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清县将举办首届核雕艺术大赛

2016-08-05 21:03: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云
记者8月5日获悉:9月26日至28日,中国•永清“嘉捷杯”首届核雕艺术大赛将在廊坊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将邀请国内核雕大师切磋交流,一展以永清县为主的“冀作核雕”的精美技艺。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庞永力)记者8月5日获悉:9月26日至28日,中国•永清“嘉捷杯”首届核雕艺术大赛将在廊坊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将邀请国内核雕大师切磋交流,一展以永清县为主的“冀作核雕”的精美技艺。

    本届大赛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主办,河北省工艺美术协会、廊坊广播电视台、永清县委宣传部等单位承办,期间将举办核雕大师优秀作品评奖主题活动,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组织专家评审委员会,对参赛作品进行评比,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核雕是中国工艺美术之林中的一朵奇葩,它以核桃、杏核、橄榄核等果核为原料,仅凭一柄刻刀,化腐朽为神奇,在毫厘之间雕镂出万千世界,以极致的精微,展现着“一砂一世界,一叶一菩提”的东方哲学与审美。核雕这种神奇的技艺,令世界折服,被赞为“东方神技”,2008年正式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冀作核雕”源于京作雕刻艺术,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发展,“冀作核雕”已散发出耀眼夺目的光辉,作为发源地,永清县已经拥有1200余家核雕工坊,从业人员2万余人,年产值逾6亿多元,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核雕制作基地。“冀作核雕”工艺品、艺术品不但行销全国,还通过互联网远销到美国、英国、澳大利亚、韩国等国家和地区。

相关新闻

俩河南小伙痴迷核雕 小核桃雕出众“猴”百态(图)

2016-05-18 13:14:53

5月17日,在郑州市区一间工作室,记者见到了两位年轻的雕刻艺人——燕贺和赵晗。据介绍,燕贺和赵晗都是90后,同样来自河南农村,初中毕业后两人分别到苏州打工。在苏州的核雕发源地周山村他们接触到了这项改变他们命运的技艺——核雕,二人都被核雕技艺吸引。

核雕大师王绪德:方寸之间有天地

2016-05-09 11:25:38

“明有奇巧人曰王叔远,能以径寸之木,为宫室、器皿、人物,以至鸟兽、木石……。”《核舟记》生动地记述了明代核雕的精细工艺。

本周六冀图讲坛 雕刻艺术传承者张习连讲述核雕技艺

2016-03-01 11:17:22

在本期讲座中,张习连将重点介绍核雕技艺的特点、流派、独特技法以及代表作品

廊坊核雕艺人张永胜:方寸间雕出乾坤万象(图)

2015-11-04 16:09:20

张永胜的作品主要以人物为主,倘若细看,便能发现每一件核雕作品都不尽相同,每件作品的神态细节都惟妙惟肖。令张永胜担心的是,很多人看到核雕的火爆,不能踏实研习核雕,而用机雕来扰乱市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