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地感受市大气办26小时治霾工作过程

2016-12-21 09:31:58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莉
12月19日8点30分至20日10点30分,记者来到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调度指挥部,实地记录下了重污染天气状态下,市大气办、PM2.5特别防治小组19日上午8点半至20日上午10点半的26小时工作过程。

    无雨雪、大雾多、静稳天气持续,污染物难以扩散。受不利天气影响,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走进了年年阵痛的12月份。12月16日,我国北方迎来了持续数日的大范围持续性雾霾天气,处于重度霾区的廊坊,空气质量改善形势急转直下,大气污染治理压力骤然增加。面对公众对良好空气质量的企盼与老天爷的不给面子,处于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指挥中心位置的市大气办,备受公众关注。16日至19日4天,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使3个专家组预测可能爆表的日子变成了降低污染程度天气,使1个严重污染日变成了轻度污染,为年度退出倒排前十争取了机遇。

    12月19日8点30分至20日10点30分,记者来到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调度指挥部,实地记录下了重污染天气状态下,市大气办、PM2.5特别防治小组19日上午8点半至20日上午10点半的26小时工作过程。

    26小时,也就是93600秒,记者的心房,始终在与市大气办和PM2.5小组的工作人员一起激荡……

    19日早上8点30分,雾霾围城,能见度只有几十米。市环保局三楼,市大气办专职副主任、市环保局副局长李春元的办公室内正在开会,记者便悄悄在角落坐下,听——

    李春元说:“几天来,围绕着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一直工作到深夜。由于连日来市主城区持续出现重污染天气,据PM2.5特别防治小组专家分析,燃烧散烧煤产生的一氧化碳仍是重要的大气污染物,尤其是广阳区东北方向和开发区南端的六个村污染指数较高。市委书记冯韶慧、市长陈平高度重视这一情况,在昨天下午的全市大气污染防治调度会结束后,晚上10点多,又赶去广阳区与城中村、城边村党支部书记和乡镇领导见面,召开散煤清理调度会议。两位领导都指出,时至年终,各项工作千头万绪,任务十分艰巨,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气代煤”工作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始终抓在手上。

    虽然散煤清理置换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果,但是仍然存在清理不到位的情况,希望大家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认真细致地做好散烧煤的清理置换工作,连夜加大清理力度,一户一户地查、一户一户地清、一户一户地换。全市实施“气代煤”的乡镇村街都要下真功、用实劲,把工作落到实处。要一手抓好群众安全用气、温暖过冬,一手抓好未通气户散煤替代和补贴工作。凌晨以后,冯书记和陈市长还带咱们大气办的工作人员、PM2.5小组的专家去市主城区现场巡查督导广阳区、安次区、廊坊开发区企业停限产情况。今天下午,冯书记和陈市长要去石家庄参加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临行前反复嘱咐张贵金局长要配合主管副市长做好督导调度工作,嘱咐专家要做好科学分析建议,最大限度地降低污染指数,为维护全市人民的身体健康尽最大努力。”

    在短暂的沉默后,李春元继续说道:“今天是本月第三轮重污染天气中的‘重霾日’,我知道大家都很辛苦,凌晨3点刚从现场回来,只休息了几个小时,但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比我们更加辛苦,希望大家打起精神、咬紧牙关,能减一点儿污染是一点儿,能为公众健康多出一分力就出一分力!关键时刻,大气办的人要向PM2.5小组的专家学习,连续作战,不留余力,给全市治霾做先锋。”

    会间,李春元安排当天工作:“今天环保部督查组和央视记者到霸州沿线检查Ⅰ级应急响应管控措施落实情况,市委常委、副市长贾永清和张贵金局长也在南三县检查。近期市主城区相关任务较重,PM2.5特别防治小组和大气处散会后立即去三区(广阳区、安次区、廊坊开发区)实地检查各单位散煤清理情况,并暗访各企业停限产情况。不出现场的人员要核实、统计、整理各项督导检查数据,特别注意核实督导组反馈的14个应停未停企业处理情况。”

    9点03分,会议结束,宣教中心副主任卢艳丽迅速回到隔壁的办公室,抄起座机就开始打电话:“廊坊日报吗?市大气办通知今天下午4点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关于最新督导检查情况的,请派记者参加,通知文件马上传真过去。”

    接下来,卢艳丽依次给廊坊都市报、廊坊电视台打了电话,发了传真,她还要整理材料、布置会场、做好各种记录,可以预见又是忙碌的一天。

    卢艳丽这边打着电话,宣教中心主任边向征已经提上包,带着另外两位工作人员樊博、李娟和其他媒体的记者去广阳区、安次区实地拍摄被环保部抽检不合格加油站采访。

    对门办公室内,市大气处副处长李磊正在核实14家应停产未停产的企业情况,他左手边的工作人员张明明打开EXCEL表格,开始根据督导组反馈情况登录、整理最新督导检查情况。

    此时,市环保局大气处处长刘炜、副处长张杰则与PM2.5特别防治小组一起带着无人机去市主城区实地检查了。

    上午10时15分,记者驱车追到广阳区北旺乡西官地村,发现李春元也在检查现场,他正站在养鸡场门口和一名男青年说话——

    李春元:污染这么严重,你知道咱们不让烧煤了吗?

