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安县“四美同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016-10-27 10:11:18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宋瑶
3年累计投资30亿元完成了全县419个村街美丽乡村建设,先后被河北省授予“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县”、“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等荣誉称号。

3年累计投资30亿元完成了全县419个村街美丽乡村建设,先后被河北省授予“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县”、“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等荣誉称号。固安县作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重点片区,瞄准“环境美、生态美、精神美、产业美”的总体目标,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引领,深入开展“12项专项行动”,全县农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科学规划布局美。按照“全县域推进”与“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相结合”的思路,该县把南部温泉片区,中部现代农业片区、北部万亩梨园片区、西部东湾片区四条精品线路片区做为支撑,带动全县美丽乡村建设上水平。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既做到精致、质朴,又符合农村工作实际,先后组织19次专题汇报会,对规划编制进行反复斟酌修改。同时,带领规划设计单位赴浙江桐庐、河南中牟、山东兰陵、京津周边等地学习考察,博采众长,丰富理念,吸取经验,力争把每个村街、每个节点都打造成精品。

村容整洁环境美。该县把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与“两改一清一拆”行动同步安排部署,以100个重点村街为基础,采取连片、连线的方式,按照同类问题,连片整治的原则,推动8个乡镇园区的88个村庄连片环境整治。建成了屈家营、南王起营两个村级集中污水处理站和南赵各庄、南陈村等7个村庄的分散污水处理设施,解决了1.77万人年排放51.68万吨生活污水的污染问题。此外,该县在连片区域内,完成了66座下沉式垃圾池、245座三防式垃圾池和5座封闭式垃圾屋的基础设施建设。配置了110个拉臂垃圾箱、27辆配套转运车辆。组建了全县域垃圾清理队伍,使“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垃圾无害化处理模式得到巩固和完善。不仅如此,该县还广泛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样式,把太阳能房集热系统、轻型钢结构、保温砂浆等一批高科技、节能环保产品和材料大量用于美丽乡村建设中,破解了百姓难题,让农民的生活更加殷实幸福。

创业增收生活美。该县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旅游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北京大市场,因村制宜,实行“一村一品”,充分发掘温泉养生、非物质文化遗产、林果资源、特色产业等乡村旅游资源,加快农村产业结构的转型,促进农民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截至7月底,该县通过发展乡村特色旅游累计接待京津冀游客9.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00余万元。同时,把当好“京津菜篮子”作为农民致富的突破口,积极培育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产业化龙头企业,主动引导农户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引导农民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目前,该县农业专业合作社总数达到356家,5.23万户菜农加入合作社,比入社前人均增收1.2万元。

乡风文明身心美。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该县注重培育乡风文明,通过建设“文化墙”,将传统文化、乡风民俗、社会道德、文明礼仪等用图片、文字、漫画等形式生动诠释;积极推进乡镇文化站、千村万户示范村、乡村文化广场、农家书屋、农村电影放映队、“户户通”工程、无线覆盖工程等公共文化设施的建设力度。目前,该县共建成9个乡镇综合文化站, 100平方米以上的村街(社区)文体活动室348个,农家书屋、有线电视“村村通”实现全覆盖。成功举办了百姓春晚,全民健身运动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歌唱祖国”歌咏比赛,“赞美固安”书画摄影、征文等群众性文体活动,基层文艺团体蓬勃发展,群众自发组织的各类文化活动广泛开展,百姓文化生活得到进一步丰富。不仅如此,该县还通过推出“最美固安人”、美丽家庭、道德讲堂、十星级文明户评选等一系列道德文化引领工程,提高村民素质,让散发浓郁乡土气息的乡村更加和谐美丽。(特约记者赵振华)

相关新闻

廊坊市科技局举办政策宣讲和融资对接会

2016-10-27 09:57:52

为广泛整合集成科技资源和金融资本,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健康快速发展,日前,市科技局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廊坊分行共同举办了廊坊市科技型企业政策宣讲和融资对接会,全市1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参会。

廊坊三河新天地北门道路破旧 正办理施工手续

2016-10-27 09:57:44

三河市城乡建设局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做出回复表示,您所反映的问题已经列入市政工程项目库,目前正在办理前期手续,预计今年底到明年初即可进场施工。

廊坊市多部门联合执法实施禁烧严防污染

2016-10-27 09:57:19

“文明祭祀光荣 非法焚烧可耻”“祭祀先人办法多文明祭祀最光荣”…… 相信很多细心的市民早已发现,近日,诸如此类的禁止露天焚烧祭祀用品宣传标语,在廊坊市中心城区的大街小巷、学校、社区等地随处可见,提醒着市民禁止露天焚烧祭祀用品,实行低碳文明的祭祀方式。

廊坊举行2016年重大自然灾害卫生应急综合实战演练

2016-10-27 09:55:58

10月26日上午,市卫生计生委在杨税务民兵训练基地举办 “2016年全市重大自然灾害卫生应急综合实战演练”。副市长刘文萍出席活动并致辞,廊坊陆军预备役后勤保障旅政委石万东出席活动。

廊坊市城区启动秋季补植工程

2016-10-27 09:54:24

10月25日,记者从市园林局获悉,廊坊市2016年秋季补植工程已于10月11日正式启动,补植范围包括市区主次干道、外环、廊涿引线、铁路沿线、云鹏道、文化公园和街头游园。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