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水一战再攻坚 确保战霾收好官

2016-12-22 09:29:02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莉
面对此轮污染过程,我们积极应对,但工作仍然存在疏漏之处,存在一些管控工作不细致、措施落实不到位的现象。对此,我们要继续积极动员,查漏补缺,尽全力应对下一轮污染过程。

     市大气办、市环保局、PM2.5特别防治小组总结前三轮污染情势,发布第四轮污染警告

    12月15日以来,廊坊市经历了本月第三轮重污染过程,也是本年度持续时间最长、污染程度最重的一次I级应急响应污染过程。针对此次重污染过程,全市上下团结一心、奋力攻坚、频繁调度,严格落实《廊坊市大气污染防治十条严控措施》,通过城中村清洁煤替换、建筑工地停工、企业停限产、违规餐饮饭店关停等一系列措施,降低污染物排放,最终使污染程度较预测结果明显减弱,实现了15日、16日空气质量指数下降一级,17日-21日城区未出现日均AQI值 “爆表”(AQI为500)的积极成果,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公众的健康利益。

    面对此轮污染过程,我们积极应对,但工作仍然存在疏漏之处,存在一些管控工作不细致、措施落实不到位的现象。对此,我们要继续积极动员,查漏补缺,尽全力应对下一轮污染过程。

    根据环境保护部提醒及专家预测,24日至25日,我市将迎来第四轮污染过程,这轮污染过程仍以高湿、弱偏南风、静稳气象条件为主,只有继续加强污染物减排,减缓污染积累速度,才能降低污染峰值和避免污染指数“爆表”,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同时确保我市顺利完成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任务指标。

    12月三轮污染过程峰值高、范围广、时间长,大气防治工作形势依旧严峻

    本月前三轮污染过程分别出现在12月1日-4日、7日-13日、16日-21日,三轮污染过程共出现中度污染2天,重度污染5天,严重污染6天。日AQI峰值分别在3日达到367、12日达到262、19日达到429,重度及以上污染小时数占比达到79%,呈现出污染时段持续长,重度及严重污染小时占比高的现象。经历此3轮污染过程后,截止到12月20日,廊坊市年度综合指数为6.95,在全国74城市中被乌鲁木齐超过,与沧州并列第11名,与第10名西安的优势也缩小至0.40。由于12月份以来的整体气象条件异常不利,我市完成今年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任务目标形势更加严峻。

    第四轮污染过程高湿、静稳、西南风持续,管控不力极易“爆表”

    虽然12月份我市已经连续遭遇三轮重污染天气,但是老天并不给我们喘息的机会。

    预计从12月23日夜间开始,第四轮污染过程将再次来临,24日至25日我市会达到重度污染水平,预计小时AQI峰值将超过350。由于气温进一步下降,燃煤及生物质等取暖燃料用量明显加大,本地污染排放量将逐步上升,这也导致第四轮污染过程对今冬大气污染防治形势愈发严峻。根据最新预报显示,本轮污染过程24日达到中度到重度污染,25日至26日上午为污染最重的时段,可能达到严重污染,AQI超过300甚至“爆表”的可能性极大,极易对公众身体健康造成危害。为保障市民的出行安全和身体健康,保持我市现有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成绩,重污染期间的管控工作不容任何松懈,所以从22日开始,应急要维持,工作要加劲,减排要见效,尽全力将污染等级由严重污染降到重度甚至中度污染水平。

    前三轮重污染管控工作存在问题反复、力度松懈、管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从前三轮重污染过程的管控效果来看,工作能不能落实到位至关重要,只要管控工作稍一松懈,空气质量就急剧变差。

    15日廊坊空气质量由预测的中度污染转为良,晴好天气使得部分管控工作松懈,尤其是部分已经关停的工业企业开始复产,工业污染物排放迅速上升,同时经市大气办、PM2.5小组巡查发现,16日管控过程中散煤燃烧问题也出现了反弹。如广阳区比较突出的有南尖塔拆迁无洒水抑尘措施;爱民东道与东安路交口北侧裸土未苫盖;东户屯垃圾焚烧、芒店村散煤堆放、取暖燃烧;西官地富民道落叶焚烧、李庄村劈柴、散煤燃烧;许各庄村豆腐作坊存在散煤锅炉;新源道与新开路交口东北侧薛家营村内动土施工;大马坊村散煤燃烧。安次区比较突出的问题有安次区火葬场东墙外垃圾焚烧;西孟各庄村劈柴、散煤燃烧;小长亭村内动土作业、建筑施工、电焊作业。廊坊开发区比较突出的问题有大官地劈柴取暖、散煤燃烧;桐柏村散煤燃烧;梨园综合市场北门门前生活垃圾焚烧;西官地东北与大官地交界处存在违规养殖场,散煤取暖,煤烟味严重。这些小散污染源共同加剧了我市16日的污染过程。

