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精细谋划协调推进冬防措施落实

2016-11-22 09:42:37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宋瑶
面对供暖以来排放增加,气象不利、雾霾多发的严峻挑战,市大气办、市环保局按照市委、市政府领导要求,精细谋划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冬防措施,切实加大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协调调度,着眼严防严控严治燃煤、机动车、工业企业、扬尘、各类烟气等污染,瞄准全力打赢这场冬防攻坚战,奋发有为,加班加点,较真叫板地开展各项工作。

市大气办常务副主任、市环保局局长张贵金现场查看南城热力公司永兴热力站在线监控数据。 特约记者 樊博 摄

攻坚鏖战,克难正酣,瞄准目标,冬防不怠。面对供暖以来排放增加,气象不利、雾霾多发的严峻挑战,市大气办、市环保局按照市委、市政府领导要求,精细谋划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冬防措施,切实加大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协调调度,着眼严防严控严治燃煤、机动车、工业企业、扬尘、各类烟气等污染,瞄准全力打赢这场冬防攻坚战,奋发有为,加班加点,较真叫板地开展各项工作。

组织开展燃煤污染治理。着眼实现市县建成区各类煤炭和农村地区劣质煤炭“零存储、零销售、零使用”。市大气办协调相关牵头部门,组织力量加强联动执法,建立综合执法队伍,依法对生产、储存、经营、使用劣质散煤及煤制品的单位严惩重罚,确保市、县两级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内散煤销售网点取缔,除型煤厂、集中供热站外,不再存在散煤。工作中,各地按市统一安排对市县建成区已完成“气代煤”、“电代煤”任务的居民户进行清查,对现有散煤由辖区政府统一组织回收,符合标准的煤炭协调集中供热燃煤企业予以处置。同时,组织各地按照锅炉淘汰任务台账,对已完成的全市10蒸吨及以下工业燃煤锅炉、市县两级建成区剩余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和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燃煤设施淘汰工作进行清查,不能按期完成的,全部强制拆除改造,确保取暖期全面加强对全市20蒸吨及以上大型燃煤锅炉环保设施的监管,确保达到《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3271-2014)中特别排放限值要求。对出现超标现象的各类燃煤锅炉组织开展从严处罚,生产锅炉立即停用,供暖锅炉立即采取应急治理措施。

组织开展机动车管控。市大气办协调公安交警持续加强外埠柴油重型卡车管控,除保障民生和物流用车外,其它各类外埠柴油重型卡车严禁入市。加强机动车常态化管理,对于各类上路行驶的冒黑烟车辆,予以查扣,并吊销机动车检验合格证,营运车辆同时取消其营运资格;对在市区上路行驶的黄标车、农用柴油车,实行全面禁行。

组织开展工业企业污染治理。严格落实国家生产调控措施和省1号调度令要求,全市所有钢铁、水泥和铸造行业企业,在2016年11月15日至2017年3月15日,严格执行停限产措施,对违规生产和厂区内抑尘等环保措施实施不力的将依法严厉处罚。工作中,市大气办按上级要求及时下达部署要求,鼓励企业冬季实施停产检修和错峰生产。对水泥、玻璃、石化等全部涉气企业进行严格监管,超标排放的实施顶格处罚并予以关停;电力等涉及民生的行业,超标排放的,限期整改,并依法进行处罚。加强对工业园区和特色产业聚集区内小企业、小锅炉的污染整治和执法检查,对违法排污企业采取断水、断电和清原料、清设备、清产品的“两断三清”措施,坚决予以取缔。按时完成市城区所有土小企业清查取缔工作,并防止反弹。按照国家及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有关要求,为有效控制我市夏季臭氧浓度不断升高的污染现状,深度治理挥发性有机物(VOCs),今冬明春(2016年11月至2017年3月),在全市开展“夏病冬治”行动,对全市范围内涉VOCs排放的企业,对照河北省《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控制标准》(DB13/2322-2016),实施达标深度治理,按照治理完成时间节点,给予阶梯奖补。对不能按时完成达标治理的,2017年一律停产,违法排放的将严厉处罚和取缔。

