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安县:文明创建打造幸福城市

2016-09-13 09:21:01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宋瑶
近年来,固安县把文明县城创建作为建设“创新活力之城、生态宜居之城、和谐幸福之城”载体,全方位发动,多元化实施,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市民素质不断提升,发展活力不断彰显,百姓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来到固安就会感受到,整洁的公共环境,良好的交通秩序,优质的窗口服务,县城的每一个角落,都有文明的印记……近年来,固安县把文明县城创建作为建设“创新活力之城、生态宜居之城、和谐幸福之城”载体,全方位发动,多元化实施,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市民素质不断提升,发展活力不断彰显,百姓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统筹安排,吹响创城“集结号”。固安县始终把创建文明县城作为一项德政工程、民心工程和民生工程来抓,成立了由县委一把手任组长的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固安县关于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的实施方案》、《固安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操作手册》,把创建任务细化分解到92个责任单位,并在全市率先建立“六制度一挂图”工作制度,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层层有人管、事事有人抓”的工作架构。

为营造人人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该县以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等八个方面公益广告为主要内容,在人民广场、中央公园等公共场所设置宣传栏50处,在建筑工地设置公益广告宣传围挡1.4万平方米,设置擎天柱公益广告10处、跨线桥公益广告3处,公交站牌设置公益广告40处;城区9个大型电子显示屏每天滚动播放公益宣传广告不少于90次;发送创城公益广告短信10000余条(次)。

着眼惠民,踏响创城“进行曲”。累计投资5.4亿元,高标准建设了固安大剧院、市民活动中心等一批文化基础设施;投资9.3亿元,推进城南学校等10所学校新建和67所中小学运动场改造;新一中、新中医院等公共设施项目投入使用,孔雀湖、单车运动中心等精品工程相继建成,市民服务中心、县医院迁址新建、县图书馆等重点工程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中心、老年大学、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便民市场等公共设施建设如火如荼……在固安,文明县城创建始终与满足群众需要强烈“共振”。

在文明县城创建工作中,该县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民生支出累计达到114亿元,遍及医疗、文化、教育、住房、社会保障等多个领域。截至今年8月底,该县集中建设、配建各类保障性住房1000套,完成360户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2172户4323人纳入农村低保,100户158人纳入城市低保,380名五保老人得到集中供养。新建成的固安县群众工作中心,16个乡级群众工作站,419个村(社区)群众工作室,织密了服务群众工作网。

志愿服务,奏响创城“交响乐”。 为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建起长效机制,该县通过积极搭建有效载体,将志愿服务活动全面细化和归类,成立“固安县志愿服务联合会”,并团结全县100多支志愿服务队伍联合开展活动。通过建设阵地,组建核心团队,让物资、人力、信息、培训、平台共享共建,激活了全县数万名志愿者“学雷锋,做最美固安人”的热情,实现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常态化、社会化。

为孤寡老人理发、剪脚指甲,为贫困户免费义诊送医送药,为困难道德典型捐款捐物………”一股股爱的暖流在固安城乡涌动。如今,固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由点到面不断扩张,形成遍地开花的喜人局面。

美德提升,唱响创城“主题歌”。近年来,该县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在全县广泛开展了“最美固安人”评选表彰、 “美丽固安大家建、文明固安靠大家”、“道德讲堂”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涌现出了为农村孩子插上自信翅膀的“辛勤园丁”王继红、致富不忘乡里的企业家胡庆军等各级各类道德模范200余人,其中,6人荣登“中国好人榜”,86人获得“固安县道德模范”、“最美固安人”荣誉称号。

同时,该县针对全县政务服务、商业零售、集贸市场、环卫、餐饮等重点窗口开展了服务规范专项整治行动,党政机关开展“创建文明机关、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在全县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全县上下呈现出了“行行创文明、处处显文明”的新气象。(特约记者赵振华)

相关新闻

廊坊开发区水资源循环利用率达国内先进水平

2016-09-13 08:49:19

9月8日,廊坊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化验员正在出水口取样。廊坊开发区在污水深度处理中采用中国工程院张杰院士陶粒滤池+V型滤池技术,出水稳定达到一级A标准,目前处理后的污水全部用于绿化浇灌及景观用水,水资源的循环利用率达国内先进水平。到年底,廊坊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将完成再生水处理工程项目建设,中水经过再处理产生的再生水可用于空调补水等工业用途。

“手艺·廊坊”非遗展精彩亮相(图)

2016-09-12 10:51:00

9月10日,“手艺·廊坊”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廊坊市博物馆开展。

廊坊大城县大尚屯派出所所长李峪岭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2016-09-12 10:32:19

大城县大尚屯派出所所长李峪岭,违反工作纪律,构成违纪。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关规定,经中共大城县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给予李峪岭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廊坊获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称号 综合考评中部第一

2016-09-12 08:50:05

日前,在宁夏银川召开的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会议上,文化部公布第二批示范区(项目)创建结果,廊坊市以综合考评中部地区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获得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荣誉称号。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