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平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2016-09-14 09:10:39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宋瑶
9月13日下午,代市长陈平主持召开六届市政府第五十五次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创建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主动融入国家自由贸易区战略进一步提高开放水平、社会救助、融入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贯彻《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全市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化解钢铁等行业过剩产能职工安置、科技创新“1+4”政策文件等工作。

9月13日下午,代市长陈平主持召开六届市政府第五十五次常务会议。

会议研究了《廊坊市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规定》等六个文件。

会议强调,去年我市与北京市东城区、吉林市、成都市被国务院法制办确定为“全国完善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市级试点单位”,各相关部门必须进一步提起重视、抓住契机,扎实推进我市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尽快建立完善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持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一是抓好制度设计。要对现行规范性文件审查制度进行再梳理,使规范性文件审查的职责更加明晰、范围更加明确、制度更加完备、程序更加严格。二是抓好规范整理。要抓好新制度规范的合法性审查工作,并按照新的要求,对制度规范进行统一修订整理,做到规范、系统、科学,确保这些制度能够依法贯彻落实到位。三是抓好整理总结。要按照时间节点和任务要求,查漏补缺、加快进度,把总结验收阶段的工作做到位,确保如期顺利通过国务院法制办验收。

会议研究了《关于创建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情况报告》。

会议强调,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我市被正式命名授牌为“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各级各部门要珍惜荣誉,以示范区创建为新契机、新起点,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举措,持续推进我市文化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一要继续查漏补缺。要认真对照创建标准,继续抓好查漏补缺,尽快补齐短板,力争把各项工作高标准做到位。二要抓好巩固提升。要进一步巩固提升已有成果,总结提炼经验做法,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努力把具有示范价值、推广意义的创建成果转化上升为思路理念、制度体系、方针政策。三要发挥示范作用。要积极探索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新模式、新业态,探索新方式、新路径,力争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上在全省乃至全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会议研究了《关于主动融入国家自由贸易区战略进一步提高开放水平的意见》。

会议强调,要主动融入国家自由贸易区战略,切实推进我市与自由贸易区的经贸合作,努力使全市对外开放和经贸合作跨上新台阶。一要精准发力。既要注重发挥好我市产业、产品优势,又要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精准发力,推动我市与自贸区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向更高水平迈进。同时,制定完善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组织举办有针对性的培训辅导,提升市场主体的开放意识、改革意识、创新意识。二要统筹发力。把融入国家自由贸易区战略与建设廊坊临空经济区统筹推进,综合考虑空间布局、产业结构、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工作,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增添协同发展新活力。

会议研究了《廊坊市社会救助实施办法》。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共享发展理念,更好地发挥社会救助“保底”作用,不断提升民生保障能力。一是主动救助。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真心,主动贴近最低生活保障人员、特困人员、受灾人员等困难群体,真正把救助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二是阳光救助。要进一步规范救助受理审批程序和工作流程,做到应保尽保。要严格救助资金使用,确保救助资金不折不扣地用到困难群众身上。三是效能救助。要创新工作方法,简化审批程序,加快审核认定和资金发放。要积极拓宽救助渠道,充分发挥社会慈善组织、社区、社会团体的作用,更加直接快捷地对困难群众实施救助。四是协调救助。要形成协调联动、资源共享、政策互动的良好工作局面,实现救助资源共享、救助范围扩大、救助效果提升。

会议研究了《关于推进廊坊市融入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的实施意见》。

会议强调,要全面促进我市与环渤海设区市的互利共赢发展,切实提高全市开放合作水平和综合竞争能力。一要强化认识。要认识到融入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是协同发展的延伸,继续努力在交通、生态、产业三大重点领域率先取得更大突破,实现与京津融合发展。二要把握重点。要把统筹谋划、细化分解、狠抓落实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做好煤替代、环境治理、市场一体化、城乡统筹等我市当前各项重点工作。三要加快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加强与环渤海地区以及接壤地区间的对接合作,建立对口合作机制,引导我市企业和社会组织在区域合作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会议研究了《廊坊市贯彻<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实施方案》。

