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和重点河流污染治理电视电话调度会议

2016-11-05 11:06:11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宋瑶
11月4日下午,廊坊市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和重点河流污染治理电视电话调度会议。市委书记冯韶慧、市长陈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他们强调,冬季是年度大气污染防治的关键阶段,要紧盯退出“倒排前十”任务目标,迎难而上、勇于担当,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和重点河流污染治理工作取得成效。

    11月4日下午,廊坊市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和重点河流污染治理电视电话调度会议。市委书记冯韶慧、市长陈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他们强调,冬季是年度大气污染防治的关键阶段,要紧盯退出“倒排前十”任务目标,迎难而上、勇于担当,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和重点河流污染治理工作取得成效。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王曦,副市长王金水、布泽文、王俊臣,市政府党组成员张春生,市政府秘书长张矛出席会议。

    会上,PM2.5专家组对今年以来和本月我市空气质量进行总体分析,对下周空气质量进行分析预测,并提出工作建议;市大气办通报了燃煤锅炉淘汰和大型燃煤锅炉改造治理情况、10月份空气质量考核情况、此次应急响应期间发现的问题、全市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工作进展等情况,对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香河县、广阳区、文安县汇报了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靠后的原因和整改措施。

    冯韶慧在讲话中指出,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和重点河流污染治理工作,是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我们自身发展的客观需要,更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当前,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和重点河流污染治理形势仍然严峻,任务仍然艰巨。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冬季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攻坚克难的阶段,面临着滑入“倒排前十”风险急剧加大、已有的微弱优势将被迅速消解、冬季污染排放集中期即将到来等不利因素,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超常的举措,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冯韶慧强调,在下一阶段工作中,关键要坚持问题导向,摆正工作态度,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正视问题。结合对照指标任务的各项差距,迅速制定细化的治理方案,并逐条抓好落实;要提高认识,抓实应急响应措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情况复杂,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主管领导、责任领导要做到一线指挥、亲力亲为,亲自安排、部署、督导、检查、问责,及时有效解决出现的各种问题;要敢于较真、叫板、指出问题,拿起问责这把“快刀”。强化责任,坚决打击企业、个人违法排污行为,对违规违纪的,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要关注群众感受,妥善处置舆情。工作推进过程中,对群众的生产生活难免会有一定影响,一方面要及时回应,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工作,最大限度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另一方面要把各项工作做得更细更好,把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结合起来,切忌畏首畏尾;要坚定信心,凝心聚力,咬定青山不放松,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和重点河流污染治理这场攻坚战。

    陈平指出,虽然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环境质量不容乐观,形势依然非常严峻,各级各部门要精准把握冬防重点,做到靶向施治。一要牢牢控住县域污染。全市完成退出“倒排前十”指标,除了围绕主城区做好工作,最根本也是最基础的保障,还是把县域污染治理进行再推进、再深化;二要牢牢控制污染过程。通过有力管控换取的微弱优势,积小胜,换大胜,是我们退出“倒排前十”的关键所在,所以我们要进一步深化对应急响应重要性的认识,有效控制污染过程;三要牢牢控住燃煤污染。从历史数据上看,供暖季影响空气质量的污染源中,燃煤贡献占比最大,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巡查整治、创新监管办法、加快取缔进度、保障型煤供应,满足群众取暖需求;四要牢牢控住工业污染。各级各部门要加大全市“散、乱、污”企业关停取缔力度,年底前完成全市千余家“散、乱、污”企业的清退工作;五要牢牢控住机动车污染。做到外地货车管控不松动、全力减低车辆排放、学习外地先进经验三管齐下,控制住机动车尾气污染源;六要牢牢控住锅炉治理。加快燃煤锅炉治理和达标改造,完成工业燃煤锅炉治理的扫尾工作,加快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燃煤设施治理;七要牢牢控住扬尘和日常整治。抓好热电联产工程投运,强化交通疏导管控,完善停限产应急方案,全力支撑退出“倒排前十”任务按时按量按质完成,向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会上,王曦、王金水、布泽文、王俊臣、张春生结合分管工作,就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和重点河流污染治理工作讲了具体意见。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重点企业和PM2.5专家组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廊坊开发区设分会场。(记者 葛雪梅)

相关新闻

河北本科高校转型发展试点工作会在廊坊召开

2016-11-04 17:20:21

11月3日,河北省本科高校转型发展试点工作推进会在廊坊召开,与会代表实地观摩了燕京理工学院转型发展阶段性成果,并对该校“四对接”人才培养特色给予充分肯定。

廊坊市交警二大队开展冬季交通安全宣传

2016-11-04 11:03:36

近日,气温大幅下降,客运安全隐患增大。为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确保冬季道路交通安全畅通,10月28日上午,市交警二大队民警来到通利客运分公司开展冬季交通安全宣传。

廊坊市工信局对融担机构进行检查

2016-11-04 11:01:28

近日,市工信局下发了《关于报送第三季度资本金运用情况的通知》,要求全市融担机构将2016年第三季度资本金运用情况表、银行基本账户、保证金账户的对账单、银行出具的账户证明、第三季度融担机构经营情况统计表等材料报送至所属监管部门。

廊坊地表水厂工程一期一阶段已完成主体建设

2016-11-04 11:00:51

近日,随着地表水厂格栅间的闸门缓缓升起,调节蓄水池中的水流入取水泵房,这标志着廊坊地表水厂格栅间及取水泵房正式进入带水单机调试阶段。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