    坚决落实《大气十条》,紧抓各项管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守住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成果的最后一道关

    基于24日至26日第四轮污染的严峻形势,公众健康面临的巨大威胁,环保局、工商局、公安局、综合执法局等多个部门要联合执法,将污染源管住,控死,不能反弹。如果23日和24日管控工作抓不紧,落实不到位,稍有疏忽,在高湿、低温、静稳的不利气象条件下,污染物短时的超标排放就将导致25日至26日出现严重污染,甚至“爆表”。

    前3轮重污染过程的经验和教训告诉我们,要保证第四轮重污染过程实现污染程度的减轻,污染指数的降低,就要紧紧抓住22至23号的关键时期,提前部署、提前减排、提前管控,将污染物前期累积降到最低。市三区要派出专人对市区内的供热站进行24小时值守,对供热锅炉反复排查,全天24时紧盯排放监测数据,避免连续数小时的超标排放,否则要严肃处理,顶格高限处罚。各热力站应本着对广大市民群众和政府负责的态度,肩负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做好煤品煤质的自检自查,使用高质量、低排放的清洁优质燃煤,坚决不让劣质煤、不合格煤进炉燃烧;同时保证脱硫除硝装置稳定正常运行,固硫等药剂按时按量添加,想尽各种方法在污染物减排上做到极致,将为廊坊市民能呼吸上清洁空气作贡献视为企业最大荣誉。各区严格落实企业停产和限产措施,加大对城中村散煤燃烧源的取缔和清洁煤置换力度,对无排污许可证或排污设施不能正常运行的企业一律进行关停和处罚。市区加强对步行街工商户的督查,禁止小煤炉燃烧,保证餐饮饭店油烟净化设施正常使用;市直有关部门应加大对施工工地的监管,加强对外埠大型车辆过境的管控,白天和夜间都要保持同样的管控力度。散煤、劈柴、工业企业、大车和工地,这些都是空气质量爆表的基础,只有控制住这些源才能保证空气质量得到改善。

    齐心协力,人人参与,再备战,收好官,打好今年抗击雾霾的最后一战

    治理雾霾没有特效药,在抗霾过程中应主动积极作为,努力克服“等风来”的惰性思维,政府、企业、公民全方位参与和行动,政府尽最大努力减轻重污染天气的影响。廊坊市应在新一轮过程中加大督查力度,严格督促各区落实应对措施,严厉打击顶风作案的违法排污行为,尽最大努力减轻重污染天气影响;企业要肩负起自己的社会责任,自觉主动地配合停限产工作,重污染期间减少污染物排放;普通市民要从日常衣食住行着手,重污染期间减少户外活动频次,选择绿色出行,并尽力做好自我防护。

相关新闻

廊坊市委组织部召开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动员大会

2016-12-22 09:26:26

12月20日,市委组织部召开部机关开展“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动员会,学习贯彻市委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部署要求,对部机关开展大讨论进行动员部署。

第九届“廊坊文艺繁荣奖”颁奖典礼昨举行

2016-12-22 09:23:33

12月21日,由廊坊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第九届“廊坊文艺繁荣奖”颁奖典礼在管道局影剧院举行。 我市第九届“廊坊文艺繁荣奖”共收到参评文艺作品113件,收到申报突出贡献奖的个人和集体18个。

廊坊市委部署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推选工作

2016-12-22 09:15:37

要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严肃纪律规矩,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积极稳妥地开展宣传,确保代表推选工作圆满完成,为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文明城市创建】廊坊:“窗口”单位服务日益多元化

2016-12-22 07:25:56

作为争创省级文明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廊坊狠抓“窗口”建设,深入推进创评文明示范“窗口”活动,推动社会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深入开展。

廊坊市委第二宣讲团走进三河宣讲省九次党代会精神

2016-12-22 00:11:17

12月16日,廊坊市委第二宣讲团走进三河市卫计局宣讲省九次党代会精神。廊坊市委第二宣讲团成员、廊坊市交通运输局副书记、副局长孙明军作宣讲报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