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厂回族自治县陈府镇全力打造美丽乡村示范区的实践与启示

2016-09-06 10:16:22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宋瑶
近年来,大厂回族自治县陈府镇以打造美丽乡村示范区为目标,以实施“四美五改·美丽乡村”行动为载体,坚持示范引领、提高标准,因地制宜、科学布局,市场运作、多方参与,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与发展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结合起来,统筹推进、突出特色、尊重民意、建立机制,积极推进美丽乡村示范区建设。

近年来,大厂回族自治县陈府镇以打造美丽乡村示范区为目标,以实施“四美五改·美丽乡村”行动为载体,坚持示范引领、提高标准,因地制宜、科学布局,市场运作、多方参与,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与发展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结合起来,统筹推进、突出特色、尊重民意、建立机制,积极推进美丽乡村示范区建设。

主要做法

陈府镇美丽乡村示范区坚持“美丽乡村+园区”模式,做大做强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做强片区产业支撑,着力“变园区为景区、变产品为礼品、变资源为股权、变农民为股民”。

一、突出乡村特色,实施科学规划编制。聘请北京农业大学等知名设计单位对片区进行整体和多个专项规划。突出规划的全域性和整体性,在“重点”和“特色”上下功夫,综合考虑民居、田园、村庄、公路、河道、景区等亮化美化,做到村与村之间、路与路之间、河与河之间不断点、不断线。同时,做好各村庄规划,实现一村一规、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充分体现“美丽乡村”的特色和内涵。

二、明确工作重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片区紧紧把握“产业富民”这个根基,进一步提升产业支撑。围绕旅游环线;乡村旅游展示区、体验区、休闲区、景区综合配套服务区“一线四区”的发展格局,建设“美丽乡村”旅游观光线路。通过采取以点连线、连线成片的方法,突出重点,“点、线、面”结合,全力打造环境优美、功能齐全、设施完备、特色鲜明的专业旅游村。

三、加大投入力度,完善旅游功能和基础设施。完善村庄交通停车、旅游购物、服务接待等配套设施。结合各村实际情况、自然风光、历史文化等,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打造一批特色村庄。依托全省唯一的农村题材影视剧生产基地,利用村内闲置民宅,改造建设乡村旅游酒店,打造民俗旅游特色村。

四、整合乡村资源,加快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片区积极整合现有资源,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休闲农业、观光农业、体验农业。在特色村庄、重点景区辐射范围内,培育一批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为代表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重点建好兰庄户香油展示区、东杨辛庄果蔬采摘区等专业区,打造一批主题鲜明、富有特色的休闲农业示范点。

主要成效

一、村庄环境得到明显改善。陈府片区按照“四美五改”、12个专项行动的具体要求,重点推进村内绿化、改水、改厕、墙体美化等工作,提升镇村环境。截至目前,陈府镇21个村全部完成村内主街道、巷道硬化任务;安装路灯355盏;庭院绿化共栽种李子、杏等经济果树10000余株,村内主街绿化共栽种法桐、金丝柳等高大观赏性树木5000余棵,节点绿化近20000平方米;累计清理违章建筑105处、2.5万平方米。

二、乡村旅游业得到发展。把美丽乡村建设与文化旅游产业相结合,积极推进体验型产业、文化旅游产业和养生休闲产业。启动实施了总投资1.2亿元、全长17.5公里的美丽乡村旅游环线建设,旅游环线涉及14个村庄,沿线周边依托现有的现代农业项目和乡村,建设了伊乡森林公园、生态农场、岭南山水自然园等11个自然景观工程,并配套建设了休闲驿站、特色农家乐、旅游厕所等设施,将农业园区内的都市休闲农业旅游项目有机串联组合,形成了以绿色生态为主体的旅游景观绿道。

三、独具特色的休闲示范点初步形成。片区内的伊乡公园、威武屯影视基地、田园牧歌玫瑰园、世界农业嘉年华、沁心农业园等项目陆续建成,初步形成了集种养体验、休闲旅游、影视文化于一体的高端农业业态。依托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引进建设农业项目12个,计划总投资24.6亿元,目前已投入5.2亿元。其中建设高标准设施蔬菜类项目3个,果树种植类项目3个,农业观光体验企业有6家。片区已发展星级生态农家院8家、工农业旅游示范点5家、农家乐旅游接待户30余家,农业观光采摘村、采摘点100余处,吸纳乡村从业人员近千人。

几点启示

一、坚持因地制宜,完善规划体系。要强化规划的引领和指导作用,坚持先规划、后施工,结合各村地理区位,资源禀赋、产业发展、村民实际需要等,充分挖掘地方特色,对村庄科学规划、分步实施。

二、强化资源整合,加大投入力度。要注重财政引领,出台相关以奖代补配套政策,加大对建设工作的投入。整合各项资源,对国家农业项目、土地整治、农业综合开发、“一事一议”等各项涉农资金,建立统一的协调机制,保证资金使用统一有序、集中投入。

三、推动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要建立一系列提升环境质量的长效管理机制,使村庄环境管理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要引导村级制定好村规民约,规范村民行为。要建立环境卫生巡查和评比制度,加强日常工作督查和通报并严格奖惩,形成正确导向。

四、培育特色产业,强化精品引领。深入挖掘每个村庄的历史遗迹、风土人情、风俗习惯等人文元素,展示个性化乡土文化,根据自身特色,培育精品项目,激发农村内生活力,树立特色品牌。

(廊坊市社科研究项目:Zkcg2016002)

相关新闻

廊坊市第一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正式开班

2016-09-06 10:00:22

9月5日,廊坊市第一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正式开班,重点对100余名优秀年轻干部进行教育培训,全面提高廊坊市中青年干部的理论素养、思想水平和领导能力,加快培养和造就一支素质优良、数量充足、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

廊坊市农科院重大科技项目通过验收

2016-09-06 09:56:31

日前,廊坊市农林科学院承担的市级重大科技项目“‘城郊—都市’型特色农业支撑技术研究与示范工程建设”通过市科技局组织的专家验收。来自中国农大、中国农科院、河北农大的专家对项目取得的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

廊坊召开“9·2”三河燕郊工地塔吊倒塌事故警示会

2016-09-06 09:55:58

9月5日,廊坊市召开“9·2”三河燕郊工地塔吊倒塌事故警示会。副市长王曦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市建设局、市安监局主要及主管负责同志,市质监局主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各县(市、区)主管县(市、区)长,建设局、安监局主要及主管负责同志,廊坊开发区管委会主管负责主任,住建局、安监局主要及主管负责同志在各县分会场参加会议。

廊坊开发区大力减排保空气质量

2016-09-06 09:53:54

今年以来,廊坊开发区从燃煤治理、企业VOC治理和扬尘治理等多方入手,采取强力措施,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

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视察廊坊热电联产项目工程建设情况

2016-09-06 09:53:03

9月5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视察我市热电联产项目工程建设情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智广,副主任杨杰、杨文华、王世强、毕晓明、王相仁、李春山、李凤霞,秘书长毕忠庆以及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参加视察。副市长布泽文陪同视察。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