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综合执法局“亮剑”城市顽疾 打造绿美新城

2016-08-01 09:39:22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宋瑶
今年以来,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廊坊市综合执法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坚持“以人为本,为人民管理城市,让人民共享城市发展成果”的理念,紧紧围绕打造“市区无露天烧烤”“数字化+综合执法”“渣土运输绿色时代”“无癣城市”等管理模式,依法行政,攻坚克难,塑造了良好的城市环境,开创了具有廊坊特色的城市管理新局面。

城市管理作为一项重要的社会系统工程,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也是城市文明形象最为直观的体现。今年以来,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廊坊市综合执法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坚持“以人为本,为人民管理城市,让人民共享城市发展成果”的理念,紧紧围绕打造“市区无露天烧烤”“数字化+综合执法”“渣土运输绿色时代”“无癣城市”等管理模式,依法行政,攻坚克难,塑造了良好的城市环境,开创了具有廊坊特色的城市管理新局面。

“疏堵结合”巧治理露天烧烤见成效

露天烧烤治理是城市管理的一项重点工作。在前期进行广泛宣传教育,从思想上广泛动员遏制露天烧烤的基础上,从3月份开始,市综合执法局对流动烧烤摊点开展治理行动。入夏以来,该局全力开展“市区环境整治集中攻坚行动”。执法人员每天早8点到晚11点对市区主次干道露天烧烤和店外摆放进行了拉网式排查治理,对各餐饮商户店外摆放进行了严格管控,严禁店外摆放经营,重点对炉具摆放店外进行烧烤操作,以及在店前摆放餐桌经营等违章行为的商户进行整治。

在市区重点路段,不少小摊贩在执法人员巡查期间不摆摊,而选择在执法人员下班的时间段摆摊设点。为了治理这种现象,市综合执法局在日常治理的基础上还建立起快速反应机制,实行24小时管控,每天晚上有30名机动力量值守,接到举报,立即出动。采取“对露天烧烤零容忍”的态度,做到发现一处,取缔一处。

此外,在做好“堵”字的同时也做好“疏”字文章,考虑到部分市民夜间餐饮的实际需求,在严格执法的同时,市综合执法局积极引导烧烤经营摊点入室经营、采取环保措施,配合执法检查,对重点部位和路段进行严格监控,延长工作时间,配合夜间备勤,实现对露天烧烤的无缝隙监管,确保及时发现和取缔露天烧烤违法行为,实现了长效管理。

“数字化+综合执法”网格化管理见实效

我市自2007年底建成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成为河北第一个实现数字化管理的城市。目前,市区内从每个垃圾箱到每棵行道树,都有自己的数字信息和相关负责单位,市综合执法局运用“数字化+综合执法”的管理模式使廊坊的城市管理进入了智能化的时代。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市区125平方公里内共划分了责任网格88个,部件涉及7大类、100个小类,监管事件涉及6大类、76小类,实行定网络、定责任、定监督内容,三班两运转,全天候监管,并采取“十天一通报”、“每月一考核”,“两月一调度”制度,有力地推动了城市管理工作开展。

同时,市综合执法局为执法人员配备了智能电脑,执法人员可以在街面上第一时间看到各区域负责人通过手机向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中心派发案件的文字、图像等相关信息,并能够第一时间将整改任务派发到各中队。这改变了过去指挥中心将案件派发到责任部门、责任部门再将案件派发到一线执法人员的工作流程,减少了中间环节,提高了案件处置效率。据了解,实现将派发数字化城管案件与执法人员直接对接,这在全省乃至全国尚属首例。

渣土车创新管理开启绿色渣运时代

2015年11月21日,市政府转发《关于加强建设工程渣土运输管理的意见》,提出要积极推广使用新型环保智能全密闭的渣土运输车,在2016年完成车辆的升级换代。2016年1月13日,市委、市政府在《廊坊市大气、水污染治理集中行动实施方案》中进一步提出,要按照北京市城区标准在6月30日之前完成我市渣土车改造工作。

市综合执法局作为牵头单位,在对北京市大兴区、我市部分运输企业、车辆改造企业进行了深入调研后,于4月27日联合环卫、交警部门发布了《关于开展建筑垃圾(渣土)运输车辆改造与新车购置工作的通告》,要求我市市区从事建筑垃圾(渣土)运输的车辆,7月1日之后须符合北京市地方标准,尚未达到要求的车辆须进行改造或购置新车。至6月30日,市区完成在用渣土运输车改造119辆,企业新购车辆123辆。

据介绍,新购置的渣土运输车车身为苹果绿色,货箱顶部安装自动密闭环保盖,避免了超载和行驶过程泥土散落。同时,北斗卫星定位系统还能够对车辆进行全球定位与监控。该批车辆的交付使用,将协助市综合执法局实现对渣土运输全天24小时管控,切实保障绿色运输。据了解,自2016年7月1日起,不符合标准的车辆将彻底退出渣土运输市场,市综合执法局将对继续违规上路车辆进行严厉查处。而新型渣土车的投入使用,标志着我市渣土运输进入了绿色时代。

清理加治理打造全国“无癣城市”

市综合执法局加大对小广告的治理力度,采取现场蹲守,寻踪追查,巡逻查控等方式,控制发案。据市综合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志超说:“要用最‘笨’的方法解决最困难的问题,实行24小时全天候执法,全员上下,拧成一股绳,咬定创城目标不放松,最终让小广告无处藏身。”在严格治理的同时,市综合执法局在工作中充分发挥数字化城管优势,不断延伸管理触角,使得小广告的治理工作逐渐高端化、精细化,做到全城无死角,清理更彻底。

今年上半年,市综合执法局共开展小广告集中清理活动10余次,累计清理各类小广告3万余处,说服教育非法小广告从业者20余人,处罚治理喷涂乱画者120人,暂扣非法广告1万余张,使小广告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我市已成为全国的“无癣城市”。

“市综合执法局最根本的任务就是对市区市容环境秩序的高度负责,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增强履职能力,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切实抓好各项工作。文明执法,热情服务,着力塑造良好城市环境,切实让市民享受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张志超表示。

相关新闻

廊坊:红色经典精彩上演

2016-08-01 09:33:25

7月31日晚,由廊坊市文广新局主办,中国煤矿文工团承办的“月来月有戏”精品演出年——《红色信仰经典永恒》庆祝建军89周年大型歌舞晚会在中国管道影剧院精彩上演。

廊坊侯海龙和他的拳击小将们

2016-07-31 10:01:45

正值暑期,在廊坊市体育运动学校的训练馆里,一群少年正挥汗如雨,进行拳击训练。 “兴奋起来,进攻!进攻!”拳台上,侯海龙教练正指导两位女队员互相搏击。她们正在备战8月份的“2016年全国少年拳击锦标赛”。

廊坊市召开污染防治电视电话调度会

2016-07-31 09:36:29

7月29日,我市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和重点河流污染治理电视电话调度会。市政府党组成员张春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廊坊市领导调研热电联产供热管网工程

2016-07-31 09:34:59

7月29日,副市长布泽文带领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来到热电联产供热管网工程第三标段和第五标段现场,对热电联产供热管网工程进展情况进行调研。

廊坊永清县曹家务乡开展主题活动

2016-07-31 09:32:29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永清县曹家务乡全体党员通过活动开展,广大党员对“两学一做”基本知识有了进一步了解,党员意识、宗旨意识、大局意识进一步增强,为全乡工作顺利推进织就“龙骨”、“框架”。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