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走新路 加快走新路

2016-12-21 09:13:24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莉
在京津冀区域大格局中把握自身发展方位,走好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是廊坊的唯一选择,是实现廊坊更好更快发展的必由之路。同时,这也是落实省委对廊坊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的根本路径。

       市委开展“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解放思想大讨论方案解读

    廊坊区位优势明显,当前又有一系列重大战略机遇叠加交汇,应当也必须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多作贡献。在京津冀区域大格局中把握自身发展方位,走好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是廊坊的唯一选择,是实现廊坊更好更快发展的必由之路。同时,这也是落实省委对廊坊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的根本路径。

    省第九次党代会明确廊坊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的发展定位,面对省委赋予廊坊发展的新要求,如何深入学习贯彻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把“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的要求落到实处,需要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解放思想、统一认识、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共同完成这一宏伟目标。在此背景下,市委决定开展一场“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解放思想大讨论显得尤为必要,而且时不我待。

    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是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首要政治任务。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有利于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习讲话精神,把握精髓要义;有利于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问题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好;有利于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是深入贯彻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的现实需要。当前,廊坊正面临着抢抓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的现实性、历史性机遇,同时经济下行压力大、污染治理任务重、新的经济增长点不足等困难也摆在面前。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有利于充分认识省委对廊坊发展的新要求、新定位、新任务,率先走出一条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新路。

    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是推进廊坊实现走在全省前列的有效途径。重大机遇面前,廊坊发展进入了一个充满希望、大有可为的新时期。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有利于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心无旁骛抓发展,持之以恒抓落实;有利于激励党员干部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争一流的使命感,大干实事、实干大事,造福全市人民;有利于探索走出一条改革创新、奋发进取的新路径;有利于增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实现新跨越的信心,凝聚起推进廊坊走在前、建强市的强大动力。

    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解放思想、统一认识、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率先走好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通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对廊坊发展新定位上来,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加快补齐发展短板,牢牢抓住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推进全市在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生态建设、民生工作、维护稳定走在全省前列。

    解放思想大讨论重点做到“六个坚持”:

    ——坚持统一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站位协同发展大局、深入实施科技领引主战略、把“大智移云”产业作为廊坊发展首位产业、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等方面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坚持问题导向。按“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要求深入查摆问题,认真解决一些地方、一些单位存在的精力不够集中、事业心不够强、落实工作不到位、发展思路不够实等问题,着力破除加快走新路的思想、作风、机制障碍。

    ——坚持以上率下。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头学习研讨,带头查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在解放思想、积极作为、激情工作上作表率,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

    ——坚持奋力争先。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在全国范围内学习对标、增比进位,拿出走在前列的勇气和激情,集中精力干,夜以继日干,敢于担当干,推动各项工作向着走在全省前列的目标加快迈进。

    ——坚持知行合一。把解放思想大讨论成果充分体现到推动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上来,以坚定的政治意识谋发展,以勇于担当的实干精神抓发展,全力补齐生态环境、社会事业、城镇化建设、产业结构、创新能力短板。

    ——坚持狠抓落实。把抓落实、抓落地作为检验解放思想大讨论成效的重要标准,对重点工作进行任务分解、及时调度、督查考核、定期通报,传导压力,砸实责任,确保中央和省、市委部署的每一项工作都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位。

    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方法步骤

    解放思想大讨论自2016年12月中旬开始,至2017年3月中旬结束。

    深入学习,统一思想。要把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纳入干部学习培训,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题培训、座谈交流等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省第九次党代会和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真正把思想统一到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的目标要求上来。

    深入调研,查摆问题。市级领导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召开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切实掌握准确翔实的第一手资料。加强与兄弟市和周边京津发达地区的横向比较,全面、准确、客观反映全市及各领域工作实际。着力研究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举措,提出立足当前、面向长远且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同时,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工作职能,认真梳理制约本地本部门的突出问题,找准今后发展的定位和目标。

    深入讨论,破除障碍。重点是五个围绕:

    一是围绕“机遇挑战”开展专题研讨。廊坊毗邻京津的地缘、人缘优势众所周知,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等方面具有现实性、历史性重大机遇已成共识。但抢抓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带来的盲目无措、本领恐慌、信心不足等,仍制约廊坊加快发展、走在前列的质量和速度。要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明晰新机遇带来的新出路,认清新挑战提出的新任务,切实解决“干什么、怎么干、不会干、不想干、干不成”问题,进一步坚定协同发展、合作共赢信心;

    二是围绕“率先走新路”开展专题研讨。紧跟新时代、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形势,实现各种优势的有效释放,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率先同北京融合发展,形成廊坊新的经济增长点,必须从固守传统产业向精准选择新兴产业转变。要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彻底突破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以“杀出血路”的意志和“敢为人先”的气魄,发挥优势、抢抓机遇,率先走新路、加快走新路;

    三是围绕“创新驱动”开展专题研讨。科技领引、创新驱动,是推动廊坊走在全省前列最根本最关键的力量。率先走新路,必须把创新驱动放在突出位置。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研究破解创新主体动力不足、创新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匮乏、创新能力弱、创新投入少等问题,突出解决好科技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过低的问题,积极对接京津创新资源,加强信息基础建设,深化科教体制改革,全面提升创新能力和水平;

    四是围绕“经济强市”开展专题研讨。建设经济强市要有新的格局、新的产业、新的动力,这是实现廊坊走在全省前列的内在要求和具体体现。要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进一步明确发展思想,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抓好项目谋划,加快建设实施,全面强化要素保障,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壮大,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坚决淘汰落后产能,通过“互联网+”、设备换代、科技研发等手段,大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五是围绕“走在前列”开展专题研讨。廊坊的发展势头强劲,经济发展领跑全省,生态环境修复成效明显,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这是我们的成绩,也是继续走在前列的基础。要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进一步解决部分干部在成绩面前松一口气、沾沾自喜的心态,全力激发干部群众走在全省前列的昂扬斗志,坚持既定思路不动摇,咬定奋斗目标不游移,推动各项工作不松劲,向着走在全省前列的目标加快奋进。

    深入落实,创新创优。开展好“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解放思想大讨论,一定要坚持干字为先,强力推动落实。全市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形成真干、苦干、实干、巧干的作风,敢于面对矛盾、解决问题,切实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对标先进找差距,找出解决实际问题的新办法,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各地各部门要运用好解放思想这一制胜法宝,敢于冲破不合理条条框框的束缚,不墨守成规,不按部就班,找到自身的角色定位,明确发展思路,形成一系列推动发展的思想成果和作风成果,形成一系列推动发展的新制度和新机制,形成一系列推动发展的新方法和新路径。(本报编辑部)

相关新闻

廊坊广阳区北旺乡环境监管“网格员”在村街内巡查

2016-12-21 08:58:30

12月20日,廊坊市广阳区北旺乡环境监管“网格员”在村街内进行巡查。

重霾袭城 沧州廊坊石家庄3市部分中小学停课!

2016-12-20 20:55:02

12月20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为应对重度霾天气、保障学生身体健康,沧州、廊坊、石家庄3个设区市的部分中小学校陆续停课。

廊坊窗口单位改“面对面”为“键对键”,让群众少跑腿少排队!

2016-12-20 14:08:09

河北廊坊市近年来推动窗口单位变“面对面”为“键对键”,变“分散各处”为“适当集中”,方便了市民生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