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建设幸福美丽霸州

2016-08-06 10:20:47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田士威
“创建文明城市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抓手。擦亮文明城市品牌,才能展现一座城市文明和谐、向上向善的独特魅力,才能为打造京津冀特色节点城市奠定坚实基础。”日前,霸州市委书记王一平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

    本报记者 王满凤 本报通讯员 文宣 研宣

    “创建文明城市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抓手。擦亮文明城市品牌,才能展现一座城市文明和谐、向上向善的独特魅力,才能为打造京津冀特色节点城市奠定坚实基础。”日前,霸州市委书记王一平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

    近年来,霸州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统筹城乡一体发展,积极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2014年,被评为河北省县级文明城市,2015年被定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县级)。

    王一平介绍说,工作中,霸州注重在五个方面着力:统筹城乡发展。创新融资机制,今年筛选运作了总投资45.5亿元的9个建设项目,目前已成功获批13亿元。大力提升城市功能,抢抓协同发展机遇,津保高铁顺利通车,京霸城际和首都二机场南出口高速正在规划建设中;西市区形成四横四纵、东市区形成五横六纵路网框架;131条公交线路覆盖城乡,成为全国首个开通清洁能源环保公交车的县级市。

    同时,在全省县级市中率先建成数字化城管中心和路灯调控中心。建立了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机制。全面建设美丽乡村,按照“四美”要求,共打造省级重点村街50个,重点建设胜芳和信安两个历史文化名镇。今年,全力打造南孟镇省级重点片区,29个村街整体推进。

    加强生态治理。强力推进大气和水污染治理。严厉打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在全省率先启动PM2.5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建设,四项主要污染物全部完成减排任务。开展涉酸企业专项治理,做好中亭河、大清河等重点流域水污染治理。围绕廊南森林湿地生态走廊建设,累计造林绿化23.8万亩,构建起“五园、三带、两个中心”的生态景观格局,荣获河北省人居环境奖。

    实施文化惠民。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先后投融资40亿元建成4大类28个精品文化设施。霸州中国自行车博物馆成为河北省首个以国家级称号命名的文化场馆。中国温泉之乡、胜芳古镇成为靓丽的旅游名片。15个乡镇全部建立了文化站,建成383个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网点、农村书屋和文化大院。霸州被中国书协授予“中国书法之乡”称号。连续20年保持“全国文化先进县(市)”称号。顺利通过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验收,被评为河北省首批文化产业示范县,省级文化产业十强县。

    涵养文明风尚。加强道德建设,培树道德典型40人,推荐5人获得“中国好人”荣誉称号。“侯振国爱心团队”被授予“全国首批志愿服务示范团队”。深化文明创建,获评省级文明单位8家,廊坊市级文明单位59家。胜芳镇、霸州镇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平口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 加强公益宣传。依托牤牛河历史文化公园、市民广场建设主题公园,设立道德建设人物长廊、善行功德榜及价值观展牌。在华夏民间收藏馆设置道德楷模展。在益津路重点打造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街,在全市凝聚起奋发向上的强大正能量。

    增进民生福祉。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8%。新农合参合率和城镇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9.4%和98.9%。去年以来,推进18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和3家医院新改扩建工程。东西市区两座净水厂基本达到供水要求。

    王一平表示,下一步,霸州将集全市之智,举全市之力,大力实施县城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和农村路网三年改造提升工程,集中打好两改一清一拆、大气污染治理和环境综合整治、城市广告和不文明行为整治、环境卫生管理、城市绿化五大战役,努力打造和谐宜居、富有活力、群众满意的特色节点城市,确保实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目标。

相关新闻

廊坊市多措施筑牢城市防汛“安全网”

2016-08-06 10:18:57

当前,廊坊市正值主汛期。防汛排涝,事关城市“生命线”,不少市民对以往暴雨天气市区“看海”仍记忆犹新。今年,我市市政部门在总结历年城区防汛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全面筑牢城市防汛“安全网”。

廊坊市综合执法局集中治理露天烧烤和店外经营

2016-08-06 10:15:12

为进一步优化城市环境,8月4日晚7时至11时,市综合执法局在市区范围内开展拉网式集中治理露天烧烤和店外经营行动,使市区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廊坊环保局公开约谈7家环境违法企业

2016-08-06 10:13:23

为做好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冬病夏治”工作,按照《廊坊市环境保护局约谈暂行办法》的要求,8月4日,市环保局对大城县春光岩棉等7家环境违法企业进行了公开约谈,提出明确整改要求。

廊坊启动主城区大气防治“月清百污”专项攻坚行动

2016-08-05 17:44:05

廊坊市从7月下旬开始,在市主城区持续开展“月清百污”专项攻坚行动。

廊坊中院召开反腐倡廉社会监督员座谈会

2016-08-05 16:11:06

8月3日,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反腐倡廉社会监督员座谈会。座谈会上,参会人员分别介绍了去年以来廊坊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等情况和中院今年开展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情况。廊坊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赵建亮为15名反腐倡廉社会监督员颁发了聘任书,通报了去年以来全市两级法院案件审理等情况。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