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清县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2016-09-03 13:25:49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永清县专门成立了由县委、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领导任副组长,发改、环保、财政、供电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领导小组,下设政策协调、工程建设、安全监管等工作组,具体负责工作的督导调度、组织协调,各相关部门抽调精干人员,集中办公,全程推进。

按照省市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工作部署,永清县专门成立了由县委、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领导任副组长,发改、环保、财政、供电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领导小组,下设政策协调、工程建设、安全监管等工作组,具体负责工作的督导调度、组织协调,各相关部门抽调精干人员,集中办公,全程推进。

在散煤污染治理上。重点是两个方面:一方面,加大煤炭市场综合整治。采取统一收购、集中处理等方式,2年时间全部清理现有86家散煤销售点。今年年底县建成区内全部取缔。2017年10月底,县域内全部取缔。另一方面,散烧煤清洁化替代。按照“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能则能、同时推进”的原则,全力推进“气代煤”、“电代煤”工程,从根本上解决燃煤污染问题。2016年10月底前,完成县建成区范围以内“气代煤”工作。主要包括城关、工业园区、经开区、城区街道办辖区范围内等涉及的42个村街、6个社区共37891户。

在推进“气代煤”工程上,永清是河北省首批气化县城,有燃气资源优势,域内有百川、昆仑等5家燃气经营公司,并分别划定了供气范围,部分村街已铺设燃气管网。对这部分村街先行推进,完成改造。进入供暖期后,侧重管网铺设、线路改造、站点建设,为明年全面完成打好基础。同时,做好剩余村街清洁能源替代工作的手续报批等前期工作。到2017年10月底前,计划实施107个村街、31056户“气代煤”工程。

在推进“电改煤”工程上,永清现有35千伏以上变电站16座,供电能力相对不足,农村电力基础设施薄弱。对此,本着“科学改造、确保安全”的原则,由供电部门拿出指导意见,一方面向上争取支持,大力度建设供电工程和路网改造,另一方面在供电能力充分保障的区域,加快推进“电改煤”工程。同时,结合燃煤锅炉淘汰治理工程,今年全面完成县内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燃煤设施的清洁能源替代任务。到2017年10月底前,计划实施237个村街、50580户“电代煤”工程。

燃煤锅炉淘汰治理。今年10月底前,完成全县26台、72蒸吨燃煤工业锅炉的清洁能源改造;彻底淘汰县建成区剩余12台、8.4蒸吨燃煤锅炉;完成全县123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中直单位燃煤采暖茶浴锅炉的清洁能源替代。截至目前,共改造燃煤工业锅炉13台、25.7蒸吨;淘汰建成区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5台、4.88蒸吨;完成16台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办公场所无煤化改造。(通讯员陈辉 李响)

相关新闻

廊坊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和重点河流污染治理会议

2016-09-03 13:09:57

9月2日下午,廊坊市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和重点河流污染治理电视电话调度会议。市委书记冯韶慧,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平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聂瑞平就市区大气污染防治到一线进行专项督导检查

2016-09-02 10:36:59

    9月1日,市委书记聂瑞平就市区大气污染防治到一线进行专项督导检查。他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突出问题导向、实施精细治理、强化督导到位,全市上下齐心协力,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各项措施不折不扣落地见效。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

2016-09-02 08:37:05

省人大常委会将于近日分6个检查组,在全省范围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9月1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执法检查动员会,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王增力出席并讲话,副主任宋太平、秘书长赵曙光出席。

永清县永清镇重拳治理大气污染

2016-09-01 14:36:41

为进一步防治大气污染,提高环境空气质量,永清县永清镇全力做好大气污染治理工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