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精准扶贫 鹅富千家”帮扶贫困残疾人工作纪实

2016-12-06 09:49:47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宋瑶
安次区落垡镇路营村段德义家的庭院里,一群大白鹅在此安养生息,它们时而啄草吃虫,时而振翅起舞,时而曲项向天歌,好不自在。这群大白鹅可是段德义家的宝贝,它们不光为家里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还为他家开创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增收路。

安次区落垡镇路营村段德义家的庭院里,一群大白鹅在此安养生息,它们时而啄草吃虫,时而振翅起舞,时而曲项向天歌,好不自在。这群大白鹅可是段德义家的宝贝,它们不光为家里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还为他家开创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增收路。

2016年,我市实施了针对全市农村贫困残疾人的“精准帮扶鹅富千家”工程。全年财政投入专项资金400万元,共帮助扶持2200名残疾人养鹅,每户发放雏鹅50-100只,共发放雏鹅20.4万只。全市残疾人养鹅直接增加收入总额达1100多万元,户均增加收入5000元左右,农村贫困残疾人户的生活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

精准扶贫 变“输血”为“造血”

段德义一家三口有两个残疾人,日子一直过得紧紧巴巴。经过了解调查,他家被残联确定为精准扶贫对象,2016年免费给他家发放了100只雏鹅。

经过3个多月的精心饲养,这群大白鹅长势喜人,每只鹅的体重都达到了五六公斤。段德义将它们拿到市场上销售,仅60只公鹅就卖了5000多元。留下母鹅生蛋卖鹅蛋,一年又有2000多元的收入。这样,段德义一家不仅日常花销有了着落,还攒下不少积蓄。

农村贫困残疾人一直以来是我市贫困帮扶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通过全市残疾人基本情况和基本需求情况调查统计,我市处于贫困状态的农村残疾人有2万多人,受自身条件的限制,他们大多处于失业或半失业状态。

如何帮助农村的贫困残疾人脱贫致富?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马百队介绍说,农村残疾人急需一种技术含量不高、符合农村实际且稳定的就业创收方式。传统扶贫方式是送钱送物送吃送穿,这种“输血”性扶贫显然已不符合现代扶贫理念,只有扶持引导残疾人自身掌握一技之长就业创收,提高自身的“造血”功能才是扶贫长久之计。

怎样才能让贫困残疾户拥有“造血”功能?经过近一年多的考察和分析,市残联决定因地制宜,扶持残疾人以农村闲置水面和庭院为依托,发展以养鹅为主的养殖业。

因地制宜 贫困户养起“当家”鹅

2016年,我市研究确定实施了针对全市农村贫困残疾人的“精准帮扶鹅富千家”工程。明确了“以省、市级残疾人扶贫基地为依托,以帮扶带动农村贫困残疾人养殖为手段,以稳定脱贫为目标,把精准帮扶与技术培训、扶持就业紧密结合,切实提高残疾人的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的工作思路。依托省级扶贫基地安次区永旭养殖有限公司,重点帮扶农村残疾人养鹅脱贫。

“经过我们的走访调查发现,扶持农村残疾人从事种养业是最佳选择。而养鹅具有技术含量低、规模养殖风险小、市场潜力大等特点,非常适合农村残疾人。”市残联教育就业部主任鄢中杰介绍说。

“鹅全身都是宝,鹅绒是高档羽绒服的原料,价格昂贵;鹅羽是制作羽毛球必不可少的原料,鹅肉又是很好的食材,鹅身上几乎没有垃圾。最重要的是养鹅风险小、成本低、利润高。”一条腿残疾,干不了农活,家庭生活困难的安次区落垡镇荣营村残疾人纪兆航说。

他还给记者算了笔账,每只鹅从育雏、防疫、饲养、出栏到销售成本平均仅35元左右。每年春夏之际育雏发放,经过110天以上的饲养,成年鹅平均体重能达到4-6.5公斤。从10月份到来年4月份,市场价格能达到每公斤15-24元,仅一只鹅的鹅肉就能卖到百元左右,有很大的利润空间。再经过产业链延伸,鹅蛋、鹅羽、鹅绒、鹅粪等附加值产品收入更加可观。

纪兆航养的鹅成活率达到了90%以上,仅一批鹅的收入就达到了6000多元,现在他逢人便笑着说,“现在我们家可是由这些大白鹅来‘当家’”。

完善模式 彻底解决养殖户后顾之忧

仅仅是免费发放雏鹅还远远不能解决贫困残疾户脱贫致富的问题,为了有效解决养殖户的后顾之忧,市残联探索出了一个精准帮扶工作模式,即“残联+基地(中标企业)+残疾人户+市场及加工企业”模式。从雏鹅繁育、防疫、养殖技术培训到成鹅收购,为残疾人养殖户提供“一条龙”服务,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有一回,鹅有点拉稀,头老是缩着,也不吃东西,翅膀都耷拉下来了。我正着急呢,正巧技术员来巡查,喂了两天药就好了。”安次区落垡镇吴庄村残疾人徐振忠说,有了技术员指导,心里就踏实了。

这“一条龙”服务可谓是渗透到了养鹅的每个环节。养殖前,由市、县两级残联组织养殖户进行养殖技术的培训;发放雏鹅时,县级残联再负责给每一个残疾人户发放一份养殖技术资料;饲养期间,县级残联安排技术人员负责免费提供日常技术咨询服务,指定扶贫基地批发价供应养殖初期的饲料;销售期间,组织由扶贫基地人员组成的专业销售队伍,负责回收或联系加工企业帮助残疾人销售成品鹅,保障成品鹅便捷、稳定的销售渠道和销售价格。

安次区杨税务乡朱村残疾人朱文志曾经是上访户,自从养上鹅后,他不仅不再上访,而且还拿出积蓄开了个化肥经销部。“去年卖了鹅后,我又开了一家农药店。真心感谢政府对贫困残疾人的关怀和扶持,使我们通过劳动过上了有尊严和成就感的生活”朱文志感叹说,现在这日子过得真是越来越带劲。(通讯员刘建军 记者赵然)

相关新闻

廊坊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于12月6日召开

2016-12-06 09:47:28

12月5日上午,市委书记冯韶慧主持召开市委2016年第41次常委会议。会议决定,中国共产党廊坊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于12月6日召开。

廊坊香河部分公交罢工 因进行班车公交化改造

2016-12-06 09:16:13

  近日,河北新闻网网友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反映“廊坊香河县1至5路公交罢工,百姓出行不便”的问题。香河交通运输局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做出回复表示:目前正在进行城乡客运班车公交化改造,届时成立公交公司,对现有的城乡客运班车进行收购,重新规划线路,增加线路和班次。

廊坊市人民检察院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图)

2016-12-05 21:32:33

12月5日上午,廊坊市人民检察院召开以“加强侦查监督,维护司法公正”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廊坊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以及当地的省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共10余位代表参加活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