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永清七旬老人的二十四年坚守

2016-11-15 10:06:38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宋瑶
时间,对于永清工业园区东桑园村村民张久芝来说意味着什么?是锅台上的一日三餐,是慢慢爬上鬓角的白发,是不分昼夜的守候。与他人相比,她有的是时间,也最缺少时间。

张久芝的老伴刘云清5年前得了大面积脑梗,生活中她一直拉着老伴的手。记者 武香君 摄

时间,对于永清工业园区东桑园村村民张久芝来说意味着什么?是锅台上的一日三餐,是慢慢爬上鬓角的白发,是不分昼夜的守候。与他人相比,她有的是时间,也最缺少时间。

秋日的一天,记者走进张久芝的家。炕上躺着两个人,一个是她42岁的小儿子刘洪杰,已高位截瘫24年;一个是她的老伴儿刘云清,因脑梗塞生活不能自理。张久芝把所有时间放在了他们身上,日夜相伴,不离不弃。

本该颐养天年 儿子工伤改变了她的命运

如果没有刘洪杰的工伤,张久芝以为,1992年以前的生活,她还是知足的。自从与刘云清结婚后,夫妻俩先后送两个小姑子出嫁,拉扯3个儿子和1个女儿长大成人,伺候公婆终老。老伴40岁得了脊椎管狭窄症,干不了重活,家里的活计都是张久芝干的。就连大儿子盖房、娶妻、生子,二儿子参军,她也咬牙把所有事办得体体面面、圆圆满满的。

转眼间,小儿子刘洪杰18岁了,意气风发的他拜师学瓦匠,规划起自己的人生。直到这时,张久芝终于松了一口气。但在那年的秋天,一切美好被小儿子的一场意外击碎了。

1992年9月的一天,刘洪杰跟着一个施工队盖原永清县针织厂的库房。由于工期紧张,他很少休息,累了就躺在脚手架上歇一会。下午3点多,一个工友叫醒了他,叫他挪一下不远处的闸板。闸板是一块木板,上面有一个电闸盒。当时,刘洪杰意识有些迷糊,他一下子摸到了闸盒的插座上,被强烈的电流击中,从近5米高的脚手架上摔了下来,瞬间失去意识。

受伤后,刘洪杰先被工友送到了附近的小诊所,后又被送到了永清县人民医院。“当时天刚黑,我正哄孙女玩。一个在针织厂上班的乡亲写了一张纸条给我,那时没有电话,全靠别人带口信。”张久芝回忆说。纸条上只写了一句话:老三摔坏了,你赶快到县医院。

接到纸条后,张久芝立即赶去了医院。当晚,刘洪杰清醒了,但医生发现,刘洪杰脖子以下竟然没有知觉。第二天,刘洪杰转院到市人民医院接受治疗。

辗转三地治疗 她为照顾儿子苦了自己

在市人民医院住院期间,医生为刘洪杰的颈椎做了手术。但手术后,他的下半身没有知觉。眼看救治无望,刘洪杰又先后到北京多家医院进行治疗,并请权威专家做了第二次手术,但术后依然没有效果。最终,刘洪杰被确诊为高位截瘫。

廊坊住院1个月,在北京住院4个月,张久芝是照顾刘洪杰的主力。每天,她都给儿子喂饭、洗衣、翻身、按摩。为了省钱看病,一日三餐她只吃咸菜和馒头,连方便面都舍不得吃。一张病床挤不开娘俩,张久芝每晚就把病房里的4张凳子拼起来,躺在上面睡觉,有时一翻身就掉到地上。但医生开的药,甭管多贵,她眼都不眨一下。

然而,这些困难对于张久芝来说不算什么,最难的是儿子的赔偿金。“在廊坊看病,都是施工队掏钱,但到了北京,对方一看,这病是无底洞了,就不愿意给了。对方不给钱,我们能不治疗吗?二次手术的钱都是我们自己出的,不仅花光了积蓄,还欠了1万元。为这个事,我头发全白了。”张久芝说。最后,对方除了承担一部分医药费外,只多给了1万元赔偿金,再无后话。1993年初,因为没钱看病,张久芝母子俩只得回乡。

干农活照料人两不误 瘦弱的她抱了儿子10年

回家后,张久芝依旧不辞辛苦地照顾儿子,喂饭、洗衣、按摩、抱他晒太阳……

这些事情说起来简单,但做起来非常难,特别是抱着儿子从屋里走到院子里,这对于只有100多斤重的她来说不是件容易的事,何况这一抱就是10年。“那时我48岁,还能抱得动,现在我岁数大了,抱不动他了。当娘的,不管孩子什么样都心疼。”张久芝说。

24年来,刘洪杰一直没离开过炕,他个子高,张久芝就把一张小凳子摆在他头的位置,上面垫了一块木头,木头上放着枕头。为方便儿子拿东西,她找来一根木棍,这样儿子就可以自己拿遥控器、水杯等物品。如今,这根小棍已经被用了10年,被磨得十分光滑。