组织开展扬尘综合治理。市大气办协调市建设局制定了冬春季城区道路和建成区外国省干道保洁专项方案,按照提标后的新标准,全过程实施道路积尘负荷“以克论净”考核要求,深化道路保洁工作,开展湿扫、洒水、雾炮综合作业,常态化做到路面干净无杂物、湿润无积水。2016年12月1日至2017年3月15日,原则上全市所有在建施工项目一律停止施工,但因今冬明春需要必须连续施工的供暖、抢险、抢修等重要民生项目或经政府批准可以继续施工的市政、建筑施工等特许施工项目除外。特许施工项目要严格落实《河北省建筑施工扬尘防治新15条标准》和廊坊市“七个百分之百”等扬尘防治措施。参照《加强廊坊市主城区立体防尘、抑尘措施的工作方案》要求,加强市主城区、人口密集区范围内的机关、企事业单位、道路、生活小区的屋顶尘、院落尘、门外尘进行定期清扫,达到常态化立体防尘、抑尘效果。加强对市区各类拆迁工地防尘抑尘措施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建筑物拆除和建筑垃圾清运过程必须全程使用雾炮降尘,建筑垃圾堆放必须保持湿润或严密苫盖。

组织开展加油站综合治理。市大气办协调商务局牵头,在2016年底前和2017年3月底前,分别完成1次全市所有加油站油气回收装置的使用和达标情况普查,对未使用油气回收装置或不达标的加油站,一律停止排放污染物,并依法进行行政处罚。在2016年底前和2017年3月底前,分别完成1次对全市所有油品经营单位油品质量的普查,不合格的,依法进行处罚并公开曝光。

组织开展餐饮油烟治理。由市环保局牵头,在2016年底前和2017年3月底前,分别开展1次专项行动,对市县城区餐饮服务场所逐一排查,凡未安装符合环保要求的油烟净化设施的,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后不正常使用的,未能达标排放的,发现一处,关停处罚一处,未整改合格的,禁止营业。

组织开展烟花爆竹禁放。由市公安局负责,根据《廊坊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的相关要求,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派出所、街道办、乡镇、居委会、村委会、单位、酒店等切实落实责任,实现无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持续加大烟花爆竹禁放工作宣传力度和处罚力度,倡议市民在春节期间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

组织开展垃圾、落叶、秸秆禁烧。持续做好垃圾、枯枝落叶的清理、转运工作,从源头消除隐患。市大气办组织各地充分发动街道办、乡镇、居委会、村委会、机关单位等,切实落实责任,做好垃圾、落叶禁烧工作。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持续做好冬春季的秸秆、杂草禁烧工作,及时清理秸秆、杂草,消除隐患。县、乡、村分级建立联合巡查队伍,进行不间断巡查、无缝隙巡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持续保持禁烧高压态势。

组织开展“月清百污”专项行动。今年8月份以来,市大气办已组织PM2.5小组在市主城区查找污染问题,先后四次公布了“月清百污”清单,持续深入开展“月清百污”专项行动,结合污染源季节变化规律及现实情况,通过扩大污染源治理范围、提高污染源治理标准等多种形式,解决“月清百污”专项行动中现存的污染源治理反复、污染源治理不及时等现实问题。同时,要自查污染源,发现一处整改一处,最大限度减少污染。

组织开展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今年冬季是极强厄尔尼诺次年,气候逆温少风,冷空气活动较常年偏弱,气象扩散条件差、雾霾多发,其间,市大气办、市气象局、市环保局与PM2.5专家组进一步加强空气质量预报会商,做到每日一会商、每日一公布,并提前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积极为市委、市政府科学治污、准确决策提供支撑。入秋以来,先后四次预测AQI日均值在不同预警级别间波动时,均按照高级别预警向市政府提出建议。对于未达到重污染天气预警启动要求,但会给廊坊市空气质量带来不利影响的污染天气,也及时建议市政府启动临时应急管控措施。10月份以来,市大气办秉承积极协调、敢于负责的工作精神,先后6次召开新闻发布会,严肃通报和曝光各地各单位在应急响应实施后工作中存在的各类问题百余个,有力推进了工作深度开展。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有决心、有信心,为实现我市大气环境质量的根本性改善,确保年度预定工作目标实现做出不懈努力,以过硬的措施、过细的部署,坚决打赢这场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为市委、市政府当好参谋助手,以良好的空气质量,让人民群众满意。” 市大气办常务副主任、市环保局局长张贵金表示。(记者葛雪梅 通讯员卢艳丽)

相关新闻

舒晓琴到廊坊市调研信访工作

2016-11-22 09:37:26

11月18日,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到廊坊市调研信访工作。

廊坊党员干部集中收听收看省第九次党代会开幕式盛况

2016-11-22 09:28:49

11月21日,省第九次党代会在石家庄隆重开幕,赵克志同志代表中共河北省第八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廊坊市广大党员干部第一时间通过电视和网络直播等形式收听收看开幕式盛况。

廊坊举行京津冀京东大鼓演唱会

2016-11-21 11:04:39

11月19日,廊坊市广阳区京东大鼓传习所成立一周年庆典暨京津冀京东大鼓演唱会在长征现代农业创意产业园举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