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安转型开新路

2016-09-23 14:47:39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宋瑶
小县城如何激活县域经济,实现快速发展?河北文安将经济开发园区作为“主战场”,以生态优先、协同发展、科技创新等为抓手,走出了一条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径。

《人民日报》9月22日10版

财政收入同比增长26.3%,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33.5%,今年前6个月,河北文安的经济增长达到近5年来同期最高速。

小县城如何激活县域经济,实现快速发展?河北文安将经济开发园区作为“主战场”,以生态优先、协同发展、科技创新等为抓手,走出了一条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径。

承接京津产业转移,重塑产业链条

废旧塑料曾是文安的产业支柱。自上世纪80年代起,文安就是京津周边最重要的废旧塑料产业基地,全县10万从业大军,规模空前。然而,污染随之而来:废水乱排、垃圾焚烧,死水坑、臭水塘遍布,空气刺鼻,很多年轻人在征兵体检中因身体原因被淘汰。

2011年,文安开始觉醒,一场废旧塑料清洗业的整治战由此打响。全县3785家废旧塑料清洗户一律断电停产,废旧塑料运输车未经批准一律不得入县境。“有污染的GDP,我们坚决不要。”文安县委书记李克良说。为解决难题,文安以经济开发园区为依托,推动大型清洗户入区进园,从而实现污水的集中处理。

同时,文安结合自身在板材行业的传统优势,将目光瞄准京津,把承接产业转移作为协同发展的重要方向。文安在北京专门设立招商办事处,通过“引凤筑巢”,园区已承接北京产业转移项目12个,总投资93亿元。

京津产业的引入,与本地的上下游企业形成了有效对接,作为在北京市场占有率前五名的日上门业,现已整体迁入文安园区,与文安本地的板材产业深度融合,实现了“双赢”。北京事必达、北京兰天、北京长虹、北京住总等一批大型企业的入驻,为文安开辟了全新的发展空间,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过去5年中,文安全县新开工亿元项目超过200个,县域经济再度腾飞。

瞄准新兴产业,创新驱动引领高端发展

在今年的廊坊国际经贸洽谈会上,来自朝顺三维科技有限公司的3D打印机,成为“吸睛”产品。

走进朝顺,巨大的24头FMS·3D打印机令人震撼。据介绍,该打印机目前已达世界领先水平,可以打印飞机、船舶、汽车的重要精密部件。下一步公司还将生产多台FMS组合的多级重构打印机。

文安的经济开发园区尽管起步较晚,但紧紧围绕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和低碳环保的要求引进项目,鼓励和支持企业创新核心技术,增强内生动力,促进项目建设换挡升级,为园区发展增添后劲。

在位于文安工业园区的廊坊康鑫有限公司,生产的无毒、无味、无公害的防火材料,成为新材料界的宠儿。产品已远销澳洲、新加坡、新西兰、沙特等地,新科技带动企业进入了国际贸易。

在引进高端项目和科技成果的同时,文安县还大力促成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型企业的培育。今年上半年,落户园区的科技型企业近4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超过10家,文安工业园区内超过1万平方米的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已竣工投用。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科技带动创新,着力提升新材料、新能源以及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为文安的发展注入更大的活力。”李克良说。

相关新闻

廊坊市领导调研丹凤公园建设进展情况

2016-09-23 14:47:09

9月22日,廊坊市副市长布泽文就丹凤公园进展情况进行现场调研。

廊坊巡演拉开帷幕

2016-09-23 14:46:10

9月22日上午,根据李保国教授先进事迹创编的大型音乐情景剧《太行山上的新愚公》在明珠影剧院上演,拉开了该剧在廊坊巡演的帷幕。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曦,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杰与近千名干部群众一起观看了演出。

引领廊坊发展的科学决策

2016-09-23 14:44:06

时光的刻度,记录下廊坊奋进的历程。审视2016年的前8个月,全市经济发展既面临种种困难,又充满勃勃生机。

出行必看!23至25日张家口保定廊坊境内高速公路有临时管控

2016-09-23 14:23:13

9月23日至25日,河北首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召开期间,相关区域车流、人流将呈井喷式增长,为保道路安全畅通,河北高速交警将对张家口、保定、廊坊境内高速公路实施临时管控。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