预案和装备器材维护管理、应急保障制度,成立物资运输和卫勤保障分队,开展了装备技术评估、车辆装备巡检、装备技师培训系列活动和针对性演练,战勤保障能力大幅提升。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进程中,廊坊市公安消防支队将在市委、市政府、市公安局和总队的正确领导下,扎实工作、奋发进取,以实际行动为推动廊坊发展走在全省前列,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再立新功!

(本报通讯员 尤伟光)

相关新闻

市公安消防支队被市委市政府评为 “2014—2015年度廊坊市文明单位”

2016-12-30 10:00:42

中共廊坊市委、廊坊市人民政府联合发文,对全市2014至2015年度市级文明单位、社区、乡镇、村街进行表彰,廊坊市公安消防支队作为驻军单位,被命名表彰为“2014—2015年度廊坊市文明单位”。

廊坊博物馆“两节”期间文化活动好戏连台

2016-12-30 09:54:49

元旦当天, 廊坊博物馆将举办“做出我心中的博物馆”主题活动。活动以家庭为单位,充分发挥家庭成员的想象力,在新年伊始一起为自己设计、搭建理想中的博物馆。

廊坊市国税局举办 “两学一做”知识竞赛

2016-12-30 09:51:56

12月27日,市国税局举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暨作风整顿知识竞赛、演讲活动,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廊坊市继续维持重污染天气Ⅰ级应急响应

2016-12-30 09:42:46

市政府应急办温馨提示:接省大气办通知,经省专家组会商,预计2016年12月29日至2017年1月5日我市将出现一次重污染过程,达到区域红色预警水平。

廊坊人择业谋职 悄然出现新变化

2016-12-30 09:40:57

市就业服务局局长王东升说,近几年外卖、快递、物业服务也是很火的就业方向,一大批生意人和小微企业开始转向这些行当。他告诉记者,每一个转向都是社会风气的风向标和晴雨表,都是时代特点的记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