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好医生王晓波雾灵山救治天津游客

2016-09-21 14:54:59 来源:廊坊都市报 责任编辑:宋瑶
年过六旬的天津老太在游览雾灵山途中崴了脚,导致脚部骨折。一位热心的医生不仅主动帮其治疗,还和同行的医生以及导游等人将老太太背下山。事后,这位热心医生一直不愿透露自己的姓名。

年过六旬的天津老太在游览雾灵山途中崴了脚,导致脚部骨折。一位热心的医生不仅主动帮其治疗,还和同行的医生以及导游等人将老太太背下山。事后,这位热心医生一直不愿透露自己的姓名。这段感人的事迹被承德市兴隆县旅游局的一位知情者用文字记录下来,传到网上引起热议。

“这件事情虽小,但医生救死扶伤的崇高医德和导游舍己助人的高尚品质让我深深感动。所以,作为知情者,我觉得非常有必要把这件事写出来让大家向他们学习……”这位知情者在文字中记录道。文字中只透露了这位医生是廊坊市中医医院内科的王主任,在医院的帮助下,记者几经找寻,终于找到了这位做好事儿不留名的“好医生”——廊坊市中医医院内科主任王晓波医生。

“真的算不了什么,我只是尽了一个医生的职责,做了我该做的事。”王晓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几次强调这句话。

事发当日,王晓波的同事朱雅男也在场。朱雅男回忆说,8月27日,他们利用假期时间来到雾灵山景区游览,上午11时左右,行至十八潭景区天地潭附近时,他们发现一位60多岁的老太太坐在台阶上,表情痛苦,周围还围着三四个老年人。出于职业的敏感性,王晓波透露了自己医生的身份并上前询问,原来,老太太是天津人,在下山途中崴了脚,疼痛难耐,不能下山。

“我当时一听到崴脚,觉得情况并不严重,但是当我摸到老太太的右脚时,发现她的脚外踝已经能摸到骨折断端了,所以我判断老太太是骨折,必须马上救治。”王晓波说。

老年人的骨质脆,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创伤,也可能会发生骨折。“诊断出骨折以后,需要及时救治。从急救的角度来讲,首先要做的是固定。因为骨折断端不及时固定的话,很可能会导致扎破动脉,发生大出血等情况。”回想起当时情景,王晓波严肃起来。

找树枝,用围巾将树枝把她的脚部和腿部固定住……王晓波为受伤的老太太做了基本的救治措施。此时,老人已经有些虚脱,出了很多汗,出现了中暑的症状。“当时我就和其他人商量,由我们把老太太背下山,我们的导游中有一个又高又壮的小伙子也自告奋勇,我们当即决定背老太太下山,让120急救车在山下等候。”王晓波说。

下山的台阶又湿又滑,一个人从后面托着老太太的身体,另一人在旁边固定她的脚。导游小伙子背了三分之二的路程后,王晓波背着老人,沿着山路继续下山……20分钟的时间,数百米的路程,他咬牙坚持了下来。

到达山下后,王晓波反复确认老太太的呼吸、血压、脉搏,一切都正常后,将老人送上了等在山下的120急救车。老太太的家属坚持要留下这位好医生联系方式,可是王晓波婉拒了:“这些紧急处理是每个医生都会做的,我是学医的,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伤者提供帮助,理所应当,换做别的医生也一定会这么做的。”

王晓波今年43岁,是中医院120急救站站长,从医18年,期间救助过不少偶遇的伤者。“我觉得在途中帮助需要的人,是所有医者的本能和行为准则,我只是在能力范围内,尽了自己的职责而已。”王晓波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医者的精神。(记者杨苗苗)

相关新闻

截至8月底廊坊城区总供水量达2282.75万立方米

2016-09-21 14:53:30

9月19日,廊坊都市报记者从清泉供水有限责任公司获悉,截至今年8月底,廊坊市城区总供水量为2282.75万立方米,居民用水量为1000.63万立方米。最高日出现在7月10日,供水量达10.1889万立方米,较2015年最高日增加了6189立方米。

廊坊市卫计委开展“全国爱牙日”宣传活动

2016-09-21 14:52:11

9月20日是第28个“全国爱牙日”,本次爱牙日的活动主题为“口腔健康,全身健康”。市卫生计生委组织市区各大医院及专科医院的资深口腔医学专家,在市区时代广场举行了宣传义诊活动。

运河文化·廊坊书香传承发展论坛举行

2016-09-21 10:20:16

千年大运河、千里飘书香。9月19日,运河文化·廊坊书香传承发展论坛在香河举行,研究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的专家学者与来自大运河沿线城市的全民阅读工作者济济一堂,围绕打造“运河文化、传承廊坊书香文脉”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大城确定5家企业参加廊坊特装展

2016-09-21 10:10:45

本着“高标准、重特色、出精品”的工作定位,大城县细化任务目标,对“9·26”农交会上特装展示、项目签约、客商邀请、宣传资料制作及会中活动组织等各项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确保每一项工作、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细节都有专人负责。

廊坊市首家VR电竞俱乐部落户万达金街

2016-09-21 10:07:08

相信大家对今年的杭州G20峰会仍记忆犹新,而一部介绍杭州的微纪录片《美丽西湖》更是给人眼前一亮的感受。这部使用VR技术来演绎西湖美景的纪录片,不仅让观众好似“亲身”体验到西湖泛舟的惬意,甚至还可以“坐”在百年老店赏鉴杭州美食。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