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市多部门联合执法实施禁烧严防污染

2016-10-27 09:57:19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宋瑶
“文明祭祀光荣 非法焚烧可耻”“祭祀先人办法多文明祭祀最光荣”…… 相信很多细心的市民早已发现,近日,诸如此类的禁止露天焚烧祭祀用品宣传标语,在廊坊市中心城区的大街小巷、学校、社区等地随处可见,提醒着市民禁止露天焚烧祭祀用品,实行低碳文明的祭祀方式。

“文明祭祀光荣 非法焚烧可耻”“祭祀先人办法多文明祭祀最光荣”…… 相信很多细心的市民早已发现,近日,诸如此类的禁止露天焚烧祭祀用品宣传标语,在廊坊市中心城区的大街小巷、学校、社区等地随处可见,提醒着市民禁止露天焚烧祭祀用品,实行低碳文明的祭祀方式。

“目前,我们已经对全区的干部、职工、团员、妇女、中小学生进行全方位的宣传,组织主城区内乡镇、街办处、居委会、村委会和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采取张贴标语、发放宣传材料、宣传车、社区公示栏、社区广播等多种方式同步开展殡葬祭祀用禁烧宣传工作。”安次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在此基础上,他们将安排专人值守,配合综合执法、公安等部门做好烧纸群众的劝阻和疏导。

进入秋冬季节,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形势异常严峻,创建文明城市迫切期待市民高度关注。为建设文明城市,净化城市大气环境,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市民政局、市工商局、市综合执法局、市公安局、市建设局、市环保局,依据相关法规联合出台了《廊坊市主城区禁止露天焚烧祭祀用品实施办法》。

该办法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市禁止生产销售焚烧各类祭祀物品的相关规定,由市民政局、工商局、综合执法局、公安局、建设局、环保局共同执法,由市民政局牵头负责,在广阳区、安次区政府和廊坊开发区管委会广泛发动、密切配合下,对在市主城区内禁烧区域,严防严控严罚各类祭祀物品焚烧行为,为广大市民创建良好的生活生存和健康环境。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据悉,国家和省市对生产、销售、焚烧祭祀物品,早有严格的法律法规,生产、销售、焚烧各类封建迷信祭祀物品属严重违法行为。我市多部门出台的《廊坊市主城区禁止露天焚烧祭祀用品实施办法》是严格依据落实国家和省市相关法律法规,坚决做到了有据可查,有法可证。

据介绍,在市城区内禁止生产、销售、焚烧各类祭祀物品专项治理行动,是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建设文明城市,打赢大气污染攻坚战,切实净化大气环境,反对封建迷信,倡导移风易俗的重要抓手,今后将持续向主城区外围推进。

对于清理整顿生产、销售殡葬用品这项行动,很多市民表示支持。 “时代在发展,人们祭祀的观念也要与时俱进,要与节约资源、净化环境、有利于人的身心健康结合起来,这样才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在采访过程中,市民纷纷表示,要慢慢地摒弃焚烧纸钱等陈规陋习,移风易俗、文明祭祀。

PM2.5小组专家胡海鸽介绍说,一个小小的火堆就能造成方圆500米内的空气严重污染。从人体健康危害看,纸钱焚烧产生的悬浮微粒会诱发上呼吸道症状、支气管炎、哮喘等。一氧化碳会降低人体的血氧浓度,苯等挥发性有机物会升高患癌风险,引发皮肤、血液与中枢神经伤害等。

“祭祀祖先逝者,表达思念之情,感恩先人恩养,是人之常情,无可厚非。但是在人口集中区域焚烧各类祭祀物品这种行为于自己,于他人都存在严重健康危害。”胡海鸽表示,所以我们应推行网络祭祀、鲜花祭祀等绿色环保、文明科学的祭祀方式。

虽然不提倡市民焚烧祭祀用品,但考虑到部分市民的传统观念和祭祀习俗一时还难以完全改变,今后在春节、清明节、中元节、寒衣节期间,市建设局将协调广阳区、安次区和廊坊开发区,在主城区周边布8个焚烧点,并放置焚烧祭祀物品专用焚烧炉,引导焚烧者定位焚烧,实施集中监管,及时对灰尘进行收集清扫、控制。

附8个焚烧点具体位置

广阳区

1、地点:廊坊市福利院东门对面。乘公交车17、31路到廊坊市福利院下车东行第一个路口南50米即到。

2、地点:桐万路与青果路交口。乘公交车3路到大马房下车北行10米即到。

安次区

1、地点:首开小公园。乘公交车20路到安次行政服务中心下车南行300米即到。

2、地点:于常甫大桥桥北。乘公交车6、14、25路即到。

3、地点:光明西道与西昌路交口。乘公交车4、29路即到。

廊坊开发区

1、地点:四海路与云鹏道交口。乘公交车5路即到。

2、地点:华祥路与云鹏道交口。乘公交车5路、12路即到。

3、地点:金源道与全兴路交口。乘公交车8路即到。(记者 王满凤)

相关新闻

廊坊举行2016年重大自然灾害卫生应急综合实战演练

2016-10-27 09:55:58

10月26日上午,市卫生计生委在杨税务民兵训练基地举办 “2016年全市重大自然灾害卫生应急综合实战演练”。副市长刘文萍出席活动并致辞,廊坊陆军预备役后勤保障旅政委石万东出席活动。

廊坊市城区启动秋季补植工程

2016-10-27 09:54:24

10月25日,记者从市园林局获悉,廊坊市2016年秋季补植工程已于10月11日正式启动,补植范围包括市区主次干道、外环、廊涿引线、铁路沿线、云鹏道、文化公园和街头游园。

廊坊市散煤洁净化治理全面推进

2016-10-27 09:52:35

10月25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目前,廊坊市10个县(市、区)和廊坊开发区“气代煤”“电代煤”工程已全面展开。

廊坊市前三季度GDP增速全省第一

2016-10-27 09:51:47

记者10月26日从市统计局获悉,前三季度,在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下,廊坊市经济平稳向好,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在全省名列前茅。全市生产总值完成1930.7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高于全省1.4个百分点,居首位。

中共廊坊市委召开五届十次全体会议

2016-10-27 09:48:58

10月26日上午,根据《党章》规定和工作需要,经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中国共产党廊坊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在廊坊召开。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