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读经典传承运河文化 打造书香廊坊

2016-09-14 09:15:37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宋瑶
“阅运河文化品廊坊书香”首届京津冀运河书香节暨廊坊市金秋书展,将于9月18日至21日在我市举行。为此,记者就首届京津冀运河书香节暨廊坊市金秋书展(以下简称书香节)筹备、组织等各方面社会关注的相关问题,采访了首届京津冀运河书香节暨廊坊市金秋书展承办工作委员会负责人邵二玲。

本报记者 王满凤 本报通讯员 赵迎靖 王晓辉

“阅运河文化品廊坊书香”首届京津冀运河书香节暨廊坊市金秋书展,将于9月18日至21日在我市举行。为此,记者就首届京津冀运河书香节暨廊坊市金秋书展(以下简称书香节)筹备、组织等各方面社会关注的相关问题,采访了首届京津冀运河书香节暨廊坊市金秋书展承办工作委员会负责人邵二玲。

问:本届书香节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开展的?

答: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从《京津冀三地文化领域协同发展战略框架协议》的签署,到《京津冀文创园区协同发展备忘录》的发布,再到京津冀重点文化产业园区(企业)联盟和“京津冀公共文化服务示范走廊”发展联盟的成立,京津冀地区正在从广度和深度上促进区域内文化资源实现充分整合和优势互补。此次,书香节是京津冀地区推进文化协同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将全面提升三地区域文化发展的凝聚力、竞争力和影响力。

书香节由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天津市新闻出版广电局、河北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廊坊市人民政府主办,廊坊市文广新局、全民阅读媒体联盟、香河县人民政府承办,香河县文广新局、市新华书店协办。主办方、承办方、协办方三方全力以赴、精心策划筹备,将为广大市民、读者奉献一个全新的文化、阅读节日

问:本届书香节活动的主要意义是什么?

答:今年是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部门倡导和开展全民阅读的第十年。2014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倡导全民阅读”,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2016年全民阅读第三次进入政府工作,李克强在报告中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倡导全民阅读,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如此重视全民阅读,我们开展此次书香节就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部署要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阅读风尚,营造书香氛围,倡导喜爱阅读、崇尚知识、感受快乐的理念,为依法促进全民阅读、加快建设书香河北、书香廊坊作出新的贡献。

问:书香节主要活动及时间安排?

答:此次活动共分为经典诵读展演、开幕式、运河寻踪及论坛、全民阅读大讲堂活动、精品书展系列活动、魅力运河·生态画廊”书画摄影展六个板块。

其中,9月18日晚将在新绎七修酒店举行经典诵读展演,以别开生面的诵读表演,感受中华经典诗文的无穷魅力。会上,将举行“书香校园”、“书香乡镇”“书香家庭”“书香廊坊”系列颁奖仪式。9月19日在廊坊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开幕式。当天还会举行运河寻踪及论坛,邀请相关领导、专家围绕挖掘打造运河文化、传承廊坊书香文脉这一主题进行深入探讨研究;“我的书屋、我的家”农家书屋及流动图书服务车观摩活动,则充分利用流动图书服务车功能,在农村开展流动图书服务。

9月20日举行的全民阅读大讲堂活动将邀请楼宇烈等相关专家做国学专题讲座,同时邀请鞠萍等专家畅谈成长经历、阅读经验、阅读心得。9月19日到21日,将举办精品书展系列活动——精品书展将集中展示近年来反映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成就的优秀出版物;惠民赠书活动则由新华书店、相关社会阅读组织等联合定时、定量向市民赠书。“魅力运河·生态画廊”书画摄影展活动将以书画、摄影的形式展现运河的历史演变和人文内涵,加深人们对保护运河遗产、传承运河文化的认识。

问:文化是一座城市的底蕴,您介绍一下的廊坊文化发展情况?