    男青年:我没烧煤,我烧的是劈柴。

    李春元:劈柴烟更大,你不觉得呛吗?

    男青年:习惯咧。

    李春元:你们乡里没给你发型煤吗?就是像鸡蛋那种清洁煤,特别耐烧烟儿小的。

    男青年:没有。

    李春元:你看,能不能克服一下,一会儿我让他们给你发型煤,你别烧柴了。

    男青年:不要钱的行!还得给我送过来,送到了我就不烧了。

    得到肯定答复,李春元掏出手机打电话:“我是李春元,你们这个西官地附近有十个村以上都在烧块儿煤啊!虽然最近你们几个行政村散煤清理置换工作做得不错,但是专家检测出你们这片儿区域污染比较严重,对整个市区的监测数据可是个不利的影响,对人口密集区的影响也大,今天下午1点前务必予以处理,把型煤送到位,下午我们还要来查的。”

    记者因为半途赶来,对情况不了解,刘炜在一旁小声解释:“监测结果显示这一片儿污染严重,刚才咱们的无人机航拍显示污染源就在村东北,果然,一下车就闻到很重的烟味儿,原来这是一片养殖区,在烧劈柴和烟煤。”

    那边,李春元刚挂了电话,记者询问他在联系谁,李春元说:“广阳区主管副区长。”他扭头吩咐刘炜:“下午1点你们再来检查,核实一下他们的处理情况,要是没落实,就通报批评。”

    (记者附言:下午1点大气办果真查了,确实换了煤)

    “停产企业名单是你们政府报的,没停产是我们现场见到的,该罚罚吧,该停停吧,别对付了。”

    李春元在西官地检查点上车前一连接了三个电话。

    “奇锋博士好。今儿爆得了表吗?晚上的调度会你把各县(市、区)污染源头的事儿还得一个一个说说,刚才贵金局长打电话说,南边几个县都有一些不同的毛病。特别是一些小工业区,烧劣质煤的问题不少,技术监督局通报三批不合格的了。”

    “张局长,我们市政府12个督导组今天发现有14家企业该关的没关,该停的没停,该限的没限。”

    小半天加中午时间,他们转了广阳、安次、廊坊开发区的9个城中村,发现散煤清理情况整体良好,但仍存在部分“小尾巴”。李春元对记者说:“今天不清理干净,晚上就得‘爆表’,就说明他们工作不到位。”

    (记者附言:20日凌晨0点50分,记者向李春元询问检查结果,一向精力充沛的李春元从电话中透出一股疲惫:“半小时前,贾永清副市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冯学军,还有张贵金局长刚开完大气污染防治调度会,通报的AQI指数是438,没有‘爆表’,说明大家的工作还是比较到位的。”)

    中午回到大气办,整个下午,大气办和环保局宣教中心几个人都在操忙着两个会,一个是两点半要开的大气办新闻发布会,一个是市政府大气调度会。

    下午两点半,市级媒体记者和大气办共10余人在市环保局5楼中厅会议室集中,李春元主持会议并通报市政府12个督导组昨夜至今天上午发现的14个企业应取缔未取缔、应停产未停产、应限产不限产问题……李春元讲话慷慨洪亮。

    新闻发布会后,PM2.5专家组秘书长胡海鸽接受廊坊电视台廊坊零距离节目现场专访,介绍近期科学控霾情况。

    17时,李春元接到了张贵金局长电话,到宾馆向环保部督查组汇报我市落实应急响应期间发现的各类问题……大气办其他同仁和PM2.5小组专家、市环境监测站王旭光副站长等开始研究李春元临行前交待的活儿:研究分析12月前三轮污染形势、存在问题,提出全市应对第四轮重污染过程意见、建议,供市委、市政府领导决策参考。

    21点56分,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调度指挥部内,工作人员各就各位,紧张忙碌,秩序井然;大屏幕上,廊坊各监测点数据实时展现,主要污染物数据一目了然,实时记录着这场雾霾的演进过程。

    在这里,市委常委、副市长、市大气办主任贾永清正利用“廊坊市大气污染防治市县指挥系统”,与各县(市、区)、廊坊开发区主管负责人视频通话,详细了解各地在Ⅰ级应急响应后所采取的应急管控措施,并逐一点评、作出指示。

    “香河,你们今天停限产企业的数量,与上报的数据有差距!你们一定要严格核实,在数据上决不能出现纰漏。”

    “广阳要保障群众取暖需求,对没有完成‘气代煤’的居民,一定要确保他们烧清洁型煤,全力保证型煤供应!”(本报记者 葛雪梅 刘杰)

相关新闻

廊坊开发区热力供应中心第二供热站煤改气工程建成投产

2016-12-21 09:19:24

廊坊开发区热力供应中心第二供热站位于廊坊开发区全兴路东侧,主要负责开发区东南部入区企业的热力供应任务,2016年供热面积约160万平方米。

廊坊广阳区北旺乡环境监管“网格员”在村街内巡查

2016-12-21 08:58:30

12月20日,廊坊市广阳区北旺乡环境监管“网格员”在村街内进行巡查。

重霾袭城 沧州廊坊石家庄3市部分中小学停课!

2016-12-20 20:55:02

12月20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为应对重度霾天气、保障学生身体健康,沧州、廊坊、石家庄3个设区市的部分中小学校陆续停课。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