采访当天,天气已经降温,刘洪杰光着膀子,身上却盖了两床被。他说,由于长时间卧床,身体的各项机能越来越差。现在,他的双手萎缩,双脚肿胀,脚后跟皮肤溃烂,上半身怕热,下半身怕冷。今年夏天,由于天气热,他两个月没怎么吃东西。“10年前,我开始吃中药调理身体,拿一次药就要花300元。这段时间,我没钱看病,只能硬挺着。”刘洪杰说,他现在有低保、残疾补助,但依然欠着债,这令他很难受。“我欠别人的一定要还。可现在,真是没有能力。这段时间,我心理压力很大,感觉自己比任何时候都委屈……”

老伴5年前患病 她一人撑起一个家

张久芝是一个朴实的农村女人,她相信命运的安排,但却不愿意被命运压倒。然而,2011年,厄运再次降临,68岁的老伴刘云清突发大面积脑梗,卧病在床。

“其实,他这个病老早就有先兆。”张久芝说。就在老伴发病半年前,他总是对她说:“我的手怎么不管事了?”但没过多久,他的手就又好了。第二年3月份,他们在院里剪羊毛,刘云清的手又不听使唤了。张久芝就让他回屋休息。午饭时,刘云清没有起床,张久芝发现老伴不对劲,急忙叫人把他送到医院。一个月后,刘云清因脑梗彻底瘫痪了。

如今,疾病的折磨让刘云清的身体每况愈下,性格也越来越古怪。就在采访中,他不停地抓着张久芝的手,嘴里嘟囔着什么,有时刚刚躺下几秒钟,他就又让张久芝扶起来坐着,有时他紧皱眉头,表情很痛苦,张久芝就立即给他拍背,安慰说:“不碍事”。“他脾气大,脑子一会糊涂一会清醒。今年正月以来,他身体不大好,每天要输一瓶液。”张久芝说。

炕的一头是老伴儿,一头是儿子,几年来,张久芝没有睡过一宿完整的觉,父子俩的吃喝拉撒全都靠她。谈到这里,张久芝说:“其他孩子都上有老下有小,有我照顾还不放心吗?他们都在农村,能有多少时间呢?作为老人,我得疼着点他们。”

已是古稀之年 不知自己还能坚持多久

炒盘素菜,切碟姜丝,倒点酱,盛碗玉米粥,这就是张久芝日常的饭食。但这样的饭菜往往过了饭点她才能吃到。“我今年72岁了,心脏、胃口不好,有血压高,腿脚不利落,睡眠不足。这段时间,我做点家务就要歇一会,不然支撑不住。但有他们父子俩在,我多难受也得干。”张久芝告诉记者,其实,当初知道儿子再也站不起来后,她在医院里当场昏厥了,医生又赶紧抢救她。很多人劝她:“你要是倒了,你儿子可咋办?”于是,张久芝咬牙振作了起来,再也没有放弃过。

24年来,张久芝的坚韧和乐观传递到了刘洪杰身上。虽然卧病在床,他的思维很活跃,言谈举止不像是一个远离社会的人。“我每天都会准时收看新闻,社会上的大事小情都知道。我虽然出不了屋,但我不想成为井底之蛙。”刘洪杰说。有一天,他在电视上看到,一个女儿照顾生病的母亲多年。这令他想到了自己的母亲,于是主动联系了媒体的记者。连日来,张久芝的故事被越来越多的人知道,还有好心人通过媒体为他家送来了一张升降床。

“没有什么可值得别人学习的。我经常对自己说:‘俭省莫求人’。人一定要自立自强。”谈到家庭的诸多变故,张久芝苦涩地笑了笑。停顿了一下,她有些担忧地对记者说:“只要我活着,就一定会坚持下去。但我害怕,怕自己哪天身体不行了,这爷俩可怎么办?”

相关新闻

廊坊安次区长安社区:环境大清扫 家园“靓”起来

2016-11-15 10:04:00

11月9日,安次区永华道街办处长安社区开展了环境卫生清理整治活动。

廊坊高新区举办“119消防宣传日”活动

2016-11-15 10:03:08

11月8日,廊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举办2016年“119消防宣传日”活动。各入区企业、高新区公司、国开兴安公司、凯创物业公司安全生产主管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廊坊开发区法院执行指挥中心投入使用

2016-11-15 10:00:00

近日,廊坊开发区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建成投入使用。

廊坊关于开展“蓝天行动我发言”有奖征集意见建议的通知

2016-11-15 09:58:27

按照全市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总体部署,为切实将影响制约我市大气治理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找准找实找全面,营造“治霾为我、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现面向全市征集意见建议,真诚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并及时反馈。

廊坊王寨道临街违章板房影响交通 将尽快清理

2016-11-15 09:58:09

近日,河北新闻网网友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反映“廊坊市广阳区王寨道临街违章板房至今未处理”的问题,廊坊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做出回复表示,目前,网友反映的临街违章板房只剩一家还未清理完毕,已责令其尽快拆除。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