答:近几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全市上下立足“两个率先”伟大实践和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根本要求,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大力推广全民阅读,进一步倡导全民阅读社会风尚,努力在全市形成“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良好氛围,在推动地方全民阅读,创建书香廊坊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同时,我市不断加大投入,完善城乡文化基础设施。从市到县,从城到乡,各级各类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日益健全,农村文化阵地建设有序推进,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真正实现为民所用。“零门槛”享受文化生活,已成为全市百姓一个重要的幸福指标。

问:在大力倡导全民阅读的大背景下,目前书香廊坊的建设情况及下一步打算?

答:近几年,廊坊市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不断完善“政府引导、专家指导、社会参与、企业运作、媒体支持”的运作机制,广泛动员各系统、各行业参与,在全市的村街、社区、书店、咖啡馆、企业等,逐步打造若干阅读基地,其中儿童阅读基地将占到30%以上。

为调动阅读基地工作的积极性,推动“书香廊坊”建设,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全民阅读“书香系列”评选活动,全市共评选出“书香家庭”586个,“书香之乡(镇)”1个,“书香街道”1个,“书香社区”3个,“书香之村”3个。廊坊市被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河北省全民阅读活动组委会办公室评为“书香城市”。

同时,书香节是推动全民阅读的一项重要活动,我们将通过此次活动认真研究新时期普通百姓群众阅读需求特点,培养阅读习惯,激发阅读热情,努力把读书阅读活动融入到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去,不断形成人人愿意读书、主动读书的社会引导机制,让阅读成为廊坊人的一种生活方式和精神特质,努力让芬芳的书香洒满廊坊街道、社区的每一个角落,推动“书香廊坊”建设再上新台阶。

问:本届书香节以“阅运河文化品廊坊书香”为主题,您介绍一下廊坊的运河文化?

答:大运河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是世界上最长的人工河流,是中国古代重要的漕运通道和经济命脉。北运河,古称白河、潞河、御河,是京杭大运河的最北段,其上游为温榆河,源于军都山南麓,至通州与通惠河相汇合后始称北运河,然后流经香河县、天津市武清区,在天津市大红桥汇入海河,全长186公里,流域面积5300平方公里。北运河上段属北京市管辖,苇沟至通州,长24公里,通州以下,经榆林庄村东、杨家洼村南、桥上村南,进入香河县境。

千年以来,香河人民以北运河为依托生存繁衍,形成了独特的京东民间文化遗产,这是民生之本来,血脉之记忆,历史之见证。本届书香节将运河文化贯彻于活动的始终,就是让人民在享受“书香大宴”的同时更好的感受运河文化的独特魅力。

相关新闻

廊坊市青少年宫道德讲堂开讲

2016-09-14 09:14:56

9月10日,由市青少年宫举办的道德讲堂在市青少年宫正式开讲,特邀廊坊第一实验小学教师王冰,在开学的第一堂课上为50多名青少年宫新生与家长讲授以“减少雾霾,重现蓝天”为主题的课程。

廊坊:中秋节期间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

2016-09-14 09:13:03

9月13日,市大气办召开紧急新闻发布会通报,经PM2.5小组与廊坊市气象局、中国气象局、廊坊市环境监测站和北京市环保局会商,预计未来五天,廊坊市将经历一次污染过程,15日-16日(中秋节假期)扩散条件将达到近期最差,预计达到中度污染。特别是南部五县局部地区、部分时段将达到重度污染水平。

廊坊市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次会议

2016-09-14 09:07:28

9月13日,市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智广,副主任杨杰、杨文华、王世强、毕晓明、王相仁、李春山、李凤霞,秘书长毕忠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出席会议。

“手艺·廊坊”展传统非遗魅力

2016-09-14 09:05:31

9月10日,市博物馆一号展厅,以弘扬工匠精神为主题的“手艺·廊坊”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这里隆重开幕,百宝嵌、传统风车、虎头鞋、陶艺、牙雕、葫芦烙画、錾刻等50个传统手工艺让市民目不暇接。

陈平主持召开廊坊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2016-09-14 09:04:42

9月13日下午,市政府党组书记、代市长陈平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学习传达《中共河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重要讲话精神的意见》。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