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市水务局主动迎战新一轮强降雨

2016-07-25 09:35:02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宋瑶
7月19日至21日,我市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北三县降暴雨到大暴雨,中南部地区普降大暴雨。截至21日晚上8点,全市平均降雨量180.8毫米,其中永清北部累计雨量超过300毫米。

7月19日至21日,我市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北三县降暴雨到大暴雨,中南部地区普降大暴雨。截至21日晚上8点,全市平均降雨量180.8毫米,其中永清北部累计雨量超过300毫米。全市四大水系中,北三河水系160.2毫米,永定河水系212.3毫米,大清河水系195.8毫米,子牙河水系155.3毫米。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周密部署下,经过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我市基本无险情发生,防汛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7月22日,省气象局继续发布气象预报,预计7月24日至25日,全省大部地区有雷雨,其中,承德南部、唐山北部、保定廊坊石家庄中北部、沧州大部、衡水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29日至30日,中北部地区有小到中雨,其它地区有小雨;8月1日至2日,大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8月8日至10日,中南部地区有大雨,其它地区小雨。7月22日至8月10日期间,全省平均降雨量将较常年同期平均值(106毫米)偏多。

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市水务局在加紧做好水毁水利工程设施修复、排水除涝等相关工作的同时,以更加积极主动的态度,进一步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全力迎战新一轮强降雨。

密集调度,层层动员部署。7月22日下午以来,市水务局先后召开6个不同轮次的动员会、调度会、汇报会。22日下午5点45分,全市安全生产和防汛抗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市水务局立即召开局党组会议,传达贯彻省市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当前防汛工作;当晚6点20分,组织召开全局科处长会议,安排部署防汛相关工作,明确提出本周六周日全员在岗。23日上午9点,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就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进行安排部署。会后,各主管局长分别召集分管科室处负责人,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各科室处负责人召集本科室人员,进行工作安排,责任到岗。24日上午,局党组召开汇报调度会,认真听取8个包河工作组23日深入一线的督导检查情况,会议要求坚决做到“三个盯住”,即盯住任务责任、盯住雨情汛情灾情工情、盯住重点一线,切实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

细化分工,责任落实到岗。进一步完善细化防汛应急内部机构分工,设置综合、洪水调度、防涝蓄水、通讯保障、后勤保障、物资供应、宣传文秘、技术顾问、水情等9个职能工作组,同时,设置永定河及泛区,大清河、东淀及文安洼,潮白河、泃河及引泃入潮,北运河及青龙湾减河,白沟河及古城小埝,子牙河、子牙新河及贾口洼,廊坊城区,天堂河等8个包河工作组,每个包河组由1至3名处级领导带队,进一步明确了职责分工,细化责任到岗、到人。各防汛工作组迅速进入备战状态,按照工作职责全面开展有关工作。

严肃纪律,全员周末不休。为有效应对新一轮强降雨,市水务局全体干部职工坚守工作岗位,本周六、周日放弃休息,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积极做好本职工作,要求每名同志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先后向各县(市、区)下发做好河道清障、物资储备、水毁工程修复等系列紧急通知。同时,督促各县(市、区)针对重点河流、险工险段、蓄滞洪区以及其它可能存在隐患的薄弱环节,进行全面细致地巡查,严防死守,确保万无一失。

主动作为,一线检查再深入。23日下午,市水务局8个包河工作组按照责任分工,冒着酷暑奔赴分包河段进行督导检查,全面了解、细致掌握分包河段汛情工情灾情、物资储备调运、抢险队伍、防汛物料准备情况以及防汛工作薄弱环节、重点难点,指导当地水务部门扎实做好应对新一轮强降雨准备工作。24日上午,派出由三位处级干部带队的专家组,深入到积水比较严重的区域,指导排水除涝工作。

调集力量,全力修复水毁工程。此次强降雨对永定河泛区堤顶路部分路基、与京台高速相交处的永定河泛区左堤部分堤身等水利工程设施造成损害,市水务局及时组织技术力量,动用数台车、挖掘机加紧修复,目前已恢复正常。

密切关注,科学研判天气形势。密切关注本区域及上游地区的雨情、水情、汛情发展态势,及时精准预判,作出应对部署。同时,协同市县有关部门,扎实做好新一轮强降雨防范工作,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通讯员程姗 李巍)

相关新闻

廊坊市启动主城区大气防治“月清百污”专项攻坚行动

2016-07-25 09:30:19

7月23日,记者从市环保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进一步加大廊坊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力度,强力推进市城区重点管控区污染源治理工作,深度改善空气质量,市委、市政府决定,从7月下旬开始,在市主城区持续开展“月清百污”专项攻坚行动。

暴雨过后 廊坊市环卫工人忙清理

2016-07-24 10:19:09

持续强降雨导致市区大部分路段出现积水、淤泥,为了给市民提供整洁的出行环境,自7月20日22点起,市环卫局清扫管理处、清运处千余名干部职工紧急投入雨后清淤和市容恢复工作中。

廊坊市区园林工人冒雨清理倒伏树木

2016-07-24 10:10:47

7月20日,我市遭遇暴风雨袭击,市区多条道路出现树木被风刮倒、树技折断的现象。为保障市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减轻树木所受灾害,保障道路畅通,市园林局干部职工顶风冒雨,上路清理倒伏树木。

大雨过后 廊坊交警喊车主领车牌

2016-07-24 10:10:10

7月21日,市公安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4号窗口,前来领取车辆牌照的人很多。截至7月21日下午5时许,车主已经认回12块车牌,还有18块车牌等待车主的认领。

廊坊:京冀联手打造“新亦庄”

2016-07-24 10:09:34

由河北省廊坊市、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大兴区合作共建的北京亦庄·永清高新区已经迈出实质性步伐。首批进场的惠买在线产业基地等7个项目已开工建设,高新区拟用10年时间再造一个升级版的“新亦庄”。

热门推荐