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市“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综述

2016-08-23 10:49:14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宋瑶
全省“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廊坊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真清理、严问责,大力营造风清气正、激情创业的政治生态,取得良好效果。

    全省“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廊坊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真清理、严问责,大力营造风清气正、激情创业的政治生态,取得良好效果。

    截至7月底,全市共清理发现问题8371件(不包含清理超职数配备干部、违规进人问题数,领导干部经商办企业及亲属利用其职务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问题数),累计完成整改8202件,占全部整改任务的98%;查处问题4483件,其中批评教育3039人、组织处理69人、纪律处分424人、移送司法25人;累计完善制度683项。

    压实“两个责任” 形成抓落实合力

    为全面打好“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攻坚战,廊坊市按照“纵向八清理、牵头政策细,挺纪再加力、问责先手棋,横向强推动、督导对问题,压责防空转、快刀治顽疾”的工作思路压实“两个责任”,让“两个责任”齐发力,强化了组织领导,形成了强大工作合力。

    市委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动员部署、推进会,并对专项行动多次作出批示、提出要求;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刘书强先后5次主持召开调度会、案件协调会,逐个听取各县(市、区)和市直牵头部门工作进展情况,对清理任务一项一项抓进度,一件一件抓落实,层层传导压力,使专项行动“一盘棋”推进、“一个令”落实。为让“一问责八清理”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突出自身特点,专项办建立了1个总方案、12个细化方案的“1+12”方案体系,主动增加一项“集体土地管理混乱问题”的清理任务,落实了半月例会、月调度、周报告等10项制度,使清理工作环环紧扣、步步深入。

    此外,专项办把宣传造势和引导群众有序参与作为专项行动的“助推器”,设立举报邮箱,公布举报电话,畅通群众举报“绿色通道”,并在市“一报两台”和廊坊纪检监察网、廊坊纪检监察杂志开辟专栏,强化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营造了激先策后、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督导对准问题 强化跟踪问效

    市县两级始终把严格督导、推动落实作为“先手棋”“关键招”,狠抓督导检查、跟踪问效。市督导组将专项行动重点任务进行分解立项,每项任务安排一名市纪委监察局班子成员分领负责,先后组织开展了5轮集中督导,特别是针对“零报告”、问题少的地方和部门,实施精准出击、带着问题督导,及时传导压力、消除顾虑,让部门主动揭疤露丑、自我刮骨疗毒。

    “开展‘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解决的是一些老病顽疾,是经常治理却久治不愈的问题,揭露并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有自我革命的勇气。”市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说,通过真抓、真干、真较真,各级各部门对“怎么清”“清什么”有了一个更加清晰的认识,从而推动了清理工作扎实深入开展,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实现了应清尽清、应报尽报、应改尽改、应查尽查。

    在抓好日常督导的同时,市本级先后针对乱收费、乱摊派,滞留截留套取挪用财政专项资金,招投标不规范,懒政怠政不作为不在状态等重点领域,以及零报告或近似零报告,问题总数排位靠后等“五种情况”,集中一周时间开展“地毯式”督导排查,精准出击、有的放矢,确保不打空枪、不放空炮。一周时间内,4个督导组共约谈相关单位负责人65人,抽查复查相关问题420多项,及时消除了个别单位等待观望、消极敷衍等不良心态,促进了问题的清理与整改。

    从严排查问题 拉出清单要账

    在开展专项行动过程中,坚持“实”字当头、直面问题,通过深挖细查,建立起“三个清单”,并对着清单要账。工作中,重点对2015年省委三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特别是对涉及“一问责八清理”问题线索的查处情况,进行了再梳理、再排查;同时组织市、县纪委信访、案管、巡视、审理等各业务室,对2015年12月以来与“一问责八清理”相关的问题线索进行了“大起底”,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与此同时,坚持捋着清单抓整改,针对每一项问题都及时明确整改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具体整改内容,整改完成一个销号一个,督促各级各部门问题整改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由单个到整体、由解决具体事项到制度建设,实现了立行立改、建章立制同步推进。市财政局在专项资金清理中,共清理问题633件,涉及资金4.9亿元,追缴和收回资金1.3亿多元,健全完善专项资金管理相关制度100项。

    坚持高压震慑 形成常态强问责

    仅用40余天查清查结三河市的11起问题线索,对发现的懒政怠政不作为问题迅速启动问责程序,并在全市通报曝光,为专项行动开展打出了响亮的第一枪。

    问责要敢于“较真”“叫板”,发挥震慑效应。在专项行动中,专项办坚持把问责追责作为保障专项行动的“硬支撑”,细化了“一问责”方案,用严厉的追责问责倒促责任落实。活动开展以来,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纪律处分等问责方式,对987名责任人进行问责,345名党员干部受到党政纪处分,使严肃问责成为常态。

    坚持用足用好典型案件这个反面典型,先后2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分别对市国土局干部懒政怠政等问题进行公开通报曝光。在廊坊市纪检监察网还专门开辟“一问责八清理”专栏,设立曝光台,先后对190起典型案件进行了公开曝光,持续释放了“有责必履、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通讯员 廊纪宣 记者 王满凤)

相关新闻

廊坊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2016-08-23 10:36:11

8月22日上午,市委书记冯韶慧主持召开市委2016年第24次常委会议,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传达学习赵克志同志在省纪委呈报的《学思践悟》栏目文章“‘四种形态’主责在党委”上的批示精神、赵克志同志关于做好当前安全保障和社会治理工作的批示精神、陈超英同志在八届省委第十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全省县乡领导班子换届督导调研座谈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市政府党组《关于今年以来环境保护工作情况及省环境保护督察组来廊坊督察有关情况》的汇报、市委办公室关于《中国共产党廊坊市委员会工作规则》的汇报,对我市下一步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廊坊交警二大队开展酒驾集中整治行动

2016-08-22 16:26:46

8月21日,廊坊市交警二大队结合辖区实际情况,组织各中队开展酒驾集中整治。据统计,此次行动大队共出动警力125人,警用车辆45辆,共查处酒驾8起、其他交通违法行为10余起等。

廊坊:“水电气暖视”公共服务事项入驻市政务服务中心

2016-08-22 15:54:17

自来水公司、热力公司、新奥燃气、电力公司、有线电视已经进驻中心,并受理缴费和咨询业务。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