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市“月清百污”持续加力

2016-11-29 10:09:41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宋瑶
11月28日上午,市大气办召开大气污染防治严控措施落实攻坚月督导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第四批“月清百污”工作完成情况和第五批“月清百污”工作任务。市环保局、市建设局、市综合执法局、市工商局、市公安交警支队、PM2.5特别防治小组参加了会议。

11月28日上午,市大气办召开大气污染防治严控措施落实攻坚月督导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第四批“月清百污”工作完成情况和第五批“月清百污”工作任务。市环保局、市建设局、市综合执法局、市工商局、市公安交警支队、PM2.5特别防治小组参加了会议。

会议通报,“月清百污”第四批专项行动时间为2016年10月26日-11月25日,目前第四批污染源清单已完成验收98处,其中,安次区负责的西昌路与金光道交口西200米南侧围挡内垃圾堆放问题,责任主体安次区,规定验收时间11月7日前,由于安次区与建设局就该问题存在责任界定不清、扯皮等现象,截至11月25日仍未清理完毕。东方大学城内李清照路道路积尘问题,责任主体开发区,规定验收时间11月5日前,治理责任人认为该污染源是受周边工地施工车辆影响,但经专家组第二次验收仍未合格。

会议公布,“月清百污”第五批专项行动污染源清单,专项行动时间为2016年11月26日-12月25日。按区域划分,第五批“月清百污”专项行动污染源包含安次区34个、广阳区38个、开发区28个;按责任部门划分包含安次区34个、广阳区34个、开发区28个、市建设局2个、市环卫2个。治理标准:裸露土地类污染源要求全部硬化苫盖和绿化;建筑垃圾类要彻底清理,不得反复;钣金喷漆、印刷作业、露天切割、露天焊接类污染小企业,无环保手续的一律取缔,有环保手续无治理设施的,一律停业整改,直至完成治理,验收后方可复工;露天烧烤,一律取缔;室内经营餐饮业,无环保手续的,一律取缔,有相关环保手续无油烟净化装置或不正常使用的,一律停业整顿,整改后仍不达标或反复一次以上的,一律停业;院落尘严格落实以克论净标准(5g),加大清扫力度。

市大气办刘炜处长介绍,根据廊坊市冬季干燥少雨,易形成扬尘污染的气候条件和供暖期燃煤成为污染第一贡献源的排放特点,以及近期环境督察过程中发现的重点问题,制定了第五批 “月清百污”专项行动污染源清单。主要包含拆迁施工无抑尘设施、建筑工地扬尘、道路积尘、裸露土地、扬尘、违规烧煤、露天切割、垃圾堆放和焚烧、餐饮油烟共九类污染源,其中露天切割、违规烧煤、饭店油烟直排等问题72个。市大气办专职副主任、环保局新闻发言人李春元特别指出,此次专项行动将重击烟气直排,“从前几批的检查情况看,部分餐饮企业环保设施不健全,未依法安转或未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装置,烟气直接排放,这对我们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造成了极大的影响,也是对公众健康的一种侵害,可以说是‘一家挣钱,万人受害’,所以第五批专项行动将重点对此类餐饮企业进行治理。”李春元说。

PM2.5特别防治小组秘书长胡海鸽呼吁,面临重污染天气,任何人都无法独善其身。雾霾乃至其他环境问题的根本解决,没有任何捷径,依靠的只能是每个“污染制造者”的责任意识和共同担当,作为个人,应该用自己的方式积极参与空气治理和保护。比如,选择绿色低碳生活,少开车,多坐公交;少焚烧一些散煤、秸秆、垃圾和祭祀纸钱,多一些低碳文明行为;随手关灯,践行勤俭节约;发现污染空气行为,主动制止或向环保部门投诉举报;小到餐饮出行,大到择业置产,从衣食住行都应考虑到尽量减少污染排放。只有全社会每个人都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才有可能保障我们在冬季多一些蓝天白云,多呼吸一些洁净空气。(记者 葛雪梅 吕新颖)

相关新闻

廊坊迅速掀起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宣传热潮

2016-11-29 10:08:09

11月28日,廊坊市召开学习宣传贯彻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工作会议,研究部署省九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和在全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的贯彻落实,在全市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省九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

廊坊:对口快板唱蓝天

2016-11-29 10:06:43

11月27日,夕阳中两个小姑娘在文化公园内练习快板,歌唱蓝天。

廊坊市委举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2016-11-29 10:04:42

11月28日上午,市委举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宣讲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栗战书同志《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重要文章。

廊坊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2016-11-29 09:55:30

11月28日上午,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八届省委向省第九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精神和省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省第九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精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