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市司法局:做好调解 构建和谐社会

2016-08-21 09:08:23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宋瑶
“太感谢您了,您要是不来,我们的问题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解决。”近日,调解成功后,安次区仇庄乡普照营村的小伙子苏彪紧握住调解员许玉静的手,神情里写满感激。

    “太感谢您了,您要是不来,我们的问题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解决。”近日,调解成功后,安次区仇庄乡普照营村的小伙子苏彪紧握住调解员许玉静的手,神情里写满感激。

    今年72岁的许玉静是全省家喻户晓的“金牌调解员”。2015年,以他的名字命名的调解室被省司法厅、省电视台确定为河北电视台农民频道非常帮助廊坊调解室,成为全市司法调解工作的一面旗帜。

    今年以来,市司法局在市委、市政府和市综治委的坚强领导和支持下,引领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充分发挥法制宣传、法律服务、法制保障职能作用,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为构建我市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调解组织是调解工作的核心机构,市司法局坚持按照《人民调解法》规定的“组织、人员、报酬、工作”四落实要求,健全乡镇、村(社区)和企业的调解组织,吸收有威望、有能力、懂法律、身体好、群众信任的同志充实人民调解队伍,保证每个调解组织都能依法履行职责。目前,全市共有基层人民调解组织3688个,其中乡镇街道调委会130个、村居调委会3445个、企事业单位调委会80个,其他调委组织33个,调解员总数13658人。今年我市积极推进精品调委会建设,制定《专职调解员等级评定工作办法(试行)》,建立了钰海、蓝波湾等社区温馨家庭心理咨询调解室,培树帮大哥式调解员,形成了许玉静、张静、楚秋艳、夕阳红等个人品牌调解室和一批精品调委会。积极组织全省“金牌调解员”推选工作,全市共推荐上报20名优秀调解员参选。目前,以个人命名的调解室有29个,帮大哥式调解员共49人。

    按照省、市文件要求,市司法局逐步规范了市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指导环境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物业管理、劳动社保、食品药品安全、征地拆迁、交通事故、保险等部门建立了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90个。今年以来,市医调委共受理31件。调解成功17件,其中零赔付8件,签订赔偿协议的9件。患方索赔191.2万元,协议赔偿37.8万元。正在调解的14件。接待咨询411人次。组织编写《医疗损害责任纠纷案例选编与评析》一书,到三河市中医医院为全院103名医护及管理人员进行进行医疗损害纠纷预防及法律法规知识培训,为市人民医院等9家公立医院260多名医管医护人员进行了医疗纠纷典型案例分析点评,在全市平安医院建设会议、全市推进医调委建设工作会议上进行典型发言和经验介绍。

    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为确保重要时期社会和谐稳定,全系统紧紧围绕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认真落实社会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加强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工作,市司法局分别印发通知,先后开展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社会治安重点地区突出治安问题排查整治专项活动、边界稳定情况专项排查活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防范群体性事件专项排查活动,实施“护城河工程”。充分发挥“十户调解员”“纠纷信息员”的作用。利用“十户调解员”“纠纷信息员”人数众多、接触面广的特点,收集相关的矛盾纠纷苗头信息,及时反馈到基层调解组织,使得部分矛盾纠纷在萌芽状态就被提前化解。今年以来调解案件总数6289件,成功6279件,排查纠纷1279件,预防纠纷1201件,防止民转刑7件,防群体性上访18件,有力地维护了全市的社会稳定与政治安定。

    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为提高群众的法制观念和法律素质,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人民调解组织充分利用国家重要活动、村委换届时期,深入村街、学校、企业、集市、农户组织法律宣传活动,进一步引导和教育广大村民知法、守法,依法履行责任义务,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同时,调解员在调解过程中以案说法,使每一个案件都成为一节普法课堂,达到既治标又治本的效果。(通讯员 李海潮 孙之海 记者 王文珩)

相关新闻

廊坊市政协组织开展 “两学一做”专题学习研讨

2016-08-20 16:27:57

8月18日,市政协围绕“强化看齐意识,严守纪律规矩”主题组织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研讨活动。

廊坊龙河高新区十八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

2016-08-20 16:24:32

8月19日上午,廊坊龙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举行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航天科工军民融合成果产业化基地、中钢研集团新冶电气智能制造产业基地等18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

廊坊大气污染防治宣传再加力

2016-08-19 10:25:04

8月1日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动员大会后,各个部门积极行动,强压力、强责任。市大气办、市环保局积极与廊坊日报社沟通协作,为廊坊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宣传做出努力。

廊坊“月清百污”专项行动再加力

2016-08-19 10:24:16

据市大气办和市环保局介绍,近日,按照廊坊市市区大气污染特征,市政府要求在污染源管控范围中加入机关事业单位院区和建筑物屋顶的扬尘控制,并列入“月清百污”专项攻坚行动第二批100个污染源清单,实施“以克论净”考核,积尘量不得超过7克每平方米。这标志“月清百污”专项行动在持续加力。

廊坊市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2016-08-19 10:20:35

据气象部门预测,8月17日白天至19日白天,廊坊市有较强降雨过程,主要降雨时段集中在18日白天到夜间,雨量可达大雨到暴雨,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等强对流天气。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