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016-08-23 10:53:26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宋瑶
阡陌纵横处,一条条柏油路将村与村无缝对接;绿野田畴间,一座座民居“改头换面”迎接八方来客;美丽乡村里,一幅幅乡村统筹、生态和谐的美丽画面正徐徐展开。

阡陌纵横处,一条条柏油路将村与村无缝对接;绿野田畴间,一座座民居“改头换面”迎接八方来客;美丽乡村里,一幅幅乡村统筹、生态和谐的美丽画面正徐徐展开。

走进霸州市南孟镇省级重点片区,连村道路施工正酣;污水管网、饮水安全、高低压入地、燃气管网等基础工程推进有条不紊;普通民居屋顶、门头和立面改造也同步进行。今年以来,霸州市按照省级片区重点任务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片区面貌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显著提升、美丽乡村渐行渐近。

霸州市以实施“四美五改·美丽乡村”行动为载体,以南孟镇省级重点片区建设为抓手,片区内29个村街整体推进,其中7个重点村按照12个专项行动全面建设,其它村街按照标准改造提升。目前,连村道路、重点建筑、地下管线、村庄改造等项工程稳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霸州市科学编制规划,对民居、道路、上下水、垃圾处理、厨房改造、厕所改建、村民中心、村庄绿化等统筹谋划,同时,坚持因地制宜,在保留村庄原始风貌基础上改善农民生活条件。可以看到,片区内的村庄路宽了、房美了、水清了、地净了,村里有了像样的村民活动广场、中心公园,家园的悄然变化老百姓看在眼里、乐在心中。

环境问题是美丽乡村建设躲不过、绕不开的坎,霸州市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融入长效管控机制,对城乡垃圾清运、处理等做到有专项经费保障、有专门保洁管护人员、有管理规章制度,逐步形成了县乡指导服务、村级日常管理、群众共同参与的分级负责机制。加之实施“两改一清一拆”,强力开展环境整治集中行动,农村环境卫生状况明显改观,实现了长治久美。

日前,由西粉营村通向东头村的柏油路竣工通车。“柏油路修通之后,我们村的乡村游会吸引更多游客前来,大棚蔬菜也不愁卖了。”霸州市西粉营村党支部书记张卫星把这条由西粉营通向东头村的路称为“致富路”。在美丽乡村建设中,霸州还通过高标准规划,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与发展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结合起来,三位一体、统筹推进,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

为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该市还成立了片区建设推进领导小组,并下设规划推进组、项目推进组和资金保障组等,分别负责规划编制、建设任务节点推进及融资方面工作,充分整合各方力量共建美丽乡村。目前,霸州市南孟镇省级重点片区已硬化连村道路6100平方米、村内道路23000平方米,铺设污水管道11100米、给水管网2500米,完成民居墙体保温23000平方米,东头村村民广场、西坨村礼堂、姜家营惨案纪念馆、田各庄游客中心、东坨村公园改扩建等一批重点工程也进展顺利,不日将投入使用,造福于民。(通讯员 谭继涛徐巍)

相关新闻

廊坊开发区引进全省首家CCF废气净化处理设备

2016-08-23 10:52:59

日前,河北省首家CCF废气净化处理设备在廊坊开发区利比玻璃制品(中国)有限公司投入使用,对企业大气污染治理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

廊坊市“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综述

2016-08-23 10:49:14

全省“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廊坊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真清理、严问责,大力营造风清气正、激情创业的政治生态,取得良好效果。

廊坊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2016-08-23 10:36:11

8月22日上午,市委书记冯韶慧主持召开市委2016年第24次常委会议,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传达学习赵克志同志在省纪委呈报的《学思践悟》栏目文章“‘四种形态’主责在党委”上的批示精神、赵克志同志关于做好当前安全保障和社会治理工作的批示精神、陈超英同志在八届省委第十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全省县乡领导班子换届督导调研座谈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市政府党组《关于今年以来环境保护工作情况及省环境保护督察组来廊坊督察有关情况》的汇报、市委办公室关于《中国共产党廊坊市委员会工作规则》的汇报,对我市下一步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