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文化精品展在大厂开幕

2016-09-29 09:36:45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宋瑶
9月28日下午,由中国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协会、中国国际文化艺术公司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文化精品展《流动的敦煌、移动的壁画》暨第三届“中国民族民间歌舞盛典”在大厂回族自治县隆重开幕。

民族文化耀京东,同心共筑中国梦。9月28日下午,由中国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协会、中国国际文化艺术公司联合主办,由大厂民族宫、中资澜品牌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东方宝笈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一带一路”文化精品展《流动的敦煌、移动的壁画》暨第三届“中国民族民间歌舞盛典”在大厂回族自治县隆重开幕。

一幅幅充满厚重历史积淀的壁画作品、一个个极具民族特色的歌舞表演,展示了少数民族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景象,唱响了“中华民族一家亲”。

“一带一路”文化精品展《流动的敦煌、移动的壁画》是当日活动的“重头戏”之一。该展览展示了通过珂罗版复制技术复制出的始创于元代的敦煌三窟《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始创于初唐的敦煌五十七窟《美人菩萨》和始创于西魏的敦煌二百四十九窟《菩萨》等十余幅精美壁画,完美再现了敦煌壁画的形象、色彩、韵味和质感,令参观者仿佛走进敦煌、置身莫高窟,身临其境领略异域风情、感受中华民族优秀文化。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关于丝绸之路的话题热度不断升温。在此次展览中,长达30米的巨幅绢本青绿山水地图手卷《明代丝绸之路大地图》格外引人注目。据了解,这幅地图手卷约绘制于明朝嘉靖三年至嘉靖十八年(1524-1539)之间,是一幅属于明朝宫廷的皇家地图,全面反映了明朝与西方的陆路交通情况,充分展示了明代中叶中国人丰富的世界地理知识。

当日,以“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开幕式演出精彩不断:歌飞扬、舞蹁跹,整场演出在舞蹈《中国梦》中火热开场;歌曲《彩云之南》、《青藏高原》唯美动听,婉转悠扬;歌曲《花儿与少年》、《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展现了少数民族同胞的真诚质朴和热情好客;由获得星光大道冠军的维吾尔族歌手阿尔法带来的歌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青春舞曲》引爆全场,掀起了一股热情洋溢的“最炫新疆民族风”,将演出推向高潮。最后,伴随着《大厂歌》的激情旋律,整场演出圆满落幕。

整场演出可以用“震撼”“感动”来评价,现场观众不停地用手机拍照,并发送到微信“朋友圈”引得点赞无数。据主办方介绍,第三届民族民间歌舞盛典大幕拉开之后,在历时一年的时间中,各类精彩活动将陆续登场。闭幕式将于2017年9月份激情上演。

在当天的活动期间,还隆重举行了“特殊文化艺术创作大厂基地”“‘流动的敦煌’大厂教学基地”和“中国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协会民族文化大厂示范基地”揭牌仪式。(记者王泽明 通讯员 王福龙黄蕾)

相关新闻

廊坊市第七届全民运动会圆满落幕

2016-09-29 09:35:56

9月28日下午,历时近6个月的廊坊市第七届全民运动会圆满落幕。按照“以运动员为中心、可持续发展、节俭办会”的办赛理念,此次闭幕式没有安排文艺演出,而是以会议形式,完成赛会总结表彰等流程。

廊坊市召开科技创新大会

2016-09-29 09:33:02

9月28日下午,廊坊市召开科技创新大会,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对全市科技创新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切实把发展的战略基点转到科技创新上,全力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突破,努力在全省率先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为加快廊坊“四个发展”、实现“四个走在全省前列”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带一路”文化精品展暨“中国民族民间歌舞盛典”廊坊开幕

2016-09-28 20:59:48

今天下午,由中国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协会、中国国际文化艺术公司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文化精品展“流动的敦煌、移动的壁画”暨第三届“中国民族民间歌舞盛典”在廊坊大厂回族自治县民族宫隆重开幕。

廊坊市第七届全民运动会圆满收官(组图)

2016-09-28 20:52:06

今天下午,廊坊市第七届全民运动会经过169天的紧张比赛圆满落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