会议强调,支持中医药发展,意义重大而深远,必须全力加以推动。一要提起高度重视。大力发展中医药,是国家和省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保障群众医疗权益、提升群众健康水平的有效举措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具体实践,要切实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折不扣将这项任务落实好。二要凸显廊坊特色。要围绕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发展养生保健服务、继承与创新发展、弘扬中医药文化等重点任务、关键环节,全面推进、重点突破,打造亮点、凸显特色。三要打造优势品牌。要以强化品牌建设为抓手,坚持事业产业并举理念,聚焦优势领域,创新工作机制,推动我市中医药事业迈上新台阶。

会议研究了《关于全市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实施意见》。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推进全市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实现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一要建立工作协调机制。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严守规范、明确责任,加强对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组织领导,做好把关定向、配套落实、审核批准、纠偏提醒等工作。二要加强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要坚持党的建设与企业改革同步谋划、同步开展,发挥好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要坚持试点探索引路。要首先在商业竞争类企业开展试点,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试点,通过试点破解难题、探寻规律,创新模式、有序推进。

会议研究了《关于做好化解钢铁等行业过剩产能职工安置工作的实施意见》。

会议强调,要把握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将化解过剩产能中职工安置作为重中之重,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提供有力条件。一是加强宣传培训,用足用好政策。要通过送政策上门、专题座谈、办班培训等方式逐级进行专项培训,保证政策及时传达到位。要引导企业领会文件精神,积极争取资金和政策扶持,实现政策帮扶效应最大化。二是坚持多措并举,兜住民生底线。要综合运用市场、经济、法治、行政等手段,做好人员安置工作,维护好企业和职工双方合法权益。三是强化督查问责,确保落实到位。市两办督查室要会同相关部门,组成督导检查小组,深入一线督查职工安置工作,依法依规稳妥推进相关工作。

会议研究了《廊坊市科技创新“1+4”政策文件》。

会议强调,科技创新“1+4”政策文件的编制出台,是对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的具体落实,是对全市科技创新工作的一次系统梳理和全面部署,对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科技创新工作具有纲领性的指导意义。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努力使科技创新成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力。一要抓好整体推进。将“1”个《决定》和“4”个《行动计划》科学统筹、综合推进,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努力实现既定奋斗目标。二要抓好重点突破。着眼于易于推进、易见成效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精心谋划、精准施策,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工作。三要抓好管控考核。充分发挥制度建设作用,出台配套考核办法,推动工作实现更大成效。四要抓好资金监管。制定资金使用管理措施,注重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确保把钱用在刀刃上。五要抓好牵头单位责任落实。制定推进五个文件有效实施的方案办法,明确责任主体、狠抓责任落实,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要求落地见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郭伟)

 

相关新闻

廊坊市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次会议

2016-09-14 09:07:28

9月13日,市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智广,副主任杨杰、杨文华、王世强、毕晓明、王相仁、李春山、李凤霞,秘书长毕忠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出席会议。

“手艺·廊坊”展传统非遗魅力

2016-09-14 09:05:31

9月10日,市博物馆一号展厅,以弘扬工匠精神为主题的“手艺·廊坊”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这里隆重开幕,百宝嵌、传统风车、虎头鞋、陶艺、牙雕、葫芦烙画、錾刻等50个传统手工艺让市民目不暇接。

陈平主持召开廊坊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2016-09-14 09:04:42

9月13日下午,市政府党组书记、代市长陈平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学习传达《中共河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重要讲话精神的意见》。

廊坊市委五届九次全会于9月14日召开

2016-09-14 09:03:33

9月13日上午,市委书记冯韶慧主持召开市委2016年第29次常委会议。

廊坊交警排查整治校车及接送学生车辆交通安全

2016-09-14 08:33:50

日前,廊坊市交警二大队开展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交通安全排查整治,坚持“不漏一校一园,不漏一车一人”,消除交通安全隐患,保障中小学生、幼儿上下学道路交通安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