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九州二村有个互助幸福院

2016-10-25 14:55:27 来源:廊坊都市报 责任编辑:宋瑶
“互助幸福院给村里的老年人带来很多好处,老人们每天在这里看报、聊天、唱歌、跳舞,大家有说有笑,比一个人在家里有趣多了。” 10月20日,在广阳区九州镇九州二村的互助幸福院里,村党支部书记张国强说。

本报记者 杨苗苗 文/图

“互助幸福院给村里的老年人带来很多好处,老人们每天在这里看报、聊天、唱歌、跳舞,大家有说有笑,比一个人在家里有趣多了。” 10月20日,在广阳区九州镇九州二村的互助幸福院里,村党支部书记张国强说。

美丽乡村里的

“幸福院”

10月20日,记者走进九州镇九州二村的互助幸福院里,十几位老人聚在屋内,三五成群,看报、聊天……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九州二村位于九州镇西南5公里处,全村总人口762人,60岁以上老人有98人,80岁以上老人11人,留守老人有1人。九州二村互助幸福院位于村委会旧址院内,是由村委会兴办的供老人养老、娱乐的场所,院内有活动室、图书室、休息室、厨房、厕所等公共设施。

互助幸福院采取“村级主办、互助服务、群众参与、政府支持”的模式,坚持子女申请、老人自愿,并与村委会签订协议后入住。互助幸福院投资3.2万元,面积为90平方米,拥有4间房屋,于2013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

热热闹闹“一家人”

由于老年人对新事物的理解和接受速度较慢,所以互助幸福院在成立之初并没有收到很好的效果。2016年,九州镇老年志愿者协会、广阳区国际花园社区志愿者以及安次区夕阳红宣传队三股力量加入了九州二村互助幸福院,为这里汇入了新的活力。

张茂林既是幸福院的“当家人”,又是幸福院里的一员。作为九州二村互助幸福院的院长,他告诉记者,如今幸福院已经成了村里老人们交口称赞的好去处,聊天、看报、唱歌、听戏、下象棋、扭秧歌……一张张幸福的笑脸,装点出互助幸福院生动的画面。

九州镇老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几乎每天都会到互助幸福院里为老人们提供志愿服务,每周的周三、周六、周日还会组织文艺汇演,为幸福院的老人们表演。除此之外,九州镇老年志愿者协会、国际花园社区志愿者以及安次区夕阳红宣传队,还会在每个月的农历十五日将村里的老人们聚在一起,为他们包饺子吃,志愿者们还会在节日的时候去慰问村里的老人。

搭建“老有所乐”的

城乡大舞台

为了更好地让村里的老人“老有所乐”,今年年初,国际花园社区文体协会和九州镇的志愿者组成的城乡文化志愿者还在九州镇搭建了一个城乡大舞台。这个舞台由国际花园社区的志愿者马贺年出资4万余元,在九州镇村民活动场上搭建了一个150平方米的彩钢大棚,棚内搭设了一个25平方米的封闭式舞台,起名为“城乡文化志愿者文艺宣传舞台”,这个舞台的搭建更加丰富了互助幸福院的内容。

舞台建立以后,志愿者们以各个节日为演出主题,并结合形势进行组织编排,组织了多场演出活动,戏曲专场演唱会、老少同乐“庆六一”联欢会、庆祝建党95周年联欢会……这个舞台的搭建为互助幸福院汇聚了一股新鲜的活力。

今年年初,互助幸福院还开设了青少年课堂,由马贺年和九州镇志愿者负责,主要为小学生提供国学教育。“我常常教育子女和学生们三件事:读书、看报、做好事。读圣贤之书,传承传统文化;看报纸,紧跟形势与时代接轨;为社会、为他人做力所能及的事,生活就会充满阳光。”今年73岁的马贺年是一名退休教师,这是他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如今的九州二村互助幸福院,被九州二村的老人们亲切地称为自己的“安乐窝”和“幸福地”。然而,九州二村互助幸福院只是我市“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建设的一个缩影。互助幸福院的建成投用,不仅为老人们带来了情感慰藉,也为农村养老问题探索出了一条创新的道路。

相关新闻

前三季度廊坊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643.5亿元

2016-10-25 14:53:24

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1-3季度,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43.5亿元,同比增长10.2%,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三位。

廊坊市交通运输局举办“低碳环保 绿色出行”主题活动

2016-10-25 14:48:41

昨日上午,“携手志愿 青春靓城”之“低碳环保绿色出行”主题活动在市区时代广场拉开帷幕。

廊坊市民进京可办理《安检证》

2016-10-25 14:47:44

近日,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为方便群众顺畅通行,10月18日至10月27日,进京车辆(货运车、出租车除外)可以办理《安检证》,从“已检车辆专用通道”通行。《安检证》采取源头审核发证、免费申领的方式。

廊坊市2站点将办理“高铁快运”

2016-10-25 14:46:34

10月20日起,高铁快运服务在全国所有高铁列车经停的505个站点试行,为客户提供小件物品全程运送高端服务。我省新增11个高铁快运办理站点,其中涉及我市的廊坊站和霸州站。经过一系列前期准备工作后,市民在不久的将来就可通过“高铁快运”寄快递。

廊坊市检察院组织老干部考察胜芳古镇

2016-10-25 14:46:04

10月20日,市检察院组织退休干部赴霸州市胜芳古镇实地参观考察,感受胜芳古镇的变迁,了解廊坊经济发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